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纪欧洲艺术:1900-1945

        作者:核实中..2009-09-14 16:29:48 来源:网络

        欧洲现代艺术 
          1870年前后的第二次工业革命,给欧洲各国带来深远的影响,其中之一就是民族国家的成功建立使得国际间政治和经济的竞争加剧,新技术、新产品的出现逐渐使大众生活发生变化,这一时期,在欧洲各国,人口普遍出现较快的增长,这主要是死亡率急剧下降的结果。

          在新旧世纪交替的时间里,大量思潮理论涌现,新的自然理论——尤其是进化论,宣称人类的进化超出人力左右的范围,只不过是自然界的偶然现象。艺术界也发生了变化,一部分艺术家认为艺术之为艺术本身而生存,并不必承担“陶冶情操”之类的任务。由此艺术开始远离普通人。到了两次世界大战前后,寻求“终极现实本性”的目的被当时的部分哲学家否定,艺术家则远离大众审美,与传统概念也发生激烈的冲突,否定主题、否定“理智”、否定审美原则。艺术的题材、材料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艺术的表现对象也与前人大为不同。但艺术家们还是敏感的体验到社会动荡,以面目各异的手法将这些想法表现在作品中。

          1897年,新艺术运动——在德国和奥地利被称为“青年风格”——在奥地利表现在维也纳分离派的成立上,最为著名的画家是克里姆特,他的作品具有绚丽的色彩和丰富的装饰性图案,埃贡·谢勒和珂珂施卡也是维也纳分离派的重要画家。更加重要的是,新艺术运动或者青年风格给现代艺术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有利的背景。

          20世纪初比较早期的现代艺术流派是野兽派(Fauvism)和立体派(Cubism)。

          野兽派引起的“革命”,是20世纪艺术首次猛烈的爆炸,但是这个运动非常短暂,从1905年开始,到1908年,这个运动在实际上已经不存在了。野兽派的代表人物是马蒂斯,他年轻的时候在巴黎美术学院莫罗的班上学习,结识了路阿、马尔凯、芒干、卡莫安等人,稍后他又结识了德兰、并通过他认识了弗拉曼克,所有这些人后来都被认为是野兽派成员。他们吸收了非洲雕刻以及原始艺术的某些手法,使用直接调配的非描绘性的色彩并对绘画的对象作出变形和简化,剔除非本质的因素。其代表作品有马蒂斯的《自画像》、《舞蹈》、《红色的和谐》;德兰的《伦敦桥》、《晨光》;弗拉曼克的《叼烟斗的人》、《乡间野餐》。

          立体派的名称由来:布拉克在1908年的个展时,批评家沃赛(野兽派的名称也是他给予的)认为作者使“一切…变成了几何图形和方块”,随后立体派的名字就成了这个派别的正式的名称。立体派最为著名的两位艺术家是毕加索和布拉克。从1908年开始,他们就共同合作,直到1914年。立体主义的第一阶段是“分析立体主义”,第二阶段是“综合立体主义”。“一战”的爆发结束了立体主义的活动。代表作有毕加索的《女人头像》、《弹曼陀林的少女》、《玩牌者》,布拉克的《葡萄牙人》、《单簧管》、《小提琴和调色板》。其他立体派的著名艺术家还有格里斯,代表作《咖啡馆里的男人》、《毕加索像》;杜尚和毕卡比亚在转向达达派之前也曾以立体主义的方法创作,杜尚的代表作有《下楼梯的裸女》;毕卡比亚的著名作品是《春天里的舞蹈》。

          在一战以前,表现主义(Expressionism)画家也取得了极大的成就,凡·高可以算是表现主义的先驱人物,然而挪威艺术家爱德华·蒙克进行了更为深刻的研究,他描绘带有严重个人情感的景物,这使它们变得扭曲,因此人们曾评论他歪曲自然。他的代表作是《呐喊》、《青春期》、《圣母》。恩索尔也称得上是表现主义的前驱之一,他的代表作有《忧郁的女士》、《令人惊骇的面具》。20世纪初,表现主义在德国迅速发展,著名的表现主义团体是桥社和青骑士社。

        来源:网络

      Processed in 0.137(s)   64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