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牙湖畔灵感飞——记法兰西学院院士朱德群为大剧院创作油画

        作者:核实中..2010-08-19 11:25:30 来源:网络

        朱德群老人的家坐落在巴黎市区的南侧,从埃菲尔铁塔那里坐车,要开半个多小时才到。虽然离市中心比较远,但朱德群想图个安静。尽管自己的年龄已高达83岁,可是画画的激情经常在胸间涌动。作画嘛,总是想避开热闹的环境。因此,如果没有熟悉的人引路,找到他家是很不容易的。朱宅门口的街道,静得半天不见有人走过。轿车驶来,偶尔出现的行人只能贴墙而立。
        定制升降台
        穿过他家的客厅,再走过不锈钢雕像林立的花园小径,后院一幢仓库似的房子,便是朱德群的油画工作室。那幅准备运到上海的大型油画,在房子里顶天立地地倚在墙上。油画高7.3米,宽4.3米,是他平生创作的最大的一幅作品,所以在工作室里抬立起来时,不得不锯掉了几根房顶上的钢架。为了创作这么高的油画,老人特地定制了一部升降机。开始的时候,油画需要打底,画布就铺在地上,他天天佝着腰工作。油画架子立起来后,他又要在升降台上爬上爬下“空中作业”,“画了一会儿,我就要下来到远处看看效果;每天工作4、5个小时,爬上去、爬下来不知有多少次,真像在锻炼身体。”说着,他快乐地呵呵一笑。
        为祖国做事
        朱德群从1954年起定居法国,并以具有个性风格的油画创作,立足于欧洲画坛。他诚挚地说道:“我离开祖国很久了,总是在想着为祖国做点什么事情。这幅画,也算是我献给祖国、献给上海的一点心意吧。”去年5月,他在上海大剧院参观时,就定下了作品的基调。回到巴黎,马上准备。他说:“画布有300多公斤重,都是从俄罗斯定制的;为了保证油画经久历新,颜料也是特别定制的,而且,这么大的作品,如果用通常的‘牙膏管’挤颜料,一刷子就没了。所以,都是一大桶一大桶的。”在工作室的一侧,果真堆放着一大堆颜料桶。
        体现音乐性
        “其实,我用的颜色并不多,充其量也只有10来种吧,这样,基调也可以淡雅一些。但是,这10来种颜色,可以调制出无数种颜色。所以,我每天要根据思路,自己来调色。”朱德群的油画偏重于抽象风格,他认为,抽象画更能够体现内在的音乐性。他自己在创作时,也喜欢听古典音乐。在创作这幅作品时,他听的是贝多芬的《第六交响曲》。他说:“去年我来上海,正是春天季节。
        我所获得的,是上海欣欣向荣的感受。用《第六交响曲》田园风光一般的诗意去捕足春天的韵律,会使这幅作品更具抒情性、音乐性。”他认为,春天充满了朝气,充满着快乐的感觉,富有旋律色彩,虽然油画是抽象的,但多义的审美感受,更能让进入上海大剧院的人们,以自己的想象来憧憬生活的美好,对民族的前景充满希望。
        为了创作这幅画作,朱德群放弃了本已与妻子董景昭商量好的度假。因此,在巴黎一所名牌大学任教的董景昭谈起丈夫来,不免有点数落:“他画画,从来不要助手,只要一钻进画室,连吃饭也不能叫他。有时候叫我去帮忙,也只是替他扶扶升降台之类的。他还从不懂得收拾屋子,如果没有我料理呀,这家真要成了‘朱窝’了。”来到朱德群家的客厅,四处张望,果真有一尘不染的洁净之感。墙上一幅苍茫中透发出秀丽的油画,格外引人注目,这分明是中国山水意境嘛。
        抽象文人画
        讲起这幅画,朱德群颇有一番感触:“1994年我去敦煌时,走到月牙湖畔,脑子中突然跳出来王维的诗句,‘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回来后,我便根据当时的感受,创作了这幅画。”显然,朱德群把这幅画挂于客厅之中,是有自己用意的。他认为,抽象画更接近于中国古代的文人画,自己以前学过中国文人画,到法国后又受到欧洲画风的影响,因此在漫长的尝试和探索中,形成了自己的绘画风格。他随手端起桌上的咖啡杯,说道:“这不是一加一等于二的道理,咖啡加了牛奶,就变成了另外一种饮品。”他的话让人觉得,朱德群把这幅画挂在客厅里,是想给客人介绍自己的创作风格形成根源和来历,他的创作之根,就是中国艺术传统。
        “我的任务是把这幅大型油画画好,至于取什么名,我已经跟大剧院说了,由你们自己定。到那天,我会再到上海,在这幅油画前与大家共享快乐。”为此,记者曾询问过上海大剧院总经理乐胜利,这幅画的画名是否已确定。乐胜利说,已经制定了一个计划,等到这幅画运到上海后,发动广大市民来取名,“因为,朱德群先生是为上海人民画这幅画的。”

      Processed in 0.126(s)   64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