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命的艺术——油画家杨飞云

        作者:核实中..2010-08-17 15:28:43 来源:网络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著名油画家杨飞云,1954年生于内蒙古。1966年文革开始时,12岁的杨飞云曾骑着自行车跑了40多里山路赶到包头,只为去看那里的画家在用油彩画毛主席像,然后他把被扔掉的空颜料管捡回家,一个个掰开刮出剩颜料,学着那些画家的样子画油画……16年后,杨飞云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并留校任教。
          他多次远赴欧美,在西方各大博物馆里研究学习,以其平静质朴的心境海纳百川,体悟古典艺术大师们的作品精神和材料技法。他说:“也许是因为我的性格、经历和知识结构,使得我一直都偏爱文艺复兴时期的那种富有理想、具有健康生命的艺术,这是一种能深灌到我的血液中的艺术。”多年呕尽心力的探索使他的艺品渐入佳境,20世纪80年代开始饮誉画坛。杨飞云善于从身边最为熟悉的人和事中找到“画意”,用精美的造型、细腻的笔法描绘并发掘着对美好、圣洁的理想的追寻。他的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大型展览并多次获奖,作品被国内外美术馆、博物馆、学术团体和收藏家收藏,出版有《杨飞云油画集》、《杨飞云素描集》、《中国现代艺术品评丛书——杨飞云画集》等画册。面对声誉,他依旧平实地做人,安静地画画。他说:“一个心态平静、智能健全、不斤斤计较利害得失的人,最有希望在事业上做出成绩。”杨飞云想再办一次画展,把自己多年的心血展示给大家,“无论褒与贬,对自己都是一种激励!”他诚恳地说。他的这一心愿最近得以实现,《精深与单纯——杨飞云油画艺术展》于4月6日在上海美术馆开幕,展出画家158幅油画人物、风景和素描。这次巡回展将经成都、南京然后回到北京,预计11月在中国美术馆展出。我国著名美术评论家范迪安曾说:“走向精深与走向单纯,这个中国油画的课题在杨飞云的探索中得到了坚实的实现,这也是他对于发展中的中国油画作出的贡献。”我们预祝展览成功,并相信通过展览会使更多的人欣赏和喜爱杨飞云油画艺术的魅力。

      Processed in 2.925(s)   64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