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于生活的艺术

        作者:张祖英2017-01-20 23:42:23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作为中国油画艺术主流派的写实油画,经几十年的耕耘及发展已成就和汇聚了一批当代优秀画家,其创作的质量与业内影响、社会现实意义和在当下的艺术生命力,更能体现时代精神、民族特色。从而在特定的历史条件对充分发挥个人的才情提供了可能,孙嘉成经过多年艰辛努力,成为在写实油画领域一位出色的油画家。油画艺术是他的最爱,追求艺术创造画出精彩的作品是他的理想。以他的天赋、勤奋和严谨的绘画态度,真、善、美的核心价值观,善于体察生活与思考的艺术修养,致使他创作出卓有成就的优秀油画作品。

        21世纪初他在中国艺术研究院学习期间得到靳尚谊、张祖英等先生的授教与指点,相继又进入俄罗斯著名美术家油画研究生工作室授教于俄专家安德烈·尼古拉耶维奇·列奥克、利特维诺夫·吴亚契斯拉夫、瓦列金·瓦西里耶维奇·契科夫、列奥依德·鲍利索维奇·科科夫、波诺马廖夫·亚历山大·尼基塔维奇等。毕业后他对油画创作研究、色彩规律和色彩关系及技巧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在油画的民族审美与创新中形成了自己的风格语言。

        在中国美术家协会和中国油画学会举办的全国学术大展上孙嘉成几幅有影响力的油画作品:《理想之源》、《北京的春天》、《城市有我更精彩》、《永不溃决的心坝》等,这些作品都分别在大展中入选和获奖,并分别作为优秀作品选登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期刊及其它专业报刊。观其作品就会感知画家的思想内涵,令人沉醉于现实生活与生命的律动,并感受到内在深沉的人文情怀。

        这些年他相继创作了一系列油画人物作品如:《阶梯》、《情系京城》、《大爱无疆》、《牧羊人的微笑》、《北京环卫》、《同心同力》、《山韵》、《齐桓公称霸》等,主题突出、情境鲜明、富于内涵,在画面组织,人物安排及主体形象的刻画都是有自己独特的面貌,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感受。从中体现他热爱生活、关注社会民生的精神思想。

        他的一些油画作品《城市有我更精彩》、《山韵》等均在大展中被中国美术家协会收藏。

        而他在(2009-2010年)创作的《红星照耀中国--巾帼英姿》系列作品则是另一种文化符号,他以红色文化来表现中国女性从封建社会女性到毛泽东时代解放女性至社会主义知识性女性的地位变化;以中国特定的历史过程去表达一种记忆与现代中国女性的尊严之美,以红色经典文化来抒发对中国发展历程与当代女性的认知之美。

        此外,孙嘉成还钟情于风景画创作,他遍访祖国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在山川碧水中获得精神共鸣和创作的灵感,他所作的“云南风光”“长城 ”“泰山日出”、“东方意象”等各个系列风景作品,表现了他对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所具有的独特诗情体验和精神表达。从他的一幅幅油画艺术作品中,我们不仅看到了境界美好的画面,而且从中可以感受到他的内在精神和心灵之美,他对中国油画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对于年轻的艺术家来说,在孙嘉成的前面展现了广阔前景,除了努力注重各种知识的积累,同时也要牢记艺术是体验人的情感,铸造人的灵魂的学问,更是对自然和人生的思考,这是艺术内在的关键;在某种意义上,艺术的深度决定了境界,而艺术的境界到哪里,艺术的高度就在哪里。

        如果一个艺术家画的是内心的爱,把爱的信仰融汇于民族审美之中,那美的追求与艺术上的创新,其作品必然真情流露;若将毕生的精力都投入到这爱的表现其意境超然,作品必永恒。我相信他将会不断创作出更加出色的油画艺术作品,继续绘出自己有意义的人生。

        本文作者系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07(s)   64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