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百杰画家特别推荐人物:翟建群

        作者:核实中..2018-04-02 13:02:05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翟建群(又名健群)

        1972年生于西安。

        1995年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毕业。

        2002年京都市立艺术大学研究生院毕业,硕士学位,毕业创作获京都市市长奖。

        现为 职业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陕西国画院特聘画家、陕西省中国画学会理事。

        作品获第三届全国中国画展优秀奖、2007年和2009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优秀奖、首届“徐悲鸿奖”全国中国画展优秀奖等;入选新时期中国画之路·1978--2008、世纪初艺术——海峡两岸绘画联展、全国第六、七届工笔画展、08年釜山双年展、晤对材质——中国岩彩画邀请展、长风万里西部情——中国美术馆藏精品展、“长安精神”陕西优秀中青年国画作品提名展巡展、首届中国美术馆收藏青年美术家作品展、日本创画展等;

        出版有《东方岩彩绘画——翟健群》、《东方岩彩创作工房——翟健群》、《翟建群国画作品集》;

        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陕西省美术博物馆等机构收藏。


        《美好家园系列之一》181×227cm 麻布、岩彩 2001年


        此处的风景


        在“美好家园”系列之后,近两年来,翟建群先生把自己的水墨写生和岩彩作品总题为《每天的风景》,总题下大都标注以具体的日期或地点,看起来很像是强调其纪实或者日志的性质。画中的风景是平易、亲切的,不需去往名山大川或者人迹罕至的地方刻意寻找,因为他描绘的其实都是大家熟悉的生活景象,熟悉到仿佛至多在小区的拐弯处就可以见到。


        《美好家园系列之二》227×181cm 麻布、岩彩 2002年 获京都市立艺术大学研究生毕业创作京都市市长奖


        与传统国画不同,翟建群画的既不是令人叹为观止、浑厚雄奇的层峦叠嶂,也不是文人士夫高蹈隐逸的荒寒萧疏之境,他笔下的风景往往是现代生活中常见的城镇、乡村的一些片段,诸如路边、街角、深巷、大门、阳台这类普通的场景。一堵院墙、几间旧屋、一道坡田、一个窗台、一串台阶,虽是再平常不过的小角落,画家却始终能设法表现得生机盎然:墙后的一抹树影,屋宇之间的一丛绿意,窗口、门边葱茏茂盛的花花草草,台阶旁的几株绿植,即使再斑驳的墙壁、再年久黯然的房屋,仿佛也都一下子被这层层点染的浓绿照亮了!在无人的阒静中,这翠绿照眼的草木,就是最活泼的生命气息,最热闹的生活光景!


        《美好家园系列之七》181×227cm 麻布、岩彩 2004年 中国美术馆收藏


        在日常的景象中,画出了生命的美感和生气勃勃的诗意,令人在亲切中又感觉清新脱俗,从而使得观者不禁会对司空见惯的身边寻常景物重新打量、重新观看,翟建群《每天的风景》提供了这样一个样板。持久地描绘着我们日常生活的空间,不间断地在平凡的存在中发现美好,只有对家园、家庭执着爱恋的人,才可能做到的吧!


        《美好家园系列--蓝城印象2》73×50cm

        麻布、岩彩 2016年 中国美术馆收藏


        要简单、现成地归类翟建群的绘画、定义他的风格,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位先后经过油画、日本画的学院训练,又长期从事于水墨创作的艺术家,在深入了解不同绘画传统的基础上,顺应材料、媒介的特性,在兼擅的同时又能使其各具面目。


        《美好家园系列--蓝城印象1》73×50cm 麻布、岩彩画 2016年


        翟建群近些年的作品,基本分为水墨和岩彩两大类,大致说来,他的水墨简净,岩彩画浓郁、饱满。在近期的岩彩画中,有几幅由水墨写生改创来的作品,艺术家把简逸淡静的水墨效果,二度创作成了风格迥异的岩彩新作。


        《美好家园系列--蓝城印象7》73×50cm 麻布、岩彩 2017年


        《美好家园系列--蓝城印象5》130×91cm 麻布、岩彩  2017年


        他描绘了一片具有异域风格的普通居民住宅。房屋鳞次栉比,循着地势由低向高处排列着,屋墙前后叠错,屋顶高低起落,其间还夹杂着长短、横竖不一的门扇、窗棂、电线杆、天线、排水管、栏杆等等。


        《美好家园系列--蓝城印象9》73×50cm 麻布、岩彩 2017年


        艺术家在粗糙、有质感的麻布底上,把这些错杂纷乱的物象安排得有条不紊,十分有秩序感。他把房屋简化、抽象为若干几何形的整齐的色块,用大大小小、深深浅浅的色块与色块相互配搭、彼此衬托,来造就民居房舍色彩的斑斓与位置的错落,以及他想要的明暗变化;他似乎特别喜欢使用赭石、褐黄、土黄,以及金黄,配合着深深浅浅的蓝色和白色,这些不同的色调层次井然地铺满整个画幅。然后又通过不同线条,尤其是用黑色、白色的直线和曲线勾描出的栏杆、门窗、帘子、墙砖等等,使这些色块层叠的屋宇相互贯通、联缀起来,从而表现出了疏密有致的空间感。


        《每天的风景--蓝城印象之一》 60×43cm 纸本设色 2014年


        平涂的色块与勾勒的细线相互调配,再加上一株株绿树、一盆盆花草的点缀,整个画面既秾丽又清雅,既概括又细腻,形成秩然有序、粲然可观的装饰性效果和韵律之美;而那大面积的墙壁上的斑驳痕迹,给画面凭添了几分质朴,中和了金箔所造成的富丽之感。总之,简洁概括的形状、单纯饱满的色彩、细致精工的线条,艺术家力图以这种色彩纷呈又工稳从容、层次分明的画面,呈现出一种洋溢着浓郁生活气息、繁复有序的和谐、乐观景象。


        《每天的风景--突尼斯写生之一》纸本设色 2017年


        《每天的风景--突尼斯写生之二》纸本设色 2017年

        把自己的绘画说成是“手工活”的翟建群,为人笃实而不浮薄。他受过优良的教育,阅历丰富,每年数次,并且年复一年地不断游走于国内、国外去写生。眼观,手写,感受在心,他采取了这种最常见,也是最需“笨功夫”的方式来积累、磨练自己,发现着、记录着、想象着日常生活中的美好。毫无疑问,这是一种诚实的艺术态度。


        《每天的风景—欧洲所见》28×28cm 纸本设色 2015年


        《每天的风景—西班牙所见》33×33cm 纸本设色 2017年


        “每天的风景”,这既是这位勤勉的艺术家如作业般的绘画日志,也意味着这些景象乃是我们每个人日常可见的,甚至可能天天生活于其中的环境。也许正是因为这些景致是如此平常,如此贴近,我们在生活现实中便往往习焉不察。事实上,平淡而温暖的美好才是能够恒久的。幸运的是,有翟建群这样一位艺术家,他用自己精致而又诚恳、朴素的作品吸引住我们,并进一步使我们觉知,原来生活并不在别处,风景也不在别处。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于迎春


        《每天的风景—土耳其所见》28×28cm 纸本设色 2015年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08(s)   64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6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