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状态下的心灵物语——张鹏野油画作品解读 作者:郝立勋

        作者:核实中..2010-08-13 17:33:35 来源:网络

         当代艺术最关注的是当代人们的现实生活状态,这种状态无论是物质上的还是精神上的,都是从人文关怀的意识去诠释社会现实的存在。在复杂的社会现实状态下,人们的思想和状态是被扭曲了的,很多人选择了面对,也有很多人选择了逃避。不管他们做出哪一种选择,都是在表达一种现实生活状态下的心灵呐喊,他们也在用自己的心灵物语向社会传达着内心的需要。



          张鹏野最近的自行车系列作品就是选取了曾经最具有中国交通特色的工具——自行车作为自己艺术思想与艺术语言表达的载体。各种形形色色的人骑着自行车穿梭于繁华都市的灰色地带,他们来去匆匆显得匆忙又紧张,表情迷茫而又略显呆滞。他们都在为着各自的梦想而奔波着,为了工作、生活或者学习。这些社会现实本身就有着很深的隐喻在里面,艺术家又在画面中加入了我们常用的生活必需品如勺子、盘子、碗、刀叉,使得艺术家的作品有了更深一层的思想内涵在里面。两个看似毫无关系的物质融合到一块,看似无序,其实有序,够让人们在解读艺术家的作品时,更容易找到一个共振和契合点。当今社会的物欲横流、精神颓废,缺乏追求的现实很容易让人迷失其中,艺术家面对这样的一个沉重的选题,在艺术处理上却是用了比较淡雅和明快的色彩,向观众敞开了一个非常透明的艺术空间,将社会现实的本源性和自己的个体经验很好的用自己的艺术语言来刻画,画面看似平静式的波澜不惊,而其实艺术家正是用这种平静来反衬画面中人物内心的不平静,用一种欲擒故纵的艺术表现手法来挖掘内心的真实物语,看似弱势的画面语言在此时也是因为解读者对于社会现实的思想情感的进入而变得强势起来,更是起到了一种“无声似有声”的艺术表现效果,而我们在现实中最需要的就是这种一下子击中本质的声音。无论是从张鹏野作品的构图、用色、用笔的经营上来看,艺术家最关注和最令人难忘的还是其画面表现出来的艺术语言的犀利和独具个性,这种表达功力的来源我想更多的是艺术家在创作中的不断实践和实验的结果。



          任何一种艺术都是要发出声音的,不管是涓涓细流的莺莺夜语还是振聋发聩的呐喊呼叫,其实都是在向外界传达一个思想性和现实性的问题,无非有的人传达的是一种表面现象,而有的艺术家传达的却是现实社会状态下的人们真实的心灵物语,有时候这种心灵物语的艺术表达不需要去正面的言说和解释,更多的是用彼此相通的心灵去感受。这就是张鹏野作品中给我们传达出的一种本能而又具有创造性的艺术情境。

      Processed in 0.158(s)   64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