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油画:低风险收藏

        作者:核实中..2010-07-13 16:13:09 来源:网络

        国内艺术品拍卖市场历经10年的发展,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作为一个新兴的市场,赝品充斥泛滥、投资风险巨大等弊端也显而易见,十分突出,时时困扰着广大的投资者。如何规避投资风险,选择适宜的收藏品种,是当前藏家们较为关注的话题。

          中国当代油画以其少有的安全性、低风险与高回报正迎合了他们的这种需要。中国当代油画之所以谓之低风险,首先得益于其短暂的发展历史。中国当代油画在时间上主要指改革开放后迄今20多年的油画作品。目前拍卖市场中早期油画的赝品也不在少数,如潘玉良、徐悲鸿、关良等,都有人伪造,但是当代油画的伪作至今尚未发现。究其原因,恐怕当代油画家们仍然健在,使制假者心有余悸,不敢造次,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因。很难想象,临仿当代油画家靳尚谊、杨飞云的伪作,而能不被发现识破。所以,收藏当代油画可以说是十分安全的。

          拍卖征集的来源可靠性是其他任何门类都难以相比的。目前,当代油画拍品大部分征集自画家本人或与画家签约代理的画廊,从根本上解决了拍卖品的真伪问题,杜绝了赝品的混入。如一些拍卖公司上拍的陈逸飞油画是从其本人处征集到的,一些当代中青年画家的油画也是从代理画廊征集,买家可以踏踏实实地挑选自己喜爱的油画,与收藏其他品种时战战兢兢、疑虑重重的窘态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中国当代油画之所以低风险,画种自身难以仿造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原因。仿造一件油画远不像加工一件中国画那般简单,没有高深的西画功底简直是痴人说梦。陈逸飞、靳尚谊的人物肖像,造假者就不敢轻易下手,即便仿了也难以蒙骗世人。反观拍卖市场上的书画伪作,有几分像的“名家大师”之作遍地皆是,充斥市场,百万元以上成交者屡见不鲜,造假的时间与成本实在是微乎其微,一些地区甚至专门有大师的加工作坊,成批的“名作”被加工出来。油画自身难以仿造的独特性,是其风险小的一大保障,因此被收藏家青睐。

          价位低是当前中国当代油画吸引人的一大优势。除了少数名家价位超越百万元以上外,绝大多数油画家的市场价在几万元至十几万元之间,比较低廉,同书画、瓷器动辄几百万元相比具有明显的价格优势,可谓门坎低、资金少,更适宜广大普通投资者介入。同时,中国当代油画的丰富性是十分惊人的,自上世纪80年代至今,伤痕艺术、乡土艺术、新古典主义、观念与图像等风格流派纷纷登场亮相,涌现了一些代表性画家,如靳尚谊、杨飞云、王广义、方立钧、张晓刚、刘小东等。

          投资中国当代油画不仅低风险,而且回报可观。陈逸飞的油画短短几年价格翻番,几年前拍价尚不及10万元的新锐油画代表夏俊娜如今已飙升到50万元,升值之快可见一斑。数量的稀缺与有限的投放量是当代油画快速升值的重要原因。目前,国内每年油画的上拍量尚不足千件,同每年超过万件的书画根本无法相比。2004年5月,毕加索《拿烟斗的男孩》在纽约苏富比拍卖行以1.04亿美元拍出,成为国际艺术品市场的一大新闻,也为我们提供了参照与想象的空间,中国当代油画的未来发展空间不可限量。

          中国当代油画的低风险与高回报,已引起海内外收藏家的高度关注,他们对这一尚未得到开发的市场非常看好,并开始积极介入,油画市场的升温毋庸置疑。2005年嘉德油画春拍成交额为7700万元,增幅一倍,便是明证。在投资对象上,有实力的藏家可以购买陈逸飞、靳尚谊、杨飞云的作品,这些拍品多在百万元左右。价位居中的方立钧、刘小东的作品也不失为收藏家的良好选择。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新锐油画家阎博、尹朝阳、季大纯等较为适宜,他们的作品多在10万元左右,具有良好的升值空间。

          总之,在国内艺术品市场风险日益加剧的今天,中国当代油画堪为收藏家安全的“避风港”,其低风险与高回报是其他收藏品种实难相比的,投资者应抓住当前的良好投资时机,未来几年将有一个较大的投资回报。

      Processed in 0.107(s)   64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