海外著名华人油画家潘仲武 回归经典展自信

        作者:核实中..2010-07-13 11:28:30 来源:网络

        作为一位少年已经成名的海外著名华人油画家,潘仲武近日在上海大剧院画廊推出的“回归经典——潘仲武油画作品展”,确实既出人意料,又让观者感到处耳目一新。这是因为,本次画展展出的作品充分展现了潘仲武对绘画艺术的自信。

        潘仲武出生于上海,他幼小就临池挥毫,迄今约有三十多年。其祖父是著名的国学大师潘伯鹰先生。或许是家庭的薰梁,潘仲武从小就展示了不凡的才情。他13岁就举办了个人第一次画展,或许,正是这种因为家族的影响,对他以后的一生选择至关重要。

        1984年之前,他在上海顺利地完成了专业美院的学习生涯。嗣后,他专事美术创作二年,并且多次参加国家级的艺术展览,并屡屡获奖。1987年春,他去了美国和加拿大,相继在纽约、旧金山、温哥华、拉斯维加斯、亚利桑那州等地举办个人艺术展览,并最终定居旧金山,在当地的大学任教。

        在美国,他的油画豁裂成与众不同的面貌。实则上,反映了艺术家本人的轻松心态,一雪以往的厚重和灰暗。

        潘仲武擅长描绘女性形象。这次展览展出的众多女性形象,大多是美国女性。但是这些作品最大的特征就是在于其自身的两面性,它真的仅仅是美国的吗?就其精神和形式而言,人类所簇拥的美丽胴体,其究竟是形而下的或形而上的?我们又能说它是美国的或什么国家的吗?面对疑问,潘仲武的艺术主题似乎是朦胧的,甚至是根本不屑一顾的。事实上,艺术家也无法顾及。因为,人类社会迄今的任何哲学提问、考辨,或诠释文化现象,如果抽绎其中的任何命题,其假设的或经验的事实,必然是无济于艺术的特殊表现。所以,我认为“艺术表现”力所涉及的一切因缘关系,还是应该由艺术家本人来回答或阐释为好。潘仲武先生的展出的这些画已说明了一切。我还能再说什么呢。

      Processed in 0.192(s)   64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7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