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思的吸力——关于罗甜甜艺术的断想 作者:马堡中

        作者:核实中..2010-08-13 17:32:50 来源:网络

        做为八十年代出生的人,一般来说都是独生子女,虽说三十年来中国社会经济发生很大变化,但还未达到欧美的经济水准,致少目前还不能同台湾、韩国和香港的富裕程度相比。那么新一代或“独生一代”的年轻艺术家们真正的生活状况、思想观念、价值取向、情感归宿究竟发生了什么样的转变呢?罗甜甜认为:孤独也许是她们这批艺术家的基本状态。



          罗甜甜的作品自始至终都充满了对自己本体的关注。但她与别人的不同之处在于她更加注重的是个人内心世界的阅读和表达,这也许是她艺术特质密码中最令人倍感珍贵的东西。也是她不同于其它同代艺术家更觉特殊的价值所在。



          对自已有关注,对自已有感觉,是艺术家最基本的潜在倾向。这一点不是只有年青艺术家才有,只是这批艺术家把对自我的感觉作为作品表达的核心动力加以突凸。这可能是青年艺术家的特点与贡献。罗甜甜的作品在自我审视、自我感觉的述说方面显得更加强烈而突出。



          回忆,几乎是艺术表达的基本线索,人们似乎只对逝去或存留在记忆中的各种意识及印象最为敏锐,这些隐匿在记忆碎片之间的一切,才是勾起深度反思、引爆不断燃烧的创作源泉。罗甜甜在创作中更多体现的就是对个人经历的回忆和概括,强化成为一种具有强大吸引力的空间氛围,如梦如幻。



          独立思考的习惯与能力是新一代艺术家的重要进步。而罗甜甜在这方面是突出的。她的优秀可在三个层面上进行解读。一、与卡通决裂:在艺术创作开始的时候,周围的人都在制做各类卡通式的作品,她也受其影响画了一些,经过一番实验之后的她逐步认识到,卡通不适应自己的感觉与表达。于是她勇敢地放弃了盛行一时的卡通绘画。二、挖掘自我深度:在罗甜甜的作品中我们能强烈地感觉到“我”的存在:“我的形象”“我的气氛”“我的效果”“我的记忆”“我的思考”“我的秘密”……这实质上证明了她对自己判断的清晰程度。突破方向明确,纵深发力充足!三、艺术观念的研究与确立:为一名出色的女艺术家,罗甜甜对于绘画的各种问题都有着明确的认识。为了使自己的艺术创作具有更加坚实的理论基础,她做了大量的深入学习和研究。严谨认真的理性梳理,让她做到了有目的性地、有效地工作,避免了一些女性艺术家只凭直觉和经验工作的不足。说明罗甜甜是注重理论研究,讲求知识素养的青年女艺术家。仅凭此,我们就有理由更加关注她。

         所谓的深度即来源于反思的力度。反思,对相对年轻的人来说真可谓有些沉重了。做为近二、三十年来出生的人来说,已无要共同面对的社会巨变带来的伤害及问题需要进行批判与反醒。那么这里所说的反思,很可能或更多的是个人成长历程的相对短暂的阶段性的认识、总结、经验、提醒等。总之,人,或者是说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关系被放大到了超越一切的中心位置上了。而以往我们判断事物价值的环境因素则被遮蔽起来,至使我们难以在内容上产生一个时代印象,而只能从中国艺术发展的上下文关系中才能解读和识别其特征的存在。与同代人相比,罗甜甜的作品情感更加的真实有力,充满了对现实存在的具体感觉,这是她与这批艺术家的最大不同。这批艺术家中的许多作品存在过于表面化的倾向,例如:编造形象、抳造气氛、追求小资情调、单纯制作效果等。罗甜甜特别注意和珍视对自己的故事和体验不断地思索,让自己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深化思想,提出问题。



          在自我感受上罗甜甜无疑是非常成功的,或者说在这一点上的准确把握是她成功的关健。因为在同代艺术家的作品中几乎不存在什么让人驻足顿思的可能,给予我们的基本是只言片语的展示并有类型化的通感。所有的表达都可用几个词语或概念加以说明。而她的作品却是在很个性地讲着自己的青春经验和个人故事。青春对他人来说就是秘密,因此,我们只能被这个令人揪心的营造深深的吸引,看着主体在沉思、在回味、在追忆…而我们则找不到她青春的线索,知晓她的细节。这种迷失使我们似乎回到了自己的个人的世界……



          绘画的风格的形成是艺术成立的标志性特征。罗甜甜的绘画风格不是卡通式的,它是一种新的意象表现主义的样式。初观作品有照片的影子,而她自已的意图是想使画面达到某种电影镜头的卡位感,因为电影画面的信息量更为流动,更不同于一般传统意义上的绘画感。 罗甜甜一直强调“海络因视觉”那么什么才算这个“海络因视觉”极富诗韵、流畅的绘画技法是罗甜甜作品中,引领神驰的重要手段。概括、大度、大胆的用笔制造的生动效果,极大地超越一般女生所能之极。这是她作品搅动人心的重要所在。心灵深处每一丝丝细徵的颤动都能传递到她的笔尖,这便是罗甜甜敢于摒弃卡通制作而选择流畅的自由自在的绘画方式的自信理由。



          罗甜甜说巴尔蒂斯的作品对她产生过一定的影响。巴尔蒂斯是体验作品内涵的大师,从这个角度上分析罗甜甜的作品品质,确实有其印记。这里要注意的是巴尔蒂斯画面中女孩的形象意义,作品的言说关系及其深度都与她的出现密切相关。而罗甜甜的作品画面中自大学二年级到现在,一个挥之不去的女孩的形象一直都存在着。巴尔蒂斯女孩和罗甜甜女孩的意图联系是相当明显的。当我们再度审视她的作品时这些所谓的联系己被隐匿得不见踪迹。因为罗甜甜己给它换上了自己对青春错恶思索追忆的色彩。



          可以说罗甜甜对形象使用还不是第一位的要素。或者说她的着力点并不在于形象的创造上。实际上对个体的经历、体验、想象和思考才是罗甜甜所要传达的最终目的。即使画面中没有任何形象出现,她也会准确地表达这一指向。内容不能合盘托出,因为它是女孩的青春密码,只能由她自己去追忆回味,留给我们的只是神密的吸力,是青春绽放的气息。



          正是对个人精神世界追忆、反思的准确把握,才确立了罗甜甜在她同代艺术家中的独特性和重要性。

      Processed in 0.130(s)   64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9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