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8世纪欧洲美术

        作者:核实中..2009-08-23 16:18:07 来源:网络

        17世纪,近代欧洲各主要国家的基本格局已大体上确定,天主教与新教的势力范围也基本确立。曾受到宗教改革运动强烈冲击的罗马教会,在反宗教改革的旗帜下,重又得到振兴。为了宣扬它的伟大,吸引和激励信徒,在意大利等天主教势力强大的地区,一种具有明显煽情效果的美术风格受到提倡,得到
        充分的发展。这种风格的美术就是巴洛克美术,它虽然继承着文艺复兴时期确立起来的追求再现的错觉性传统,但却抛弃了单纯、和谐、稳重的古典风范,致力于一种繁复夸饰、富丽堂皇、气势宏大、富于动感的艺术境界。
        巴洛克美术成为这个世纪最具代表性的风格,然而并非唯一的风格。在各国不同的发展过程中,适应不同的要求,欧洲美术也呈现出不同的面目,如写实的倾向、古典的风尚等,从而使这个时代的美术显得更丰富多采。

        在理性和科学获得进一步发展的18世纪,继盛行于17世纪的巴洛克美术之后,最先在法国兴起了罗可可美术,作为一种风格,它可以说是对巴洛克风格的反拨。与气势宏大、充满动感,强调戏剧性效果和煽情力量的巴洛克美术相反,罗可可美术追求可爱、轻快、纤巧的效果,把愉悦感官当成目的。在18世纪上半叶,它成为风行欧洲的一种主要倾向。

        18世纪下半叶,又涌现出两股不同的美术潮流。在对古罗马遗址的挖掘和对古典文化的爱好中,引发了新古典主义的理想;而在对自然神秘的美和中世纪的迷恋中,则发展起浪漫的精神。这两种对立倾向交织并行,将在19世纪进一步体现出来。

         

        来源:网络

         

      Processed in 0.101(s)   64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0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