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见奇崛——油画家张平

        作者:核实中..2010-07-17 12:19:57 来源:网络

        说起张平,仅从其名字解读,再平凡不过了。平者无凹凸也,平者安静也,平者一般也,而这般称谓者在三秦乃至中华国度中不下万千之众,但他是其一,一个有别于他人之张平。一个在书画界声名鹊起,一个被人们熟知而热议的才俊画家。

        张平自幼承家训,且生长在艺术家扎堆的西安美院,对艺术耳闻目染多之又多,可他没有被家长刻意安排学艺术,而是和同龄人一样上学读书,直到高中毕业方才蒙生报考艺术院校的念头,且一发不可收拾,连考多年,终得如愿就读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正是经过艺术殿堂之陶冶,让他从此踏上艺术之途,追寻自己探险之梦,几十年如一日不改初衷。

        站在张平一幅幅画作前面,让人深切感受到他那强烈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感!他对人类追求GDP所能带来的美好前景和灾难性后果有着同样地敏感和清醒,更有着一种高度警觉。“真水”画家的起步就比别人高出了许多。秉性的率真与倔强,使他一门心思干自己所想之事。他画了许多别人想到而没有画出的画,还画出一些他人不曾梦到的画面,这种颇觉另类之作看似荒诞离奇,实为冷峻严肃上品之作,这些抽象、具象的符号形式及奇异的构思让人们似乎又见到了毕加索、马蒂斯、达利等人的身影、手法,可基因却更多地是胎出传统的血脉!

        张平的画就是他心理轨迹的真实写照,也是他对艺术追求的里程写照,千辛万漉自生自长的生命力是何等的顽强!尽管张平的画吸收了西方艺术元素,但他却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地道的东方个性画家,他特有的血性与血骨传承着黄土地上秦人那朴实、豪爽、坦诚、执着、幽默的魂魄,若夫有幸闲谝雅聚,他那开诚布公,语惊四座的笑侃则令你心悦臣服,刮目相看。

        古今中外,艺术是艺术家的生命符号,书画家的形象则是由其作品的品象树立起来的,张平概没能外。走进他的画室,你就会被他满目多彩的画面心折,那里既有变形夸张,横向包容东西方、高雅与通俗之画面,又有纵向挪用拼接传统与现代、古典与当代的多流派艺术手法,同时还调遣了音乐、舞蹈、设计等艺术语言和装卸元素来丰富画面的视觉效果,表达的不仅是现实,更寓意其超前乃至梦境,而这种有思想附着灵魂的厚重画品有别于画坛其它名家高手的画品,给人们传递的不仅仅是一种愉悦、享受,更有一层深沉的思考,令人思绪万千、浮想遐迩,甚至让人看不透!张平正是在此(第一河岸)和彼此(第二河岸)逆境中寻找着(第三河岸)的践行者,诠释传统在吸纳任何现代艺术的新元素的同时又以其“伟大的传统”名义链接起艺术的历史。

        我写过多篇书画述评,然这次却有压力。原因是在此之前,已有多位大家为其写过画评,我之拙文实难锦上添花,但我潜列秦人书画界,目睹了同为道中人坦荡胸襟在拼搏中的真诚、超凡、执着、和我拉近心距,产生共鸣,方才斗胆狗尾续貂,写下这段文字以期共勉,并以未来的名义向他致敬!

        (文系编剧、书画家、新锐书评人、李俊奇)

      Processed in 0.108(s)   64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