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新立异成大气——读曾“大师”的水彩画有感

        作者:核实中..2010-08-12 11:21:26 来源:网络

        曾涤尘是我省一位很有成就的油画家,同时也是一位标新立异的水彩画家。
        水彩画从欧洲传入我国已有百年历史。按照西方人理性分析思维的方法,水彩画的教学和创作均有比较科学、严格的“规矩”和“程式”,它强调理性化的客观物象和表达方式,少有主观化的内心自由和感悟。半个多世纪来,我国美术教育承袭了这一教学思维,培养出来的画家匠气十足,作品千篇一律,难有创新和突破,这是画坛难出力作和大师的重要因素。
        曾先生是位一意孤行的苦行僧,对艺术求变、创新的痴迷,近似于“疯子”。他一但拿起画笔,即进入“疯”态,——笔走、手随、心狂、意生,一切陈规旧俗和作画大忌全然不顾,频闯禁区,累入险途。他秉性豪放不羁,艺术主张和美学思想有“三倡三抑”之说,即:倡意象抑物象,倡偶然抑必然,倡天意抑人意。小小写生画纸,大大的创意空间,时而点划如精灵跳跃;时而线划如彩带飞舞;时而块划如坠石滚落;时而彩团如泰山压顶。在他的笔下,画面点、线、块等各种元素和物象都成了一个个有情有意的生命活体,如鲜花吐艳,如蜻蜓点水、如饿狼扑食;似顽童村姑、似少女猛男、似情侣恋人。画面刻画有的细密灵动,有的空旷大气,有的简约轻巧,有的繁复厚重,有的素雅淡泊,有的艳丽绚烂。作品张张出新,幅幅出彩,绝无雷同重复。
        曾先生的作品完全是精神化的、意念化的、情绪化的产物。做到了古人讲的 “天人合一”和 “气韵生动”,同时也做到了今人讲的“似与不似”和“魔幻荒诞”,具有新颖独特,势大质好,神佳意足,难于模仿和复制的特质,应属“神品”、“逸品”之列。
        读曾先生的作品,我总感觉到心跳加速,血流奔突,激情燃烧。这或许是色彩的魔力,绘画的魅力,我从内心敬佩艺术的神奇和艺人的伟大。
        曾先生年近古稀,仍勇气十足,势头坚挺,潜质极大,很有可能登峰造极,逼近艺术大师的宝座。惟楚有材,湖南不缺画家,也不缺大师,唯缺天时、地利、人和。湖南再现艺术湘军辉煌,不无希望!
        楚天(艺术评论家、美术家、行为学副教授)

      Processed in 0.135(s)   64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7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