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装身体=消费——杨纳艺术作品的解读

        作者:核实中..2010-08-13 17:25:46 来源:网络

        霍 蓉

          认识一个人是从阅读他的身体开始的,一个微笑、一个眼神、一种姿态、一点温度。甜美的、热情的、强壮的、有力的,种种表现让人可感可触。



          如今,身体与历史、身体与权力、身体与社会消费的难解难分已经越来越明显。在《苏鲁支语录》中尼采这样说到,“一切有生命发展的最遥远最切近的过去靠了它又恢复了生机,变得有血有肉。一条没有边际、悄无声息的水流,似乎流经它、越过它,奔突而去。因为,身体仍是比陈旧的“灵魂”更令人惊异的思想”。身体是人类一切行为活动的认识者、制造者、承受者。



          杨纳的作品是美丽而娇艳的女性人体。初次见到她是今年四月成都的一次展览上,她的油画在第一时间吸引了我,画面中的女性是消费中的身体形象,带着尴尬的完美。厚的嘴唇红而酥软,眼睛大而迷人,迷离的眼神在空气中飘荡,瓷化的肌肤粉饰着整个脸庞,人物头部被夸大,肢体被压缩,衣着带着古典的尊贵,又充斥着时代的赋予的浮华与浪漫,在这里身体被装扮,每一分美丽都是制作出的工艺,身体成为了被消费驯服的工具。是对现代人生活的一种自我呈现。如果把画面人物中的那种面具和包装撕掉,呈现出赤裸裸的心态是:城市里的大小广告把人们勾引得蠢蠢欲动,男女好友面对城市的商业颜色,诱发出自信与成熟,街头的女孩们把直发烫卷染成金黄,画着烟熏的眼睛,装扮成漫画里的卡通。整形广告和流行杂志都在说要跟着偶像走,虽然到头来爱与不爱、选与不选的决定权还是在人们自己,但人们还是付出努力将身体“重塑”去获得个体、社会所期望的那种归属的效果。大量存在的视觉形象,引导了消费文化影响下的人们对身体的理解,与其说人们痴迷于肉体之美,不如说痴迷于机器复制下消费给人们产生的身体快感。把杨纳画面中的女性模样和人们自己的形象做一个比较,它告诉人们的生活过去如何生成,今天怎样变易,明天又将如何努力。



          无论如何,生活是消费的目标,服务身体需要又是生活的目标,身体的意志和身体中的能量激发人们对生活的创造。无数具有生命的个体存在是人类历史存在和发展的前提,个人肉体组织的存在和自然界发生关系,产生了各种各样的生命意义。而杨纳作品中乔装的身体是对身体在消费历史意义中的一种直接呈现,引发出人们对于人生价值的思考。



          附:艺术家简历:杨纳,女,生于重庆;2002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附中;2006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现为职业画家。

      Processed in 0.198(s)   64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