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的诗歌——李新平的油画艺术

        作者:核实中..2010-07-16 11:35:32 来源:网络

        飘逸的丝带、华美的衣着、曼妙的身姿、优美的手势…… 在作品《日》、《月》、《星》、《辰》中,一种朦胧的诗境和松弛的情绪深深抓住了观者,这是一种极具浸透力的感染,它迅速通过视觉神经的传导,使人的思绪陷入到静谧的联想中。视觉的诗歌——这就是李新平的作品给人的第一感受。

        以油画为职业的李新平,尽管自幼接受了系统的西方美术教育,但这位热爱传统文化的现代艺术家,却对中国的古典艺术进行着执着地探索。他说,正是中国久远厚重的历史文化和辉煌灿烂的民族艺术支撑着他的创作。对于李新平,《诗经》、《庄子》、京剧、昆曲、园林、水墨等等…… 这些中国著名的文学、戏剧、典故、传说,以及数不尽的民俗风物,都成为他灵感的源泉。

        扎实的西方美术专业教育背景和自幼受到的传统文化熏陶,让李新平对中西艺术的特征和差异有了深刻的理解;而当代社会多元化发展的现实态势和多年旅居国外的亲身经历,又让他对现代艺术的演进规律获得了更加深入的感悟。在不断探索中,他把对审美境界的追求确立为自己艺术道路的坐标。他认为,对美的渴望是人类永恒的追求;从古至今,在各种纷繁复杂的艺术现象里,审美的追求是唯一恒久不变的规律。

        在他看来,中国的传统文化就是一座取之不尽的艺术宝库——中 国文化价值中,对于自然与人性那种超然而深刻的精神感悟;中国文学和诗歌中,渗透出的那种天赋一般的浪漫情怀;中国绘画和音乐里,表现出的那种极具活力和意境的灵动与韵律…… 正如灵感之神手中那颗炫目而又深奥的水晶魔球,激发起艺术家们无限的启迪和彭湃的激情。

        李新平以一种创造性的方式实践着自己的艺术追求。他从古典中汲取养料,但决不是复制古典;他广泛地研究传统艺术门类,但更加倾力地挖掘深层;他热情地倡导民族性,但却以西方的手段和现代的尺规来阐发民族文化。李新平的画正是在这种融会东西、贯通古今的不断尝试中,开拓出自己的风格——西方的艺术形式塑造了它的躯壳,中国的传统文化支撑起它的骨骼,而赋予生命的是一个具有敏锐洞察的现代的魂魄。

        在李新平的作品中,通过光影的配合、色彩的渲染,以及人物姿态和服饰的象征性刻画,营造出一种梦幻般的意境,带给观众一种“脱象入境”的体验。就在观者目光锁定的片刻,便已摆脱了画框的束缚和物态的枷锁,将神思融入了画境中,去品读作者隐藏其中的故事和诗歌……

      Processed in 0.126(s)   64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7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