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世纪英国美术

        作者:核实中..2009-09-14 16:27:18 来源:网络

          19 世纪下半叶,在光辉灿烂的文学映照下,英国美术的状况是相当可怜的,从文艺复兴以来,它无法与欧洲那些美术大国相比。 16 世纪在英国画坛执牛耳的是德国人荷尔拜因, 17 世纪在那儿称雄的是法兰德斯画家凡 · 代克。只有到了 18 世纪,具有自身特点的英国画派才开始出现。
          威廉 · 荷加斯 (William Hogarth,1697--1764) 这位被称为 " 英国绘画之父 " 的画家,可以说是英国第一位在欧洲赢得声誉的、富于民族特色的美术家。荷加斯在绘画以外,亦很关心理论问题,他撰写的《美的分析》 (1753) ,就是一本至今仍在印行的美学著作。
          到了 18 世纪下半叶,英国画坛最有影响的权威人物是雷诺兹 (Sir Joshua Reynolds,1723--1792) 。 1768 年,皇家美术学院成立时,他任首任院长。雷诺兹推崇古希腊罗马和文艺复兴意大利的美术,在一系列讲演中宣扬 " 纯正 " 的趣味和法则,大力倡导 " 宏伟风格 " 。
          富有个性、卓越的画家庚斯波罗 (Thomas Gainsborough , 1727--1788) 吸收了法国罗可可画家和凡 · 代克等人的某些特色,创造出自己生动轻快的风格。
        庚斯波罗生活在另一种更自由的气氛中,他对自然美有着深刻的体味,这使他不单绘制了一些动人的风景画,为英国风景画发展做出有益的贡献,而且也给他的肖像画增添了几分迷人的情韵。代表名作《晨间漫步》 ( 亦名《哈莱特先生与夫人像》, 1785) 。

        来源:网络

      Processed in 0.137(s)   64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