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现性与精神性的统一——关于李晓奇的油画艺术

        作者:核实中..2010-08-13 17:21:20 来源:网络

         邹跃进



          在李晓奇的作品中,我们看到的是一些存在于一定时空维度里的人与物,无论这种维度有无具体的空间划分,也无论其中的人与物有无生命的律动、有无种的区别、性的差异,抑或画作中的形象是完整的记忆还是缺失的符号,似乎都脱离掉了具有明确概念指向的维度和地球的引力,无情地吸附在我们的视觉磁场上。



          从绘画风格来看,李晓奇的作品可归于表现主义的范畴。当然表现性的绘画是非常宽泛的:德国新、老表现主义都有着厚重的社会和人文内涵,而美国的表现主义又大都具有率真和随意的特质。就创作的手法而言,李晓奇的作品尽管综合了两者的特点,但他无疑更倾向于前者。无论是《吊在树上的鼠》一画中怪诞的梦魇缠绕,还是《抱住你了》一画中浪漫的诗情寻觅,无论是《剪辫子》一画中历史记忆的现实重构,还是《独居》、《独行》中的孤影自怜,抑或是《天使也会受伤》、《断尾的壁虎》、《飞不起来》中残酷的伤害隐喻,无一不幻化出一颗善感多愁、漂浮驿动而又时时处在困惑不解中的游魂。很显然,对于李晓奇来说,艺术创作既是一个超越现实的束缚,回到真实自我的通道,又是一种回到现实,直面人生意义和价值的终极追问。我以为正是李晓奇这种对待艺术与人生的态度和方法,使他的这批作品在超越的精神性与直达生命体验的深处之间,获得了一种有效的张力关系。



          从另一个角度看,我们也可以说,李晓奇的作品表现的是现实的心理真实。如画中的孤寂感,虽然与他营造的没有现场感的时空景象有关系,但是,它又确实真实地反映了现代人,特别是生存在现代都市人力求相互沟通,却仍感陌生和孤独的感受;再如作品中那些飞不起来的物体,漂浮的人,作为一种象征性的隐喻,无疑也具有一种指向当代人的无根性的符号化生存方式的真实性。也许,李晓奇在作品中表现的沉郁和压抑、苦闷和伤害,也就是他本人对当下生存的真实体验,并通过这样的艺术表现方法予以释放。进一步说,李晓奇用那些随意甚至有些涂鸦的表现手法建构的精神世界,对于艺术家和观众来说,则都具有心理安抚和治疗的功效。



          李晓奇艺术中的表现性语言具有很强的感染力。他的作品以黑和灰褐色调为主,除了偶然一点儿如同血迹般的红外,几乎没有其他色彩,这不使画面愈发显得低沉和忧郁。而且也使其弥散着一种凌驾于人的存在之上的宗教般的精神力量,从而与作品中另一种景象----孤寂与死亡------形成强烈的互补而又对抗的矛盾关系。这种多义的心理气氛,让人这个主体成为了它的陪衬和点缀而显得无足轻重。从人类文化史的角度看,宗教正是在人作为个体的存在,无法逃避孤独和死亡的宿命中诞生的。就此而言,在李晓奇的作品中,人在人世间的绝望、孤独、苦闷和压抑,与宗教的超越和解脱,仿佛达成了暂时的和解。我以为,这一点正是李晓奇的艺术中最具独特性的地方。也许在这个当代艺术热烈拥抱大众流行图像的时代中,李晓奇的艺术追求是一种保守的姿态和策略,然而,对于中国艺术生态来说,李晓奇作品中的表现形式所体现出来的精神力量,无疑是很值得关注和重视的。

      Processed in 0.106(s)   64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