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妙惟肖 巧夺天公——解读李祥东陶瓷油画人物作品艺术

        作者:核实中..2010-07-17 17:08:12 来源:网络

        李祥东,1963年出生于江西宜春,系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书画家协会理事,中国收藏家喜爱的陶瓷精英,景德镇美术馆人物画馆副馆长,景德镇市美协会员。

          李祥东师从景德镇艺术瓷厂肖像大师章文超先生和陶艺家邱光先生。他擅长人物、动物、花鸟、雪景山水等绘画,尤其他的人物肖像瓷板画,刻画深入细致、造型准确生动、色彩亮丽明快。在长期的陶瓷美术创作中重视积累学识,锤炼功力,大胆而严谨的绘画技艺,以及对陶瓷材质的驾驭,其作品往往呈现出色彩华丽、高贵典雅的品质,具有古典油画的观感。有的作品曾多次获奖,其中《吉祥天》瓷板画在香港回归十周年艺术作品展中获金奖,《古典油画》获银奖。《仕女图》瓷板画在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获“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铜奖,《记忆中的小河》在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上获传统艺术金奖。《悄悄话》在第43届全国工艺品旅游纪念品上获2008年江西省工艺美术大赛金奖。
         在瓷都景德镇,人物瓷画像艺术家屈指可数,已过不惑之年、艺术精湛的李祥东称得上是佼佼者。初见李祥东人物绘画作品,从视觉上既有很强的油画效果,又有陶瓷细腻、色彩丰富的特点,没有当下美术领域流行符号的张扬,也没有华丽的色彩装扮。2 0多年前,当时在宜春市当美术老师的李祥东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踏上了瓷都景德镇这块神奇的土地。从小酷爱绘画艺术的他一下子与陶瓷绘画结下了不解之缘。经过考虑,他将老家宜春稳定的工作辞去后,背着行囊踏上了他的旅程。

          随后,李祥东跟随景德镇艺术瓷厂肖像画大师章文超先生和陶艺家邱光先生学习陶瓷绘画,并得到两位老师的真传,尤其擅长人物、动物、花鸟、雪景山水等。其人物肖像和少数民族风情画作品,刻画深入细致、造型准确生动、色彩亮丽明快。他还多次应邀绘制国家领导人和国外领导人的肖像画。如今,遥想过去放弃工作来景德镇学徒的往事,李祥东说道,其实当时没有过多地考虑,只是因为自己太爱陶瓷美术了,觉得自己的一生只有从事喜爱的工作才是一件最幸福的事情,直到今天,当自己拿着画笔画画时,才觉得心灵上最满足。

        在李祥东的陶瓷油画人物中,最出彩的是反映少数民族风情的人物画。在谈及自己为何钟情于少数民族人物绘画时,李祥东介绍说:在人物绘画中很重视人物的美感,而在我看来,不但人物的脸部和身体曲线是一种美,人物的服饰文化也是一种独特的美,而少数民族的服饰更有着一种独特的装饰效果,花纹、颜色、头饰都是那么的独具风味,折射出我国少数民族的风土人情,这难道还不值得艺术家去描绘吗?细细品味李祥东的作品,越品越有味,不知不觉中让观者喜爱上了他的作品。因为,他的作品是唯美的、朴实的、向上的、诗情画意的、具有当代中国新文人精神气质的。业内人士曾这样评论李祥东的绘画:李祥东的作品看似朴实,其实充溢着对唯美艺术的追求,正如曾庆红同志的妹妹曾迎利女士对李祥东的评价.惟妙惟肖,巧夺天工.。

          他在对自然界万物进行观察和表现的同时,将关注的目光投向少数民族人物题材,通过对细节、质感的刻画,寄寓陶艺家的人文情怀。在他的笔下,一情一景、一人一物,都来自少数民族风情,看似简洁,简洁中却蕴藏着丰富的生活与艺术底蕴。李祥东的艺术向观者传递着一种信息..他一直坚持民族传统中的人文主义价值观。

         今天,写实主义已为美术界接受并认可,并在众多方面向美术爱好者再现其恒久的魅力。李祥东的写实作品带着一种对于表现浪漫主义世界观特有的敏感,而他对光感与色调无懈可击的处理和把握画面艺术效果的手法,以及他对所描绘对象神韵的洞悉力,都在告知人们:这是一种坚实完美的审美结合,一个跨越空间的视界。

      Processed in 0.145(s)   64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