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德兰文艺复兴美术

        作者:核实中..2009-09-14 16:29:27 来源:网络

          尼德兰一词意为 " 低凹的土地 " ,它所指的地区,大体包括现今的荷兰、比利时、卢森堡和法国东北部。
          尼德兰的美术活动最初与法国有着密切的联系。 14 世纪时有许多尼德兰美术家受雇于法国宫廷,他们除了将尼德兰的美术风格带到法兰西外,同时也接受流行于法国的意大利美术风格的影响。百年战争 (1337--1453) 之后,勃良第首府迁入佛兰德斯境内,尼德兰文艺复兴美术开始在改造和发展晚期哥特式艺术的过程中发展起来。
          佛兰德斯是 14 世纪尼德兰美术家主要的活动区域。在那里他们曾用绘画、雕刻来装饰教堂、宫廷和市政建筑,但这些作品大多遭到破坏,遗存极少。 14 世纪末,尼德兰出现了著名的雕刻家斯吕特 (Claus Sluter ,约 135/1360--1405) 。有关他的生平和早期的美术活动已无从考查,然而他为第戎修道院所作的精美雕刻《摩西井》,以出色的写实技巧一直为后世所称道。《摩西井》作于 1395--1403 年间,原是一个巨大的十字架的基座,呈六边形,每边装饰有比真人还大的先知雕像。其中有手执诫律的摩西,魁伟庄严的大卫以及秃顶的以赛亚等人。这些人物雕像个性鲜明,艺术手法简洁写实。饱满健壮的形体,流畅飘逸的线条,使其成为尼德兰雕刻艺术中的上乘之作,并给绘画艺术以有力的影响。
          尼德兰文艺复兴美术最初的奠基人是凡 · 埃克兄弟。他们绘制的《根特祭坛画》 (1415--1433) 是尼德兰早期文艺复兴美术中著名的杰作。

        来源:网络

      Processed in 0.164(s)   64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