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世纪法国美术

        作者:核实中..2009-08-23 16:18:26 来源:网络

          法国人是在战争和动乱中度过了16世纪,因此,文艺复兴运动远不及意大利和尼德兰那样兴旺。进入 17世纪以后,国家的统一加强了中央集权,经济的发展促进了文化艺术的繁荣。
        路易十三任用了有远见卓识的红衣主教黎世留为首相,他致力于君主王权的加强和经济文化的发展,使法国逐步成为当时欧洲名符其实的经济文化艺术的中心,法国人称17世纪为“伟大的世纪”,是充满荣光和伟大成就的黄金时代。
          在黎世留当权的路易十四时代,君主和贵族把文艺作为夸耀自己的荣誉和权力的象征,并以此满足个人的享乐、爱好和兴趣。在他们的倡导和庇护下,在意大利学院派的影响下,1648年在法国创立了绘画雕刻学院,1655年国家把学院收到自己手中,冠名皇家美术学院,后来又在罗马成立了法兰西美术学院。从这时起,美术学院成为官方的美术教育机构,直接培养为皇家服务的美术人才。在学院里,古典主义原则被确立为学院的规范标准,院长勒布伦提倡“伟大的风格”,即路易十四时代风格,它的核心仍是古典主义,借以歌颂美化路易十四时代的王权。
          面对重大的社会问题,古典主义倡导公民的责任感和献身精神,个人利益服从社会国家利益。它借助于古典英雄主义题材来反对封建主义的宗教信条,暴露君主专制和统治阶级的黑暗,它对社会的进步发展有其积极进步意义,为繁荣 17世纪法国文艺作出了重要贡献。
          虽然古典主义占17世纪法国文艺的主导地位,但并不排除巴洛克和现实主义的存在。在世纪的上半期,受到卡拉瓦乔的现实主义影响,曾兴起了专门描绘社会下层人民生活的现实主义艺术,这一流派反映了第三等级的美学思想和平民意识,以此与贵族阶级的古典主义相对立。流行于欧洲的巴洛克艺术主要表现在这个时期的建筑和天顶画创作中,但始终未扎下根,其原因是巴洛克艺术中那些狂热的运动感和宗教激情不适合君王的口味,它与具有理性、追求宁静和谐的古典主义不相协调。
          17世纪的法国,虽然王权得到了巩固和加强,但在艺术上对意大利的依赖与仰慕从未间断,且日益加深,可以说法国的美术是在意大利的美术成就基础上发生、发展、繁荣起来的。一切有成就的美术家都受到过意大利美术的影响和启迪。他们不论属于哪一种思潮、风格和流派,都与意大利的风格流派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也可以说,法国美术是意大利美术在法兰西土地上的继承和发展。但是我们也不能忽视,由于法国所处的地理位置与北欧尼德兰相邻,他在艺术发生、发展过程中,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北方佛兰德斯和荷兰美术成就的影响。17世纪的法国美术,继承和发展了意大利和尼德兰艺术传统,并逐渐与法国本民族艺术相结合,逐渐形成有自己民族特色的艺术过渡时期。
          17世纪以后欧洲美术的中心逐渐转移到法国,代替了意大利,成为西方世界艺术圣地。

        来源:网络

      Processed in 0.138(s)   64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