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然往事沁入怀--林海容油画评析

        作者:核实中..2010-07-16 14:29:00 来源:网络

        四川美院周围,驻留了一批自由艺术家,鲜活而独立、忙碌而充实,因其游离于体制之外,得以保持更加自由无拘的创作状态。林海容便是其中之一,俗称“黄飘一族”(四川美院所在的区域称为黄桷坪)。美院研究生毕业后,海容就留在紧邻美院的西南创作富集区——坦克创库和501当代艺术创库继续其艺术创作。

        海容常常自然而不无执拗地坦言个人对于当代生存状况和社会问题的审美判断及价值取向。表现在其作品中,体现为追述历史文脉,寻找契合自己内心体验的文本,并敏锐地捕捉社会意识形态的变迁给予当代人难以言说的微妙变化——焦虑不安转化为淡定从容、调侃戏拟却不乏内在的精神体验。
        有一组作品很耐人寻味:人物穿着民国时期的服装,表情沉稳而安逸、淡定得让你感觉到即使凑近画面却与之距离遥远。记得海德格尔曾说:“缩小的距离感觉不一定亲近,大的距离感觉不一定疏远。”当你站在海容这组画面前,令你由衷地体会到此话真意所在。回想以前所看表现民国这一特定历史时期的作品,无论哪一个画种采取哪一种表现手法,不外是阴郁的色调,凝滞的笔触、沉重的叙事,给人的感受多是痛楚的历史伤感和心酸的家国往事,仿佛那个时候真的太阳不出,月亮不见,暗无天日,让人离开画面良久,仍在感叹生命不能承受之重。海容这组作品巧妙地消解了历史重负,却保留了悠远的时空意韵。这得益于她对人物形象独特的处理和对画面色调的微妙把握。画中人物大多出现偶人式的肖像造型和刻意缩小的手足,与再也正统不过的服饰结合在一起,不禁令人莞尔,画家似乎在不经意间消解了既定的视觉经验模式。海容有意简化油画语言的表现技巧,画面冷调控制得恰到好处,清冷而不压抑、丰富而又内敛,画得轻松干净。最后,留两分余地不去涂抹。画面上几乎看不到明显的笔触痕迹,背景大面积平铺,冷调中有些微的暖色,暖调中掺杂隐隐的灰色,色调整体显得通透沉稳。人物表情的不温不火、色彩关系的不板不腻、笔触肌理的平铺轻扫,让画面自然而然沉潜在一缕温文尔雅的氛围中,轻轻流淌着一股中国文人画般的悠闲气质。

        画名也起得含蓄而耐人寻味,如:《自是白衣卿像》、《狂歌纵驰俱少年》、《目送芳尘去》……,文形之间似乎相吻合却又有一定的距离。这里,语言符号有意无意间已嵌入到作品中,它不再是可有可无的存在,也并非围绕着形象游荡,而是和画面一起诠释海容无意而为,有意而化的心象世界。

        无论是民国系列,还是军装系列,或是表现日常生活的作品,你都可以读出画家自身对生命、对存在的独特感受。海容的画面没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和沉重的批判精神,消解了历史的荷载,偶尔也不乏戏谑和反讽,这让她时有不安之感:画面是否缺乏精神深度?被市场接受的作品是否有媚俗倾向?
        其实不然,毕竟画家的实践是一个独特的界域,这一界域所提供的独特感悟,在不同年龄、经历、气质、性别、地域的画家身上、表现各有不同。当海容意识到问题存在的时候,对于问题的思考已经融入到作品之中,轻松并不意味着浅薄、消解并不意味着忘却、戏谑并不意味着缺乏深度、

        也许,正是这份与众不同的画韵,让海容的作品始终飘荡着清风过耳的气息。而守护这份别样的气息便是守护海容自身对生活、对艺术的独特感悟。

        2007年3月15日
        于四川美术学院

      Processed in 0.119(s)   64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7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