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复兴时期欧洲美术

        作者:核实中..2009-08-23 16:15:05 来源:网络

        文艺复兴(Renaissance)是欧洲历史上一场伟大的文化思想运动。中世纪晚期,资本主义萌芽渐渐在欧洲的城市中发展起来,在这种形势下,希腊罗马的文明日益受到重视,意大利新一代文化人开始自觉地研究希腊罗马的古典文化,并把这种文化视为理想之物。在他们的心目中,基督教统治的漫长的中世纪是一个黑暗的中间阶段,他们的使命就是在这一阶段后,使古希腊罗马的黄金时代重获生命,得到复兴。
        在这个复兴的时期,人和现实世界重又受到关注,由此产生的人文主义思想,成为对抗中世纪宗教神权观念约有力武器,为新世界的诞生和确立发挥着强大作用。尽管依然保留着一些宗教的色彩和形式,但人已成为万物的尺度、宇宙的中心。

        在意大利,新的思想和精神在美术领域内获得了最光辉的体现。由意大利人确立起来的具有再现性倾向的古典美术的基本原则,一直影响着以后好几个世纪欧洲美术的发展。

        文艺复兴时期的人文主义精神在欧洲其它地区也发展起来,并在美术中得到体现。这些地区的美术既受到意大利美术的影响,也影响过意大利的美术,同时始终保持着自己的特色。

        文艺复兴美术的先兆,在中世纪晚期就已出现,但它真正的全面发展与实现,则是在15、16世纪。

        来源:网络

      Processed in 0.253(s)   64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6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