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格尔艺术浅论 作者:刘武安  

        作者:核实中..2010-07-25 10:00:43 来源:网络

         安格尔出生于法国的蒙托帮省,父亲是个雕塑家,皇家美术院院士,他自幼受到良好的家庭艺术教育。法国大革命时期,国内充满了动荡、激情和反复不定,人们迫切地需要新的道德和理性。安格尔秉承了新古典主义绘画对形式的高度要求,掌握了坚实的完美技巧。在大卫的画室里,他醉心于古典历史题材和神话故事的描绘,对背景的精心考证,端正的画面构成和对理想美的追求。因其成绩优秀,很得大卫赏识,1801年他的作品《迎接阿伽门农使节的阿基琉斯》获得罗马大奖。政权的暂时稳定使大卫的革命热情成为明日黄花,安格尔以古代神话和爱情为主题的优美画面获得了人们的喜爱。1841年,他再度赴罗马,深刻地研究了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古典大师们的作品,尤其推崇拉斐尔。经过大卫和意大利古典传统的教育,安格尔对古典法则的理解更为深刻。



          一、安格尔艺术特色



          安格尔的艺术典雅精美,一生追求一种永恒的、纯粹的美,对艺术形式进行深入研究。他认为最美的是曲线,最美的是形体是带圆弧形的形体。因为柔和的圆弧在人的心理视觉上不受任何阻力,故能引起舒适的快感。安格尔在女性裸体上找到了这种理想的典型,所以大量描绘圆润饱满富有曲线美的女裸体。



          安格尔精于观察。对形的追求以现实为基础。但并不妨碍他进行夸张,当安格尔的杰作《大宫女》在展出时引起观众更大的抨击。他们讽刺说:“安格尔画人,就像几何学家画固体一样,为使其预算好的线条赋予线描的立体感。”正是因为如此,安格尔的艺术追求得到完美的实现。安格尔的艺术造型都是经过精心设计的,神色庄严,举止高贵,由于丰富的思想和事件的传达需要,画面中每个人的举手投足,一招一式,每一个微妙的眼神都必须在严格的相互关系中确定。安格尔和大卫一样,光总是集中在最重要的人物身上,这种表现又以一种现实性加强了安格尔绘画庄严神圣精神特征,在人物安排上较多采用直线的排放方式,因而画面又具有了静谧的庄重。在安格尔的眼里“美”不是抽象的,也不是在于古代杰作里的那种和谐的比例关系。画中优美的弧形线条干净光滑的绘画及高度理性,精于塑造的形体。美,就是具体的形式。



          安格尔在绘画材料和技法上,反对昏暗的褐色调和罗可可艺术采用红泥土色调。安格尔习惯使用粗纹的亚麻布作画,在浅色的底上作画。安格尔在作品中追求细腻,几乎不见笔触画面效果,为了使画面达到这种十分细腻的效果,他在粗糙结实的画布上做了较厚的底子。



          《泉》是安格尔一生中最杰出、流传最广的一幅作品。《泉》中少女在整体造型上依照古希腊雕刻原则。但是比那更为精细微妙,左边以高举手臂的转折为顶点,身躯的轮廓是一根略有变化的倾斜线,宛若一缕缓缓飘落的轻莎:右边水罐和与抬起的手臂组成圆和三角的几何形体,胸部和腹部的起落形成有波浪式的曲线,正好与左边的单纯与宁静形成明显的对比。安格尔遵守对称的原则,我们从画中可以看到,少女的姿态是以S形曲线创作的。安格尔把长期积累的古典美与现实美完美地结合在一起,画家表现了人体姿态从不平衡向平衡的变化,抓住了人体内部力的微妙关系,也就是左倾斜的双肩向右倾斜的胯部、向上的用力和向下倾倒的水罐,前趋的右膝和后绷的左腿都体现了力争打破平衡。在她身体的这种曲线运动中,展示出一种类似与水波的曲线,这曲线使得那从水罐里流出来的直线形水柱相形见拙,通过这些形式,这位恬静的少女比那流出来的水柱更加具有活力。这幅画充分体现了古典主义绘画的精神和技巧。



          二、安格尔以线造型的艺术特点



          安格尔提倡“素描万能论”,认为“素描包含了一切,素描才是真正的艺术”。他十分重视素描,较看轻色彩,在作品中着眼于线条和素描的关系和形体结构上,笔法细腻,画面光润洁净。他对线条在造型中的美感因素有独到之处。线条视为他艺术作品中最核心的部分。安格尔以他的严谨的素描功底,充分发挥线条的表现作用,把人物的形体动态刻画得极为准确,简洁。安格尔曾说:“素描可以使艺术作品取得真正的美和正确形式的唯一基础。”因此,大量光辉和不朽之作由此诞生。他留下的素描作品也真切地让我们感受到了素描的巨大魅力。安格尔每一幅作品都画了许多的素描和速写作品,这一点可以从《别尔登先生肖像》、《瓦平松浴女》等创作的大量素描稿和速写稿中看出。



          安格尔的素描作品是他所有作品中最出色的,就凭这些素描作品我们完全可以把他列入最伟大的艺术家之列,安格尔把线条的表现力发挥得淋漓尽致,在那些素描中形的虚实关系,模特的特征,构图的平衡,应有尽有。他洞察了人物内心的强大力量,同时,又把线和光的技巧发挥得很充分。在今天看来,安格尔的素描仍然是那么的经典,它超越了时间和空间的界限,得到了所有的人认同和永恒的赞叹。安格尔的素描作品《福雷斯蒂埃全家像》,这是为他女朋友一家人所作的。作品构图精巧,画面人物的前后、虚实、空间变化十分有致。福雷斯蒂埃小姐居为中间和最前面是整幅画的中心,半侧着身体,微微地笑着,深情地注视画家——他的恋人。右一男子斜依着身体看着美丽福雷斯蒂埃小姐,福雷斯蒂埃先生和夫人在左边略为靠后,右边最靠后的是仆人。安格尔利用光和线,把每个人物的精神面貌表现得相当经典,细节的刻画丰富而又完美。优美的线条根据形体的起伏而变化,线条的穿插体现了结构的变化,这充分体现了安格尔素描的精致而又不失气度的典雅作品。



          安格尔反复研究完美的形式,视拉斐尔为典范,以温文典雅为理想,他主张强调以永恒美和自然美为基础,他心中的自然是理想化的、理性的、非确定性的、无内容的形式美。尽管安格尔非常崇拜和极力维护古典主义的原则、追求严谨的构图、准确的造型、微妙的明暗变化、清晰的轮廓、经典的用笔和用色等,但在他的《大宫女》、《土耳其浴室》等作品中表现出对异国风情的好奇心。对东方题材和中世纪的故事富有极大的兴趣,这正是当时流行的浪漫主义,可见,19世纪初的新古典主义不但带有这个时代的印迹,而且带上了更多艺术家个人风格追求。安格尔的线描艺术与中国的白描有许多相似之处,线描富于变化,表现良好的曲线美和弹性美,利用有动感的线条来营造富有体积感的形体。用线规范严谨科学、造型精准、虚实变化、节奏韵律、穿插关系等二者实有同工异曲之妙。它们在运用透视变化上略有不同,这只是侧重点不同,中国线描更多的是应用散点透视,而安格尔主要运用的是焦点透视。



          安格尔的绘画艺术达到了历史上一个高峰,他的主张和观点影响着后世的一大批的艺术家,对中国近现代的影响也极为深远。安格尔的绘画作品成为中国近现代画家和学院派绘画学习和临摹的范本,成为我们日常探讨和交流中常提到的主要艺术家之一。



          参考文献:



          [1]王宏建.外国美术史[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



          [2]甄巍.歌的行板[M].北京:中国纺织出版社,1998.



          [3]于明.世界名画欣赏[M].西宁:青海人民出版社,2004.

        来源 : 论文网

      Processed in 0.144(s)   64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