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布上的舞者——记青年画家张金凤

        作者:核实中..2010-07-15 15:43:51 来源:网络

        前些天,在宁夏大学美术系见到了一批张金凤在中央美术学院进修期间创作的作品。站在这些色彩鲜烈、刺激而充满张力的作品前,我能感受到画家在自我构筑的油画世界里,宛若舞者,于大尺幅的画布上腾挪辗转,舞出了一幅幅卓尔不群的充满激情而壮美的画面。

        《正月大戏》以粗犷的笔触、概括的笔法、厚重的体积,以及画面上粗大的轮廓线条等形式因素,淋漓尽致地描绘了宁夏农民在正月里喧天的锣鼓、红红火火的社火、秧歌等生活场景。

        系列作品《科技下乡》,占据了整个画面的人物形象之间有机地融合在一块。这里既无叙事的文学情节陈述,亦非城里人猎奇似的“风情画”的嫌疑。朴直的画面艺术,呈现了随着农业产业化步伐加快和市场经济发展,广大农民追求农科知识渴望的热烈场面,不仅给人的视觉以有力的冲击,对人的感情也有所触动,她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出画家对农民的命运、前途和未来寄予了极大的同情与关注。就其笔触的灵动和色彩的单纯来看,颇有中国大写意文入画的情趣和意韵。

        张金凤之所长,在于自由运用丰富的色彩,复杂的线条和粗重的块面、看似平淡的内容,却被作者表现出敏锐新鲜的感觉。

        张金凤作为一名年轻的女画家,对农民命运的悲悯之情使她在创作中积极地用农民思维感知并营造农民形象。她的作品中所描绘的人物形象鲜明,个性突出,贴近生活,触手可及。

        另一方面,作为一个现代知识分子,她在创作中又用现代的眼光去观察和审视农民的精神之根,发掘农民身上闪耀着的朴素内质,使作品充满了自然的乡土生活气息,也呈现出凝重、大气的文化内涵,向读者描绘了中国农民的历史命运、精神形象和心灵变化,以独特的艺术品质表达了作者对中国农民问题的思考。

        宁夏独具特色的回族乡土生活成为张金凤艺术灵感的源泉。所有这些,使得她大踏步行走在民间本土化的创作道路上。

        张金凤十分勤奋,以艰辛的劳动换来可喜的成果,也见出她的潜质和才气。相信凭张金凤的执著追求,在今后的创作道路上一定会跃入更新、更高的艺术境界。

      Processed in 0.120(s)   64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7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