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画 画自由——曾涤尘其人其画

        作者:核实中..2010-08-12 11:21:56 来源:网络

        说实话,我认识曾涤尘先生的时间并不长,但他给我的印象却很深:高高的个子,朴素的穿着,身边时常带着速写本和画笔,一有空隙,他就自由地画着他那“自由的画”。
        有人说:“没有自由,就没有是艺术。”对于曾涤尘先生来说,这句话也许是他的座右铭。曾先生以前是画油画的,他的油画我见的不多,却给留下了轻松之感。最近他又迷上了水彩画,从他大量的水彩作品中更能体味其对艺术的追求——对艺术“自由”的追求。
        看曾先生的水彩画,我仿佛也在享受其艺术“自由”。曾先生对艺术自由精神的追求,在他水彩画作品中包含了三个方面:一是形的自由。曾先生不刻意去求形似,画中山水、人物,似山非山,似水非水,人景交融,真有“似与非似”之妙。二是用色自由。曾先生的画面色彩打破了“随类赋彩”,彰显其随心所欲,色彩响亮、跳跃,似乎有一股强烈的热情在涌动,像火一般在燃烧,给人以感官刺激。三是线的自由。线作为绘画语言,无论是油画还是国画,许多画家都为己所用,而曾先生画面上的线,仿佛是某种东西在引导其画笔在自由地飞翔,在自由地舞蹈;时而鱼翔浅底,水波荡漾;时而鹰击长空,高亢激昂。此时,我在猜想曾先生作画时的状态:要么像一个自由的舞者,亦或如一只活泼跳跃的“青蛙”……
        说起“青蛙”,我突然想起澳大利亚著名水彩画家大卫·泰勒(David Taylor)。前些日子,我有幸在上海看过泰勒先生的一次现场作画表演,年近古稀的他,在作画的时候不时跳来跳去,因此,他自嘲为“青蛙”画家。在他轻松的现场作画氛围中,我却陷入了沉思:艺术是为什么呢?
        我想曾涤尘先生已经找到了答案。

      Processed in 0.163(s)   64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