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新求异·常变常新——看曾涤尘先生的水彩有感

        作者:核实中..2010-08-12 11:23:54 来源:网络

        每次看到曾涤尘先生的作品,都有一种“眼前一亮”的新奇感;他说他讲究的是求新求异,口头禅是:“绝不重复别人,也不重复自己”我看他的画的确是这样,也是艺术克服审美疲劳的有效追求。他是一位地道的实验艺术家,也是一位原创绘画的作者;下面谈谈我对他的画作之观感:
        他的水彩画与我看过的其他的水彩画的确区别是很大的,他的绘画不刻意追求写实,但也不全然抽象,而是介于“似与非似”之间,一种由内而外的,喷发激情的表现,其中包涵着民族的审美精神。
        在运笔上,他加入了中国画。笔墨元素,大胆运用笔墨勾勒轮廓,从而在画面上获得了坚实的构成骨架,在这方面很符合西晋谢赫的“六法”“气韵生动,骨法用笔”。近代大师林风眠也说过“线条是画的灵魂”,这是很值得称道的。
        他的水彩画善于用原色,这样,使画面更单纯更响亮,正如印象派画家们所提倡的“要把色彩画得象宏钟一样响亮!”他的画就是一个彩色的世界,象焰火一样绚丽,象交响乐般震撼人心,他是用激情来描绘他心中的世界。
        在水彩画技法上他非常注重用水,画起来就象大写意、泼墨那样水色交融,自由流动,相互渗合。有一种不可预测性的生命轨迹,把作者的意趣情绪自然流露出来,如果过于理智,人为制作,反而会造成枯燥、死板、毫无生气。我看这种崇尚自然天成的情境,也正是曾先生水彩画的可爱之处吧。
        他除掉以上在技巧方面的探索之外,在绘画的观念上很符合老庄和禅的哲理,讲究“无为”“空灵”和布白的理念,意留空白,造成画面黑白相守,虚实相生的效果,使画面更有光感,更透气,更空灵;更有新鲜感。
        除此之外,他的画很讲究气的流动,他说人体和自然物的内部都有气的流动,关键在于画家在作画中,在运笔时是否得到气的运用,也就是说,他希望挖掘山水,风景内在的本质的东西,而不停留在描绘物体外在的轮廓,达到恰情和物我两忘的悟镜。
        文于其人,画于其人,曾涤尘先生是个性情中人,他绘画的激情就像火山爆发那样,“向内追求”、“崇尚个性”、“讲究时尚”,画心中之画。
        把自己的艺术从流行模式中脱颖而出,彰显魅力。

      Processed in 0.149(s)   64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