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毕加索之格尔尼卡

        作者:核实中..2010-07-25 10:01:43 来源:网络

         1937年法国举办世博会,当时反法西斯独裁的共和党阵线认为,西班牙需有代表出席,并邀请毕加索为祖国展示馆绘制一件作品,呈现画家支持的对象。毕加索允诺创作一幅巨型绘画,并会占据世博会场西班牙馆一整面墙。后来,毕加索创作了著名的《格尔尼卡》,于世博会名扬世界。



          1936年7月,西班牙第二共和国发生内战,全国处于一片混乱之中,这次内战被认为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发生的前奏。法国政府决定在1937年举办世界博览会,这对西班牙共和党人来说极为重要,他们希望在这次博览会上表现一下对于这场内战的态度。作为西班牙出色的艺术家毕加索也同意创作一幅作品,以示他对共和政府的支持。



          毕加索开始潜心创作这幅巨作,他借来一座17世纪建筑物二层的大房间,位于格兰·奥古斯丁大街,当年巴尔扎克就以这条街作为小说《非凡的杰作》的背景。作为西班牙展馆的主要作品,又寄予许多人的感情,它的出现必然会成为全世界人的焦点,但经过相当一段时间,毕加索都没有想到用什么样的形式和内容。毕加索一直不停地在为该油画作准备,他完成了许多草稿,其中人身牛头怪物这一形象为主要内容。



          正当毕加索在画室构思这幅壁画之时,1937年4月29日,巴黎便传闻佛朗哥雇佣德国轰炸机炸毁了巴斯克古老的都城、西班牙中北部小镇格尔尼卡。这一野蛮的暴行激怒了毕加索,也立即使他找到了创作的灵感和主题。他说:“艺术家怎么可能对其他人漠不关心,自生活中抽离、放弃带给绘画创作丰富灵感的社会大众呢?不,绘画不是用来装饰房子,它是对抗敌人攻防战的必需工具。”仅仅一个月,至1937年6月初,毕加索大型巨作《格尔尼卡》便创作完成并公诸世人眼前,成为20世纪最悲壮的史实绘画巨作。



          这幅巨作长达7.82米,高有3.50米。画面中女人的痛苦、阵亡士兵的惨状、牛马的嘶叫,都让人深刻感受到战争带来的灾难,也体会到了毕加索内心的愤怒和同情。他用变形的手法突出了悲惨的遭遇,在夸张的外形之下感情的抒发变得更为真实和强烈,而简单的黑白灰三色更是增添了恐怖的惨像。毕加索对于痛苦的表现并不源于这件作品的创作,他之前已经开始了对痛苦的分析,研究人物外形的变形对情感的表现。在长期的实验和研究之下,才会有如此成熟的作品应运而生。



          毕加索选择了最简朴的语言表达内心的情感,所以这件作品很容易理解,因为感情的流露会胜于对画面的分析。这种貌似原始的手法,接近儿童般的单纯和朴实,它所带来的强烈情感足以令人惊讶。作品中的象征意义也以平凡而朴实的形式流露最真实的情感本质,这便是简朴的力量。正是这种超越各类复杂的描述,以宏观的普遍性的价值回归于简朴的形式,才得以诞生不朽的经典形象。在经过立体主义早期的创作之后,在经历了对于几何形结构的成熟创作之后,毕加索的画风开始多变和多元。如果说毕加索的分析立体主义是对现代工业社会的机器文明倾入无限的热情,那么在这之后的多样风格更表现出了毕加索的浪漫情怀和洒脱天性。在立体主义的基础之上,毕加索对于绘画语言的运用更为自由,尝试各种风格,倾向于叙事性的抒情格调,特别注重绘画的感受性。



          《格尔尼卡》在世博会上一经展出,引起了各方面的争论。不同的政治背景有着不同的反应和意见,也因此而对立起来。一些右翼评论家们开始指责这件作品的内容和形式,而左翼却非常支持。还有一些公众并不是很明白这件作品的深层含义,只是简单地认为出于政治目的的“社会现实主义”形式。当时的欧美新闻界也有各种错误的见解,毕加索特意声明,表明立场:“作为艺术家,我的一生不外是为了抵制反动和反对消灭艺术而进行不断的斗争……从我正在创造的我将称之为《格尔尼卡》这幅大型油画中,从我最近所有的艺术作品中,我都明白表示痛恨那个使西班牙沉入痛苦和毁灭的海洋中去的军事集团,”“我一直相信,而且现在仍然相信,以高尚的精神从事创作和生活的艺术家,面临这场人类文明的最高成就遭到危险的斗争,不能也不应该无动于衷。”还是有相当一部分的艺术家和知识分子看到了这幅作品的艺术本质,它的艺术价值和对战争、法西斯主义的唾弃具有相同的意义。



          巴黎世博会结束之后,《格尔尼卡》开始了各地的巡回展出,尽管局势的紧张对这件巨作的展出产生相当的困难,但是毕加索依然决心筹备展览,各方面人员和组织也予以支持。人们将毕加索的《格尔尼卡》和德拉克洛瓦的《希阿岛的屠杀》、席里柯的《梅杜萨之筏》、戈雅的《1808年5月2日》等伟大的作品一起相提并论,它们都将人类所经历的痛苦和灾难表现于绘画中,成为人类艺术史上的不朽名作。

        来源 :《美术报》

      Processed in 0.139(s)   64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