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阳光——记油画家陈子胄

        作者:核实中..2010-08-18 11:04:20 来源:网络

        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在这个图像泛滥的时代,风景渐渐成为存在于人们记忆中的家园。自然景观日渐被人类所吞噬。原本依附于自然而存在的城市,现今则以绝对的强势,用高耸的钢筋混凝土建筑,包围着原本秀美的山川,风景成为淹没在都市中的盆景。油画家陈子胄却锲而不舍地寻找着阳光下那片记忆中的家园。
        尽管在艺术这个生态圈内,各种新的媒介不断地被运用,各种艺术思潮在不断地更新。特别是自十九世纪以来,由于受到进化论的影响,艺术也被强行纳入到一个不断进步、变化求新的进程之中。传统的绘画形式日趋被边缘化。然而陈子胄作为一个以风景画见长的画家,仍然以他自己的方式对自然进行观照。多年以来他一直坚持外出写生,在阳光下捕捉那瞬息万变的奇妙,在阳光的照耀下,激起了他强烈的表现欲望。这不同于在画室中对着照片描摹,画面中可以看出他对自然那份真挚而又感人的情感。他以对景写生这种如今罕见的方法,以他饱含激情的画笔记录着对自然独特的感悟,诉说着他对自然的感恩与热爱。
        商业社会带来了物质的享乐和永不满足的欲望,使现实生活与理想的精神世界变得如此的不可调和,然而他的绘画正是他精神世界的栖息之地。现代人那脆弱的心灵一直受到不同形式的压抑,从而带来灵魂深处的不安。他从生活的城市走向自然,怀着对自然的敬畏,去面对自然进行自问与自省。他以一幅幅直接来源于自然的作品,宣泄这种潜在的压抑,也消除了观者心中的不安。这对于今天的画家来说是多么的难能可贵!
        风景是自然的意象,他因此可以随兴抒怀,去描绘那即生动变幻而又厚重朴实的大地表情。在那里有许多因生命蓬勃而引发的感怀,有因时光变迁而触动的怜爱。他以多变的视角,轻松的手法,活泼的意趣,对自然进行诗意的表述。他所追寻的是用形象、色彩表现出一种情感,是观看和思考的结合体。他描绘遥远的田野、起伏的山峦、低矮的村舍、浓郁的树林。这些平常的景色在画家的笔下获得了永不凋谢的生命,象诗一样,以它特有的形式一次次地打动着我们。
        陈子胄把自己的画称为“写意风景”。“写意”原本是中国画的概念,中国画重“意”由来已久。王维留下过“凡画山水,意在笔先”的论调;张彦远在《历代名画记》中说顾恺之画“意存笔先,画尽意在”、“虽笔不周而意周”。欧阳修也有“心意既得形骸忘”、“古画画意不画形”的诗句,苏东坡论吴道子画有“出新意于法度之中”一说。“意”是中国传统绘画的精神内核。陈子胄则融会了这种精神,他精心营造画面的意境,是把主观的感受与景物结合的结果。而“写”其实是一个重要的创作过程和传达途径。一幅好的画是“写”出来的,注重落笔时的精神,它有即时性,作画时讲究一气呵成,不能间断。陈子胄的画更强调“写”的“过程”。它有节奏感、生命感,书写的是作者当时的瞬间状态,是当时的“意”。画面中强烈的笔触形成一种特有的趣味,具有独立审美意蕴。
        最值得一提的还是他画中的色彩。陈子胄的调色板上只有极常见的大红大黄大青大绿等简单色彩,多重复合色差不多完全被摒弃在他的颜色系统之外。作画时又喜欢用对比色,最难以调合的对比色被他通过各种绘画元素的变化、提炼而并置、错杂在同一幅画中,使独特的色彩冲击力几乎从各个方向都能感受到,形成纯净响亮的画面效果。似线似面的笔调和色块仅在暗示情绪的起伏涨落,铺陈开来的是一个心灵自我独白的轨迹。
        从陈子胄作品中可以看出到,表现性的用笔、符合化的语言、结构化的构图、平面化的处理等,已使他的作品构筑起一个融合了诸多传统因素和现代视觉特征的艺术世界。近年来,他继2001年《石公山的故事》在中国油画大展获奖之后,其作品频频出现在国内各种重要展览之中,引起画界的关注。这些成绩是一个基础,是向未来延伸的开始。他将继续向着阳光进发。
        2006年

      Processed in 0.139(s)   64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