糅合中西艺术精髓的油画家——周春芽

        作者:核实中..2010-08-17 10:55:45 来源:网络

        赋西方油画予中国笔墨之神韵,即周春芽独创之画风——大写意表现主义。作为当代中国少数几个能将传统与当代自然糅合的艺术家之一,周春芽将中国式的表达方式与西方绘画的反思精神结合在一起,用独特的油画手法去展示中国文化的传统气质,为倡导领悟非凡的马爹利所推崇,从而成为2010年度“马爹利非凡艺术人物”。



        周春芽是迈向中西交汇地带的画家,他的艺术风格、语言、观念和方式与众多国际当代画家一样,都在关注当下。他以精湛的技艺吸收西方当代艺术成果,既叛逆又不脱离传统,既强调追求自我个性又不局限于本土。周春芽将传统本土文化、大众时代流行与国际化的西方当代艺术巧妙融合,从而找到自己的话语方式。他的作品不仅有传统的中国图式内容,更富强劲表现力的西方油画技巧。他吸引外国观众的同时,又是个性复杂而有中国情结的艺术家,没有抛弃中国艺术的主题和立场,而是用西化的手法将中国传统唤醒,重放光彩。他对全球化和解传统的变革反思,超越了东方与西方、传统与现代,改变了非此即彼的办法,真正地去兼收并蓄。



        周春芽一直用自己独特的色彩观念颠覆中国当下的油画绘画理念,他醉心于一种颜色,单纯而情感炙烈——猩红的山石、绿色的狗、红色或黑色的人体,以及绯红的桃花是他的典型风格。反自然主义色彩,浓艳的红色调被他运用自如地涂抹在传统造型的中国山石中。这种反理性、反自然的艺术创作,颠覆了当代中国的油画创作理念。无论是表现人的孤独、渲染人与人之间危险的《绿狗》系列,还是渲染生命律动、阐释人类与生俱来的欲望的《桃花》系列,都展现着有形事物与其形体语言融合所形成的高度美感,成为传达讯息和故事的媒介。



        周春芽作品风格独特、表情丰富,令人留下深刻难忘的印象。他通过不凡的笔触、线条和强烈的色彩感,为其作品赋予鲜活的生命力量。在艺术家的挥毫过程中,是他心境的自然流露。周春芽的作品表现出他的心境是恣意而潇洒的,然而这更是一种深厚的文化抒怀,体现了传统文化基因对当代艺术的影响,是充满张力的民族性的延续。

      Processed in 0.215(s)   64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7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