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评选名家名作——著名画家孙建华

        作者:admin2021-07-06 12:41:44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艺术简介】

        孙建华,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会员,湖南省艺术摄影学会副主席,享受有突出贡献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孙建华在美术、摄影创作方面进行了长期的、多方面的探讨和研究,创作的油画、水彩画、中国画、摄影等大量作品参加国内外展览,获得了中国文化艺术美术类政府最高奖——群星奖和中国摄影家协会颁发的特别收藏作品(特等奖)等百余项奖励,部分作品被国内外收藏。其作品有数千幅次在《世界美术作品选集》、《当代中国美术家》、《中国文艺家》、《美术》、《求是》、全国中小学课本、《中国摄影》、《中国摄影家》等书刊上发表;20幅作品先后制作成中国、美国、法国、德国、加拿大邮票发行,成为“国家名片”;4幅作品选入被法国卢浮宫、法国国家图书馆、大英博物馆、大英图书馆、美国大都会博物馆、美国国会图书馆、中国国家图书馆等世界著名博物馆、图书馆收藏的《世界遗产》; 8幅作品授权给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向全世界发布。由国内外出版机构出版、发行了有多语种对照的《孙建华水彩画集》、《孙建华画集》、《张家界风光经典》、《ZHANGJIAJIE》等个人作品专著、专辑68种,合作出版物17种。曾被邀请参加在联合国总部举办的艺术作品展,在美国纽约时代广场参加“中国艺术大家形象展播文化工程”作品展示,美国环球网络日报、美国前沿杂志等428家世界著名媒体全球报道。曾发表论文10余篇,在巴基斯坦国家艺术委员会进行过艺术讲座。他于1994年由湖南省美术家协会评为“湖南省十佳青年画家”,2015年由中共湖南省委、省政府授予“湖南省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油画《盛装的藏族女人》140×100cm 2017年


        艺出于心方为上品 孙建华的艺术世界


        孙建华先生既是一位画家,又是一位摄影家,是一位杰出的不局限于某一种艺术表现的视觉艺术家。

        孙建华先生从绘画进入摄影,又从摄影走向绘画,在摄影与绘画间往返漫游。他在艺术形式的多重转换、漫游之间,探寻多元文化和视觉艺术形式、语言,自由穿梭于各种表现形式和观念之间,寻找自己独到的表达形式。他的艺术通过个人的禀赋对广取博收之所得加以过滤和提炼,使其化作自己的感情和思想,并通过不同的艺术创作方式完美地表达出来。


        油画《女儿》80×100cm 1998年


        在美术作品创作中,孙建华先生通过对东、西方艺术表现形式和观念的研究,博采众长,逐渐融入到个人的艺术表达中,形成自己的艺术语言,得到好评。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名誉主任黄铁山先生曾这样评价:孙建华君是勤于探索的青年画家,他在努力追寻西洋水彩画和中国水墨画的契合点,以表达他自己对故乡的情感。秀丽的家乡给了他灵感;淳厚的民风给了他质朴;山民的强悍给了他勇气和力量。因此,他画得那样大气,那样无拘无束,那样真诚,那样壮美!


        油画《喇嘛》140×100cm 2017年


        在摄影创作中,孙建华先生对民族文化精神和世界遗产充满深沉的爱恋。他对张家界的认识、表达异于常人,将世界自然遗产张家界武陵源山水从物像到影像并进行艺术再创造,使其转化成具有中国古典画意美的艺术作品。他的摄影作品太美了,美的使人误认为是中国古代山水名画。因此,孙建华先生关于张家界武陵源的影像表达是不能简单地以“摄影创作”的概念来论述的。


        油画《高原之母》100×102cm 2017年


        水彩画《山民》76×108.5cm 2016年


        水彩画《岁月》55.5×76cm 1997年


        水彩画《雨雪中的牦牛群》76×108.6cm 2018年


        中国画-武陵源峰林组画1-70×180cm 2021年


        中国画-武陵源峰林组画2-70×180cm 2021年


        中国画-武陵源峰林组画3-70×180cm 2021年


        中国画-武陵源峰林组画4-77.6×139.8cm 2019年


        中国画-武陵源峰林组画5-136.8×69.3cm 2016年


        中国画-武陵源峰林组画6-136.8×69.3cm 2016年


        中国画-张家界奇峰竞秀-96×59cm 2015年


        中国画-峰林-67.5×70.5cm 2020年


        摄影-张家界武陵源后花园-2000年


        摄影-张家界武陵源天子山1-2003年


        摄影-张家界武陵源黄石寨-2011年


        摄影-张家界武陵源天子山2-2003年


        摄影-张家界武陵源天子山3-2010年


        摄影-张家界武陵源天子山4-2013年


        摄影-张家界武陵源天子山5-2006年


        摄影-张家界武陵源天子山6-2005年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1(s)   64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6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