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苏联的那一代—新中国美术史主题对话

        作者:核实中..2010-07-26 15:00:59 来源:网络

        “留学苏联的那一代——新中国美术史主题对话”是高名潞现当代艺术研究中心进行时论坛下设的一个专题,同时也是本中心学术研究课题中的重点。在接下来的研究中,本中心将邀请一批当年留学苏联的老一代美术家进行座谈,通过对话与文献整理的形式来展开这个时期的学术研究。1942年延安文艺座谈会以后,新中国美术的发展逐渐形成自己的模式,对于当时先进苏联的学习更是成为新中国美术发展中的里程碑事件。自1952年至1962年,中国派出数名优秀美术家到苏联学习,其中包括罗工柳、李天祥、林岗、肖峰、全山石、邓澍、郭少刚等人。这次到访中心的肖峰夫妇便是当年留学苏联的美术家。肖峰在1954年至1960年期间留学苏联,在列宁格勒列宾美院学习油画,1983年至1996年任浙江美院院长(现中国美院)。宋韧1954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的前身华东艺专,同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进修,1956年留该校油画系任教。1961年自中央美术学院调到浙江美术学院油画系执教。肖峰、宋韧创作的《拂晓》、《白求恩》等成为中国油画发展史上的佳作。

        本次对话将围绕苏联美术影响和文革前美术的关系、留学苏联的收获、苏联美术对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影响、中国油画和苏联油画的区别等问题展开。

         主讲人:肖峰 & 宋韧
          主持人:高名潞
          主办方:高名潞现当代艺术研究所

          2010年6月4日下午,高名潞现当代艺术研究中心的“进行时论坛:留学苏联的那一代——新中国主题对话”座谈,特邀著名油画家、教育家肖峰及其夫人宋韧主讲,批评家高名潞亲自主持会议。

          年近八旬的肖峰、宋韧是在革命激流中成长起来的新中国艺术伉俪,他们从艺至今六十余载,同志同心,相得益彰,共度患难,同享辉煌。

        肖峰自小参加革命,宋韧则是烈士遗孤;他俩一个是新四军,一个是八路军。肖峰就读于浙江美术学院,1954年赴苏联列宁格勒列宾美术学院留学,回国后他任教于浙江美院油画系。宋韧早年深造并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是王式廓先生的高徒,婚后她转调入浙江美院油画系执教文革初期,肖峰挨批斗被打,几乎丧命,宋韧象当年地下工作者一样将他转移到北京,后全家落户上海。整整六年,宋韧一边带着大女儿肖鲁,一边四处求医抢救重病的丈夫。终于,在她的长期守护和精心照料下,肖峰奇迹般起死回生,重新站立起来。

          文革后,肖峰重拾画笔展新作,并先后担任过上海油画雕塑院党委书记、中国美术学院院长、浙江省文联副主席、浙江美协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等多个职务。在肖峰担任院长的13年间,继承了从林风眠到潘天寿的办学思想,在新时期又有新的发展,当代艺术蓬勃发展,成为中国当代艺术“85新潮”的主要阵地,并为我国的艺术事业作出了可贵的贡献。

         肖峰的画风融会中西,博采众长,在油画的民族化方面作出有益的探索。宋韧更多是在背后默默支持丈夫,她擅长人物画创作,深入生活,袒露真情,和肖峰一起创作了众多优秀的表现中国革命和领导者的“革命历史画”,以及一批职业、年龄、性别各异的人物画作品。通过她的实践为祖国培养了众多绘画人才,可谓桃李满天下 。
        今天,在高名潞现当代艺术研究中心的“进行时论坛”上,让我们倾听肖峰、宋韧的讲述,让历史与当代,过去与未来,革命与前卫,都将在进行时中展开……


          进行时论坛

          进行时论坛是由高名潞现当代艺术研究中心主办的长期性学术项目。高名潞现当代艺术研究中心组织的进行时论坛将以月为单位不定时举办,其消息将提前发布于研究中心网站、各大艺术网络媒体。进行时论坛以短、小、快为特点,旨在以较短的时间、较小的规模、高频次的活动对学术问题展开深入讨论。论坛尝试搭建一个以学术理论为基础,可供多方面交流的平台。高名潞现当代艺术研究中心将在论坛中以讲座的方式定期推出当代艺术批评的前沿观点、艺术理论以及其它相关学科的最新研究成果,同时也将以圆桌讨论的形式对当代艺术问题进行学术性研讨。

          自2010年4月份以来,进行时论坛已举办“当事者迷,旁观者清——1980-1990西方人眼中的中国”系列学术活动和“‘意派’的深入与发展”的学术讨论。接下来进行时论坛将展开“十月杂志与中国当代艺术”、“文革美术与当代艺术”、“新中国留苏画家座谈”等一系列学术活动。

          该论坛也欢迎业界学术机构和个人共同参与组织,联合主办。

          谨希望同仁们能够给予该活动以支持。

        来源:艺术国际

      Processed in 0.127(s)   64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