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和美的交响——读闻立鹏的油画

        作者:核实中..2010-08-11 16:26:56 来源:网络

         闻立鹏是较有影响的画家之一,油画界的许多重要活动几乎都有他参与。他不仅在艺术创作实践上令人瞩目,在理论方面的探讨也极有成果。在中国改革大潮的推动和鼓舞下,他投入了艺术革新的潮流,在近10年中,推出一件又一件新作,而贯穿他全部作品的基本内容,是表现一种精神力量,表现正义,表现美,这就是他自己说过的:“艺术的审美功能是最本质的,无论什么体裁和题材,我都追求真善美的统一。”



          闻立鹏生于湖北浠水,是著名诗人、学者闻一多的儿子,1963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研究班,曾任中央美院油画系主任,现为专业油画家。他画过许多闻一多像,因为他是在闻一多先生的思想和精神哺育下成长的。他画自己的父亲,不只是为了纪念亲人,而且是为抒发他内心深邃的感情,寄托他对历史和现实的思考。我在闻一多的画像中看到了闻立鹏,也在闻立鹏的言行和作品中听到了闻一多的声音。



          闻立鹏说:“艺术的领域十分辽阔,古往今来还没有人能穷尽其可能,各绘画品种之间,甚至各艺术门类之间的融合吸收,存在着更加丰富艺术的可能。我喜爱诗,总想把诗意引入画境。我喜欢音乐,总想追求绘画的音乐美。”油画中的诗意和音乐感是通过点、线、面和色彩等因素构成的,主要体现于形和色的节奏与韵律。西洋古典油画中的诗意音乐感通过严谨的写实手段来加以表现,而现代油画则追求较为朦胧和抽象的语言,以意境取胜。闻立鹏很重视欧美油画发展的这一趋势,他从中感悟到一个真理:“中国现代油画语言民族化的重要途径,是加强油画中的写意成分。”从自然出发,又不拘泥自然;注意发挥油画质材的特性,又不拘泥于油画固有的造型手段,就是在自己的创作中吸收传统水墨创造的观念和经验,在平面创造中引进写意的因素,这种写意的油画,通过绘画语言本身传递作者的感情,需要一定的技艺,但其价值又全不在技艺,而在于修养,在于感情,在于悟性,而贯穿于修养、感情和悟性的,则是画家的人格力量和精神气质。



          在一些风景画中,闻立鹏通过色彩的组合,抒发自己的感情,早春的欢悦,秋景的静寂……这些取材大自然片断的作品,把自然景色中“情绪”表现放在第一位,我们称之为“表现情绪的风景画”。作者被自然景色中一种浓郁的“情绪”感染了、熏陶了、引起了感情的强烈共鸣,并把这种感受用富有诗意和音乐美的语言表达出来。



          在另一些风景画中,闻立鹏的创作离开了实景的描绘,他把从自然中所获得的感受,融化到自己的想象和思考之中,赋予画面更深刻的内容和意义,并使绘画语言显示出更独立的价值。而他多年来不断地在创造的《无字碑系列》,绘画语言更为单纯、凝炼。我把闻立鹏这一类作品称为“表现精神的风景画”。在这些画幅中,与其说作者是表现自然的精神美,毋宁说是表现自己内心世界的向往和追求,表现自己的审美趣味。这些作品,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是作者人格力量的化身。我所了解内心充满激情的闻立鹏,极端关注国家、民族命运和爱憎分明的闻立鹏,从这些画幅中隐约地显示出来。这里感染人和征服人的有“美”,更有“力”,这里有音乐,有诗,还有建筑;这里有理性的,洁净的思考,还有梦境,潜意识……



          在形和色这两种绘画造型的基本要素中,闻立鹏更重色彩。大概和他倔强和坚忍不拔的个性有关,他爱深沉和强烈的色彩。他也深爱蓝色,因为他在蓝色中看到一个无边无际的神秘世界。在色彩的组合中,他十分关注色彩内在情调的完整性,关注整体色调的美。正是这种色调的整体美,使他的作品能立即吸引观众,从而把观众引入他创造的境界。



          具有鲜明个性的画家,找到了具有鲜明个性色彩的语言,铸造了独特的绘画风格,这是我对闻立鹏作为油画家的评价。当然,作为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和专业油画创作者,闻立鹏在油画理论上的建树,对发展油画事业的热情,以及他多年来从事油画教学活动的贡献,也为人们所称道。他忠于艺术规律,尊重艺术科学,坚持真理,不为艺坛上的任何歪风邪气所动摇。他反对艺术保守主义,也反对民族虚无主义,积极主张艺术革新。他爱护青年,不断从青年中汲取前进的力量,他把推进中国绘画在社会变革大潮中发挥更大的审美功能作为己任,著文、演说、组织教学。正是这一切,使闻立鹏在当代中国美术界备受人们尊重。

      Processed in 0.166(s)   64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