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真和激情——李雄伊的画 作者:邵大箴

        作者:核实中..2010-08-12 10:56:49 来源:网络

         学画,不一定要进美术学校或学院,这并不是说美术不需要由院校传授。美术,如同其他艺术门类一样,有“技”和“道”两个层面,都可以通过学校加以培育,但这不是唯一的途径。尤其当美术教育形成凝固、僵化的体系之后,对有才华的青年人的深造反而有害无益。再进一步说,不论绘画中的“技”还是“道”,也是可以通过自学这条途径获得的。



          自学者要取得成功,恐怕有两个不可或缺的条件:一是天资,二是顽强的努力。天资之所以重要,因为这是基因,是人与生俱来的先天条件,十分宝贵。不过,如果认为一个人仅凭天赋便能成才,那是不现实的。后天的努力,勤奋、执着,锲而不舍的追求,在成功的道路会起决定性的作用。



          有机会看到李雄伊的绘画作品,他是一位靠自学一步步地走进艺术的青年。从他的速写、油画人物和静物看,他有敏锐的艺术感觉,能捕捉对象外在形和内在神的特征,线条流畅而富于变化,色调和谐而丰富,构图也不落俗套、自有特色。特别引起我注意的是,雄伊在线、形和色彩等形式语言中,流露出自己炽热的感情,这种感情出自内心,毫不矫饰,使人感到自然、亲切。显然,雄伊是一位有艺术天分和悟性的人。他通过观摩前人的作品,通过自己的实践,很快领悟到绘画的基本原理,掌握了作画的技巧,在作品中自由表达面对客观自然的真实感受。



          更让人感动的是,李雄伊很勤奋,大概他在绘画中寻找到了无穷的乐趣吧,他画得那样轻松自在!他还自觉不自觉地在探索各种表现方法,或迷恋于直观的印象,或沉醉于幻想中的漫游,或发出哲理的思考……在他的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他纯真、清彻而激动的心灵。



          只要李雄伊不断提高各方面的修养,永远保持对自然和艺术的虔诚,他的绘画前途是光明的,我认为。

      Processed in 4.953(s)   64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0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