样式主意美术

        作者:核实中..2009-08-23 16:17:14 来源:网络

        拉斐尔去世不久,作为一个整体,意大利盛期文艺复兴美术的黄金时代可以说已经结束了,一种新的美术开始登场。
        达·芬奇、米开朗琪罗、拉斐尔等大师创作的一大批光辉灿烂的美术品,确立了一种完美的典范。在人们眼中,它们是最理想最完善的化身,后来的美术家面对它们不禁有面对沧海之感。意大利一些年轻美术家,受到米开朗琪罗、拉斐尔创作的鼓舞,不顾他们作品的内在精神,希图仿效和发展他们的风格;另一些更有才能和抱负的人,则致力于形式语言上有所变化、有所创新,注重在作品中显示他们自己的特点。总的看来,他们的创作背离了盛期文艺复兴美术的理想和基本原则,抛掉了它那种自然、和谐、单纯的艺术风貌。他们追求一种视觉效果独特的、形式感很强的风格。出自他们手中的作品,往往带有刻意雕琢、冷漠疏远的味道,颇具主观与幻想的色彩。但对那些口味别致的人来说,它们倒是相当有魅力的东西。

        这一美术现象,流行于盛期文艺复兴之后,巴洛克时代之前,史家称之为样式主义美术。国人也有据西文译成风格主义或矫饰主义美术的。

        佛罗伦萨是样式主义美术的发源地和最重要的中心。在萨托门下,出现了样式主义早期代表庞多尔莫和罗素。

        具有鲜明个人风格的庞多尔莫(Pontormo,1494--1557)本名雅各布·卡鲁西,庞多尔莫这个称呼源于他出生的小村庄。1512年他进人萨托的作坊,比起老师来,他的作品显示出更多新因素。最能体现庞多尔莫风格特色的作品是《基督下十字架》(约1526--1528),塞满画面的人物几乎全平贴在前景上,这些色彩轻淡、线条流利的人物仿佛像云朵一样飘在没有真实空间感的虚空中。他们缺乏体积感和重量感,就像单薄的剪纸一样。基督的姿势让人想到米开朗琪罗《哀悼基督》中的基督,但缺乏重量感和实体感。圣母和其它人物全流露出一种奇特的惊异和不安,整个画面洋溢着一种梦幻般的感觉,一
        种非现实的意味。尽管画面优雅而精美,但却没有自然从容的风貌和亲切平易的效果。总之,与盛期文艺复兴的作品有了明显的距离。

        庞多尔莫的朋友罗素(Giovanni Battista Rosso Fiorentino,1495--1540)也是位颇有才气、风格独特的画家。他创作的《基督下十字架》(1521),虽与庞多尔莫上述名作题材相同,但却有自身的特色。几何形十字架、梯子和有棱有角的生硬人物形象组成了一个停滞凝固的绘画世界。画面上所有人物都仿佛中了妖法一样僵立在那儿,造成一种奇特的、惊恐不安的感觉,从而强化了作品的悲剧意味。面对着它,同样感到古典的明朗、自然、平和之风不知去向了。

        生命的最后十年,罗素应热爱意大利美术的法国国王法朗梭瓦一世邀请在法国工作,从而把样式主义留在了枫丹白露,影响着法国美术的面貌。


        除了佛罗伦萨之外,另一些城市中也出现了样式主义美术家,柯勒乔的弟子佛兰切斯柯,马佐拉就是北意帕尔玛城的样式主义杰出代表。马佐拉从出生地获得了流行的名字帕尔米贾尼诺(Parmigianino,1503--40)。他那优雅精致的奇特风格,可以从《长颈圣母》(约1535)中看得相当清楚。在这幅宗教画上,他把不合比例的修长人物放置在透视受到扭曲的奇特环境中,圣母的神态里带着儿分妖娆的抚媚,她完全没有拉斐尔的理想意味,似乎更像神话里的仙女或维纳斯。《长颈圣母》以其极不寻常的艺术处理和独特情调成为样式主义美术的最佳范例。
        ←《长颈圣母》(约1535)

        在罗马,拉斐尔的大弟子和助手罗马诺(Giulio Romano,1499?--1546),受到米开朗琪罗影响,风格上开始更加追求出人意表的戏剧性效果。由于有人指控他制作色情画,他从罗马跑到曼图亚,为当地统治者绘制茶宫的装饰画。《巨人和诸神的灭亡》(1525--1535)就是其中最著名的一部分,它那特殊的视觉假象效果,显示出怪异的趣味,与其老师的风范真是大相径庭。

        受到重又掌握权力的美第奇家族赏识和支持的佛罗伦萨画家布隆基诺(Agnolo Bronzino,1503--1572),是样式主义全盛期的代表人物。他在庞多尔莫教导下,形成了自己的风格。他的作品,素以笔法精致、感情冷漠、色彩刺目著称。他为西班牙驻那不勒斯总督女儿、柯西莫大公的夫人画的肖像《托莱多的埃莱诺拉及其子乔凡尼·德·美第奇》(约1550),就是鲜明体现他画风的完美例证。暗蓝色背景衬托着衣饰华丽的静止人物,刻画得十分精细的贵妇人神态冷漠,就像瓷人一样,具有冷冰冰的高雅气派。画家与表现的对象,作品中的人物与观众,似乎都保持着相当距离,有股疏远的意味。同盛期文艺复兴画家笔下的人物形象一比,立刻就会感到其间的巨大差异。他的另一幅名作《维纳斯、邱比特、愚蠢和时间》(亦名《揭露奢侈》,约1545),具有同样精致、优雅、冷漠、刺目的特色,此画含义颇为隐晦费解。处于画面中心的裸体邱比特正拥抱着裸体的母亲,这一情景无疑含有色情意味,回忆一下《长颈圣母》中的形象刻画,或许会觉得这也是样式主义绘画的一个特点吧?


        前面提到过罗素应邀为法朗梭瓦一世这位法国君主工作,著名的佛罗伦萨雕塑家兼金银匠切利尼(Benvenuto Cellini,1500--71)也不例外。他为法郎梭瓦一世制作的盐缸(约1540),把精致优雅的趣味与卓越的金银器物制作技艺融合为一,拉长的人物肢体形成一种相互牵扯的静止动态,工巧但不尽自然。切利尼的《自传》显示了他丰富多采的生活和他的文采,是一部传世的名作。

        ←法郎梭瓦一世制作的盐缸(约1540)

        雕塑家姜布罗涅(Giambologna,1529--1608)并非意大利血统,但他主要是在样式主义的重镇罗马和佛罗伦萨工作的。这位样式主义后期的著名人物技艺精湛,青铜小雕像《阿波罗》(1570--1573)是他为佛兰切斯柯·德·美第奇装饰书房制作的,一波三折的优美曲线极尽雕琢之能事,塑造出一个精巧、纤秀、女性味十足的太阳神形象。他的大型圆雕《抢夺萨平妇女》(1579--1583)淋漓尽致发挥了上升螺旋线在构图中的表现力,从各个角度上加强着作品的视觉效果。


        在样式主义绘画和雕塑流行之际,意大利出现了一位大建筑家,他就是帕拉第奥(Andrea Palladio,1508--1580)。这位影响深远的建筑家,成长于意大利北方城市维琴察,他在当地留下了许多优美的建筑物,其中最著名的圆厅别墅(始建于1550),充分体现丁他的创造性。在设计这座用于夏天居住的建筑物时,他采用了古罗马万神殿的形态,但进行了颇有意义的改造。顶部中央的弯窿,由四面重复的神庙式柱廊衬托着,整个方正的住宅,具有极为对称的结构,它在保持古典的庄严宁静的风范之际,也不缺乏优美的变化和生动的效果。
        ←圆厅别墅(始建于1550)


        帕拉第奥是位继承了阿尔贝蒂人文主义传统的建筑家,他深深赞美古代的建筑,从中发现理想的范例,坚持要让理性的精神和普遍的原则在自己的建筑实践中获得胜利。他对理论的关注,使他在1570年发表了论建筑的著作。他的实践,加上他的理论,给后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流行在18世纪的帕拉第奥风,就是明显的例证。

        ←《圣乔治 马焦雷教堂》(始建于1565)

        来源:网络

      Processed in 0.122(s)   64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0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