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悟——记易明豪油画作品组《人生之舞》

        作者:核实中..2010-08-13 17:19:06 来源:网络

        人生就像一场极致的舞会,舞者是你自己。



          这是一组生动而蕴义深远的布上油画。跳着芭蕾舞的中国女孩,时而翩然于棋盘,时而挺立于酒杯之上,或者在晶莹的水珠上忘我起舞。女孩的手上握着一根线,牵引着空中的风筝。在鲜艳的背景里隐约地飘着一叶代表着时间的纸片。



          中国风的连襟衣、肚兜、长辫、风筝和带有西方韵味的芭蕾相结合,带来艺术上的完美契合和感官上的舒适享受。舒展优美的动作仿佛引观众进入舞者编织的奇妙境界,也陷入对自己人生的思考中。



          露珠是降落人间的仙子,剔透纯美,不染凡尘,但又脆弱如斯,转瞬即逝。水珠上的芭蕾,唯美而深刻——人生短暂,青春易逝,也许只够跳得一曲,美好的时光就会如露珠一般化为空气,随风远去。珍惜时光最重要的是珍惜现实所有,把握机会而不让自己的理想和目标陨灭。而这组画亦折射出“珍爱生命,珍惜水源”的美好祈愿。



          香酒甜醇,足尖轻点,舞影绰绰,精致的高脚杯代表着一种渴望丰足物质生活的现代人的心态。玻璃杯上的舞蹈,华美而意味深长,无论是白兰地,威士忌或马爹利这类佳酿还是二锅头,高粱酒这类寻常品,盛在玻璃杯中,同样爽口。画家通过笔端想要告诉我们的是——不同的人生有不同的精彩,生命没有孰尊孰卑,亦无孰轻孰重。似玻璃杯般,摇摇欲坠,将倾欲倒之时,生命便会流逝,若不小心,跌碎一地的残渣就会诉说着哀伤和悲痛。



          人生如棋,进退间便见世事变化。光和影交融,柔美的线条,饱满的人体,飘逸的舞姿,举手投足间诉说无限遐思,这是画家向我们展示的又一深刻的人生哲学——棋盘便是演绎人生的舞台,有人小心翼翼步步为营,有人莽莽撞撞掉入陷阱,有的终赢得身前身后名,而有的碌碌无为遗憾终生。你可以陶醉在追名逐利的快感里,然而规则却不给你返回的机会,即使回头了,失去的一切只能是刺痛的回忆。散乱的棋子,抑或高高叠起,暗喻着人世间纷乱复杂的情与事。为情所困,为事烦扰,这是现代人的生活常态。画家想表达的是,何不用睿智的眼看那潮起潮落,用淡定的心演绎人生之舞。这盘棋可能已经开始,也或许将近结束,我们应该做的,是在开始前思考自己的方向,行进中坚持正确的选择,结束后无怨无悔。



          画中跳舞的女孩手里握着风筝线。风筝是童心的象征,永葆一颗纯真之心,那末眼中的世界才会更加明快。风筝线又如同父母、家庭的关爱。无论我们飞得多高,飘得多远,给予我们力量和慰藉的,恰是最亲最爱的人们。只有他们默默的关怀和支持,才能让我们积蓄前进的力量,它让我们起飞,又控制着我们不让我们坠落。风筝又隐喻对物质的追求,把握力度,才能让风筝飞的高远,一旦线断了,那么所有的梦想就会落空。



          漂浮的那叶纸让观众觉得神秘而意味深长,那是时间老人飘忽不定的身影,它告诫着世人,时间的流逝,是最不易觉察的也是最冷漠无情的,对抗时间的方法,就是让自己每一分每秒都过得充实和快乐。



          画中女孩的肚兜设计很引人注目,画家的才思赋予它独特的意义。肚兜表达了女性私密空间中的低语,含羞而内敛,不失浓情和优雅。它是女性的真情表露,展现女性独特的美,也是其在人生理想上的一种执着追求。可以说,它是美与情的抒发载体,也是情和艺的完美结合。



          画家一直致力于将对现实生活的感悟寓于绘画作品中,使绘画本身的意义在更大范围内生效。他在创作中不断探索人生理想与艺术表现,并在探索中将自己的血与肉融入作品,使作品更加动人心弦,通过深刻而独特的绘画形式传达灵魂深处的呐喊。这组《人生之舞》不仅有瑰丽的色彩,更有一种让人沉静发人思考的力量,期待画家下一组的作品能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

          作者:多利

      Processed in 0.134(s)   64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