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飞的鸟 放飞的希望——奉家丽近作欣赏 作者:贾方舟

        作者:核实中..2010-08-12 11:18:03 来源:网络

        自95年以来,奉家丽一直以独特的女性视角和鲜明的女性主义立场创作,并先后完成了几个系列的作品,产生较大影响。近期,她又以一种充满忧虑的母性情怀将视点转向对正在成长中的下一代的热切关注。她以自己的女儿为原型,以不变的行队礼的简单姿势在不同场景中的多次重复,将这些单纯稚嫩和极易受伤害的孩子描绘得既可爱又美丽,同时,也表现了他们成长中可能出现的种种问题,从中折射出作为一个母亲的期待和终归放心不下的焦虑之情。特别是在她的两件大作,也是姊妹作——《时刻准备着》和《放飞的鸟》中,更集中地体现出艺术家对新一代成长的忧虑和期许。

        在《时刻准备着》中,正在行队礼的女孩庄严中带着一种不安的神情。捂在脸上的大口罩更增加了这种非常态的紧张因素。蓝天中飘动的不是队旗或国旗,而是一个被风撕破的塑料袋,画家对生存环境的忧虑不言自明。但这种担忧和焦虑作为一种心理倾向并不是常在的,在《放飞的鸟》中,画家让我们看到的是一种充满希望的明朗心境。女孩不再那样庄严和紧张,显得轻松而活泼,歪着小脑袋正在放飞一只自己折叠的“鸟”,“鸟”这个会飞的象征物里蕴涵着多少美好的期待和梦想!那既是孩子的,也是作为母亲和艺术家的。特别有意味的是,以奥运会主会场“鸟巢”作为背景,使这个“放飞”的情节更加具有象征性,因为,那就不仅是一个孩子、一个母亲、一个艺术家的期待与梦想,而是整个中国、整个民族、乃至整个世界的期待与梦想:那不就是对“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这个本届奥运会主题词的最艺术化的阐释吗?

      Processed in 0.133(s)   64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0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