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意境在油画上的开拓——宋卫东其人其画

        作者:核实中..2010-08-13 17:11:59 来源:网络

        1978年,中国宣布对外开放,并恢复了终止十年的高考,时年18岁的宋卫东,在近二百人取一人的激烈竞争中考入曲阜师范大学美术系油画专业,这也是当时山东仅有的二所设有美术本科的院校之一。众所周知中国恢复高考后的几届大学生里可谓人才辈出,电影届的张艺谋、陈凯歌,美术届的罗中立、杨飞云等等,出人才的重要原因便是当时大学里忘我的学习求知精神。卫东所在的大学也不例外,良好的学习氛围让他在大学时期打下良好的绘画基础,是班上写实绘画的娇娇者,81年在大学时就有三幅作品参加了在山东省美术馆举办的山东省高校美术作品展。

        1982年卫东大学毕业考察,首次来到北京,虽然北京的故宫、长城给他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但对他冲击最大的还是在中国美术馆里举办的法国十九世纪绘画作品展,这也是封闭多年的中国刚开始引进西方的绘画艺术,第一次看到欧洲绘画原作的卫东,被作品表现出的高超写实造型艺术所震撼,认为欧洲的油画在写实方面和中国唐诗宋词一样达到了空前的高度,后人很难超越,一时对自己的绘画陷入迷茫中,正因如此,毕业后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他把主要精力放在了其它视觉艺术的创作上。但因对油画艺术的酷爱,他没有中断对油画思考和探索,随着年龄、阅历、知识的增加,林风眠、吴冠中等大师作品在中西结合方面的探索给了他启迪,他开始关注西方油画与中国艺术的结合问题,对油画发展进行理论方面的分析,从而得出结论,他认为自己油画发展的新方向就在东方绘画意境化表现在油画表现上的体现,为此,近年来他努力实践突破油画与中国画的疆域,探索油画中的中国意境化表现,寻找适合自己的表现形式和属于自己的绘画语境,目前他已基本找到这种方式。

        意象是中国文化特有的一种精神体现,也是中国文化艺术所追求的最高境界,中国画大师齐白石先生创作的“十里蛙声出山泉”一画,画面中虽然只有顺流而下的几只小蝌蚪,却使人联想到远传十里的蛙声,开拓着人们无限的想像空间,意味悠远。意象油画便是借鉴和学习中国画的写意精神,它并不追求那种和客观相同的形体塑造,也不追求三维空间,而是把握客观物体所带给画家的大的精神感觉。虽然是运用油画材料,但画面中色彩笔触的块状形态、位置、用笔的轻重缓急,表达了画家对物像直觉的情感表现和理性深思,画家在对物像的形状进行表现时,着重强调客观物体所传达的精神意象,不强调琐碎的细节描绘,大刀阔斧又不失传达精神意象的细节描绘,注重自我感受的内在生命力,有时笔不到意已显,把胸中逸气挥洒在近似平面化的表现状态里。意象油画符合现代语境下的价值观念,符合中国人的审美标准,既传统又现代,它不同于写实、抽象,也不同于印象、表现。林风眠、刘海栗、吴冠中等大师在意象油画方面探索出了巨大的成果,可以说意象油画的诞生填补了中国绘画艺术史乃至世界油画艺术史的一个空白。

        观卫东的意象油画作品,可以看出他在绘画表现上,努力摆脱传统油画中对客观物象光影和形体的依赖和束缚,使绘画表达的视觉艺术上升到意象绘画语言状态,他的作品不拘泥于形似,注重表达感情与抒写自己对自然景色的内心精神感受,注意对客观物象神韵的把握。精神虽说是无形的,但它潜存于一切有形的物像之中。一幅作品留给观者最深的往往是它扑面而来的具有感染性的精神表现,它能引起读者对生活的记忆共鸣与感动,观者从画面轻重缓急的笔触、凹凸起伏的肌理、回旋萦绕的气韵,来感受作者的脉搏,聆听他的呼吸和心跳,品味他在作品中所表达的精神感受。卫东认为只有能触及人类精神世界的艺术才是真正的艺术,也是艺术家所追求的永恒的艺术。

        在卫东的《孔林系列》、《江南老屋系列》、《徽州遗韵系列》中,扑面而来的就是那种浓郁的东方气息,较之他人的不同,具有很强的书写性是他绘画的支点,每一个笔触都同时承担着状物描写与抒情的双重功能,或急、或缓、或刚、或柔的笔触,即反映出作者作画时的心情和情感,又很好地表现出客观物体本身体所现出的精神风貌,在卫东的《孔林系列》作品中体现的尤为充分,他用国画式的用笔来表现千年古松柏,把古松柏的沧桑和遒劲表现的淋漓尽致。东方式的散点构图是卫东绘画的另一特色,他注意对客观物象神韵的把握,摆脱物象形体的依赖和束缚,着重表达自己对自然景色的内在精神感受,这在他的《江南老屋系列》作品里有很好的体现,如《岁月留痕》,他在画面中对古祠堂进行了一百八十度的描绘。在写生中他也是经常对画面进行组合,舍弃一些、移植一些、突出一些、弱化一些,让画面更加充满意境与生活情趣。在卫东的作品里面,挥洒自如的线条笔触、潇洒肆意的油彩肌理、丰富自然的色彩斑痕和东方式的散点构图,给画面带来异样的感受和无限的生机。他的作品不拘小节,宏观入手直抒心意,画面昭示出作者对当代油画的独特认知与丰厚的艺术修养。从卫东的意象油画作品中,可以看出画家的精神感受、绘画技巧和材料运用都达到了十分和谐的状态,西方材料被中国式的精神和观念吸收并消化,成为一种表现客观物体形、神,传达主体情感的载体,东方意境在油画表现上得到充分的体现,当然艺无止境,未来对卫东来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目标已有,我想信卫东会在这条路上不断的求索下去……。

      Processed in 0.116(s)   64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9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