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世纪艺术

        作者:核实中..2009-09-14 16:36:37 来源:网络

          中世纪通常指的是从公元476年西罗马帝国灭亡至15世纪之间的一千年时间,之所以把它定名为“中世纪”,是因为文艺复兴时期的人们认为这这段时间是处于文明(古罗马帝国)到复兴(文艺复兴)之间的“黑暗时代”。欧洲的中世纪在传统上可以分为早期、盛期、晚期三个阶段。

          在中世纪,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和精神生活水准都非常低,然而中世纪的文化并不是黑暗一片,而是充满创造性、丰富多彩,带有浓厚的宗教背景,在广泛吸收多种文化元素的基础上,呈现出与古希腊罗马艺术迥然不同的面貌。

        早期基督教艺术
          罗马帝国末期,基督教由耶稣和圣保罗创建,这一宗教在公元3世纪广为传播,到了公元4世纪,基督教不仅取得了合法地位,还被定为国教。在当时,基督教的新奇性、排他性、有关恶的说法与其得救的观念、社会特征、组织结构吸引了很多人,尤其是中下阶层的人加入教派。

          在基督教取得合法地位以前,没有大规模的教堂,教徒们通常在私人宅第之内或者在地下的公共墓室聚会。因此这一阶段的基督教艺术实际上数量是很有限的,保留下来的大部分是绘制于地下墓室的壁画,其目的是用可以目睹其景的形式叙述神迹。著名的地下墓室有罗马的普里斯拉地下墓室,《好牧人》、《三个在火窑中的人》都出自这个墓室。壁画的造型手法还延续着古典的传统,线条简明流畅、形象生动。

          基督教取得合法地位之后,基督教徒的活动公开化,兴建教堂,其形式以古罗马的市民集会场所“巴西利卡”(BASILICAS)为基础,增加了祭坛和宗教绘画,仍延续“巴西利卡”的名称。最为著名的巴西利卡教堂是320年前后兴建的圣彼得教堂。

          此时的宗教雕刻主要表现在石棺上,教徒们在石棺上雕刻表现宗教内容的场景,其风格与手法于罗马传统区别不大。

        拜占庭艺术
          公元4世纪,罗马帝国分裂,君士坦丁堡成为东罗马帝国的首都,其所处位置原名拜占庭,拜占庭帝国也得名于此。通常,我们把610年作为拜占庭历史的开端,1453年作为它的结束。拜占庭帝国实行政教合一的体制,皇帝既是世俗社会的领袖也是教会的领袖,有干涉教会的权力。拜占庭使用希腊语,并致力于把虔诚的基督教信仰与罗马政治传统相融合。因而,拜占庭的艺术保留了很多希腊罗马的传统,但它也带有古代东方艺术宏伟性、庄严性,有着严格的程式。东方教会是反偶像崇拜的,“破坏偶像运动”毁坏了大批艺术品。9世纪以后,这一派势力衰微,“圣像”——根据古老传统被尊奉为神圣的样板——占据宗教艺术的重要地位。

          建筑
          拜占庭建筑主要继承了罗马的传统,早期的教堂使用了罗马陵墓圆形或者多边形平面结构,穹顶也应用在教堂建筑中并加以发展变化,拜占庭的中后期,教堂的平面布局则多采用希腊十字形,穹顶得到保留。著名的建筑圣索菲亚教堂建于537年,气势宏大、空间宽阔而富有节奏。15世纪,随着阿拉伯人的入侵,该教堂被改为清真寺。

          绘画
          镶嵌画在这一时期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地位,它以小块的彩色玻璃或石子镶嵌在建筑物墙壁上,富有装饰效果。意大利拉文纳的圣维塔尔教堂的镶嵌画是著名的作品,包括《荣耀基督》、《查士丁尼大帝及廷臣》、《提奥多拉皇后和女官》。画面的人物比例被拉长、明暗变化简洁,画面气氛肃穆庄严。

        蛮族艺术、加洛林文艺复兴
          公元476年,西罗马帝国在蛮族的进攻下灭亡,这些民族(日耳曼人、汪达尔人、西哥特人等等)的经济文化水平远远落后于罗马帝国,文化水平也非常低下。公元8世纪前后,法兰克人在国王查理曼的带领下,统一了西欧大部分地区,建立加洛林王朝,800年,他在罗马加冕称帝。查理大帝以位于首都亚琛的宫廷为中心,掀起了一场复兴学术的活动,意在进行高效的统治和扩张领土,并希望能够达到古罗马的繁荣,被称为“加洛林文艺复兴”。加洛林文艺复兴的主要成就是建立学校、培养抄写人员、保存罗马文学的著作,这为欧洲文化以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此时的艺术成就很有限,在查理大帝时代,艺术既受到古典传统的影响也吸收蛮族艺术的风格,注重统一性和整体性,显得庄重严肃,在加洛林帝国分裂以后,德意志的奥托王朝继承了加洛林传统,风格向着肃穆宏大发展。

          建筑
          查理大帝时期,最重要的建筑是亚琛的王宫,王宫的教堂是以拉文纳的圣维塔尔教堂为蓝本修建的,但是其内部的处理不如原型活泼而显得庄重严肃。圣米加勒修道院教堂则体现出奥托时期的建筑风格。

          雕塑
          德意志的奥托王朝对恢复圆雕的形式有很大的贡献,著名的作品有《杰罗十字架》(约945-1000年)、希尔德斯海姆(Hildesheim)教堂的《堕落后的亚当和夏娃》(浮雕,1015年)。

          绘画
          最为重要的艺术形式是手抄本。爱尔兰凯尔特人(Celtic)的手抄本堪称杰作。以《凯尔斯圣经》为代表,亚琛的“宫廷派”代表作是《圣马太》,取自“查理曼福音书”。英格兰流派强调流畅的线条。德意志流派注重营造庄严的宗教忘我境界,《基督为使徒洗脚》出自奥托三世福音书。西班牙北部因受到伊斯兰文化的影响也出现独特的风格。

          工艺
          蛮族人的艺术成就主要表现在工艺品的制作方面,大部分是以金属模铸、错金银、宝石镶嵌等手法制成的用品。他们偏好复杂交错的图案,鹰鸟组合以及野兽缠斗的纹样。著名的作品是英格兰东海岸萨顿胡出土的钱包盖。木雕也是他们擅长的一种形式,可以安装在船头和雪橇上的龙形具有一定的巫术性质,挪威奥斯贝尔格出土的龙头就是很好的例子。

        罗马式艺术
          通常认为罗马式艺术的流行时间是公元10世纪至12世纪,这也是所谓的中世纪盛期。10世纪前后,随着北欧维京人、穆斯林以及匈奴的围攻,加洛林王朝完全分裂,德意志帝国兴起,欧洲主要的王国和城市国家的政治实体开始初见端倪。欧洲的经济也是在公元10世纪以后逐渐好转,农业取得长足发展,城市兴起。而欧洲文明也以基督教和拉丁遗产为基础逐步形成了一种文化的统一感,尤其是宗教唤起了人们的狂热感情。

          随着教会影响的扩大,新的教堂和修道院大量出现,古罗马建筑的要素和装饰要素被大量采用在建筑当中,因此这一时期的风格被统称为“罗马式”(Rom anesque style)。

          建筑
          这一时期的建筑普遍采用了拱顶和梁柱的结合,“纪念碑式”的雕塑也被大量采用来装饰教堂,罗马式的教堂风格是从巴西利卡式教堂转变过来的,罗马式教堂给人的感觉是坚实有力,其特点是有厚实的石墙、少且小的窗户,教堂前后往往配置了塔楼。著名的圣塞尔南教堂(法)、杜勒尔教堂(Durham cathedral,英)、比萨教堂建筑群(意)都是著名的罗马式教堂。

          雕塑
          罗马式教堂使用大量的雕塑作为装饰,风格肃穆,与建筑的宏伟气势非常适应。塑造的人物形体比例被拉长,动态也不自然,面部表情恐怖,构成了中世纪特有的风格。具有代表性的教堂是法国的奥顿教堂的拱角板浮雕,取材于“最后的审判”。

          绘画
          手抄本绘画仍然是这一时期的主流,著名的作品有《圣母领报》(取自士瓦本的福音书写本)等。

          工艺
          《哈斯廷之战·诺曼入侵者渡过海峡》(1070-1080),亚麻布羊毛刺绣,为了纪念诺曼国王占领英格兰而作。格罗斯特主教堂的烛台、圣巴多罗买教堂的黄铜洗礼盘也是著名的作品。

        哥特式艺术
          12世纪-15世纪是哥特式艺术盛行的时期,但也正是在这段时期,欧洲经历了大规模的饥荒、瘟疫、战争,发展的速度缓慢下来,但这促使了农业专门化,也促进了经济进一步健康发展,城市的重要性上升。人们处于这样的状态之下,宗教热情更加高涨,但是教士的威信开始低落,宗教的热情以虔诚的祈祷、神秘主义崇拜等形式表达出来。

          这一时期的艺术向着现实主义的方向发展,自觉的模仿自然形象,注意对感情的表现,形成了“哥特式现实主义”。

          建筑
          1140-1144年,法国圣德尼修道院院长絮吉尔主持了该修道院教堂的改建,系统的应用了以肋拱为基础的新型建筑体系,这种新的教堂内部空间有着强烈的神秘主义色彩。巴黎圣母院、夏特尔教堂都是著名的哥特式教堂建筑。

          雕塑
          这一时期的雕塑进一步脱离建筑物而存在,尤其是位列于教堂入口处两侧的柱像日益脱离建筑,成为独立作品,人物形象开始出现姿态的变化,这反映着中世纪艺术日益明确的世俗化与现实性。德国瑙姆堡教堂的《埃克哈特与乌塔》是著名的哥特式雕塑,夏特尔教堂的雕塑《麦基洗德、亚伯拉罕和摩西》也是典型的范例。

        来源:网络

      Processed in 0.106(s)   64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4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