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的文艺复兴时期

        作者:核实中..2009-09-14 16:38:30 来源:网络

        1 、文艺复兴时期简介
          文艺复兴时期是指 14 世纪到 16 世纪西欧与中欧国家在文化艺术发展史中的一个重要历史时期。它是继古希腊、罗马后的欧洲文化史上的第二个高峰。 " 文艺复兴 " 的原意是 " 在古典规范的影响下,艺术与文学的复兴 " 。其变化的基础就是思想基础关怀人、尊重人,以人为本的世界观。这个世界观是在 14 世纪通过一系列科学家、思想家和文学家重新对古代文艺的发掘而得以建立的。当时的人们从古文献中发现了对自然和人体价值的重视,使他们对人和自然作出了新的评价。实际上,文艺复兴作为欧洲历史上的一个伟大的转折点,其含义还要宽广的多。人文主义的出现肯定了人是生活的创造者或主人,他们要求文学艺术表现人的思想和感情,科学为人生谋福利,教育发展人的个性,要把思想、感情、智慧都从神权的束缚中解放出来,提倡个性自由以反对人身依附。文艺复兴时期的美术就是在这个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2 、意大利早期文艺复兴时期
          在 15 世纪前四分之三左右的岁月中,意大利早期文艺复兴的美术家,摆脱着中世纪的规范,借助理性和科学的知识,力图在美术创作上开拓出新局面,使生动的形象和场景反映在美术作品中,让它成为一种再现性的美术。在绘画领域中,他们进行探索,尽力让二维平面具有三维空间感,并使人物活动立体化,从而实现古希腊人追求过的那种错觉性效果,让人们把美术品当成真实生活的写照,当成可感、可融、可知的事物。这种实践,从佛罗伦萨开始,渐渐在意大利各地展开。体现着新的精神,适应了时代的要求,为盛期文艺复兴的到来,铺平了道路。 ( 1 )佛罗伦萨早期文艺复兴美术
          通过以下的代表人物及作品可以看到佛罗伦萨早期文艺复兴美术的特点:
          A :吉贝尔蒂
          吉贝尔蒂 (Lorenzo Ghiberti , 1378--1455) ,是一位体现了从哥特式美术向文艺复兴美术过渡的人物。他具有较为广泛的才能,创作活动涉及不同领域,但最大的成就,还是在雕塑领域。
        代表作品有《天堂之门》 (1424--1452) 是为佛罗伦萨洗礼堂大门完成的青铜浮雕。借鉴绘画手法,利用高低不同的凸起,细腻地塑造着一个个人物的形体和面目 ; 利用透视手段来再现人物的位置、空间环境的深度。在人物动作和衣纹的处理上,仍然保留了一些国际哥特式的优美风格。
          B :布鲁涅列斯齐
          布鲁涅列斯齐 (Fillippo Brunelleschi,1377--1446) 在开创新道路、新风格方面,做出了更大贡献。他是位多才多艺的人物,最初他从事雕塑和金银工艺制品的创作,是文艺复兴建筑艺术的伟大代表之一。他创造性地把古罗马建筑形式与哥特式结构融汇在一起。架在鼓形座上的教堂窜窿清晰地突出在空中,庄重、轻快、优美,具有强烈的视觉感染力。布鲁涅列斯齐希望使建筑设计建立在数学这门科学的基础上,把比例和谐视为古典建筑的本质。他利用古典建筑语汇获得了明快、单纯、优美、和谐的效果,使建筑具有一种理性的美。他对绘画发展做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他在线透视方面的研究成果,给新的绘画创作提供了科学依据。借助线透视制造真实空间的错觉,是意大利文艺复兴画家的重大抱负和杰出成就。
          C :多纳泰罗
          多纳泰罗 (Donatello,1386--1466) 是意大利早期文艺复兴第一代美术家,也是 15 世纪最杰出的雕塑家,对古典美术的推崇和借鉴,可以说是文艺复兴意大利美术家的共同特点。多纳泰罗在其一生中,创作了大量生气盎然、庄重从容的雕塑作品。
          代表作品:《大卫》 ( 约 1430--1432) 是第一件复兴了古代裸体雕像传统的作品。多纳泰罗运用古希腊人创立的 " 对应 " 构图方式,向人们展现一位形体比例和结构都十分准确的少年形象。这位圣经人物不再是概念性的象征,而是一个活灵活现、有血有肉的生命。
        《圣乔治像》 (1415--1417) 《加塔梅拉达骑马像》 (1445-1450)
          D: 马萨乔
          马萨乔 (Masaccio,1401--1428?) 在文艺复兴绘画发展历程中却是一位影响重大的关键人物。在他的创作中,彻底摆脱了晚期哥特式绘画的优雅风格和装饰意味,把塑造真实形象和真实空间摆在了首位。
          代表作品:《纳税金》 (1425--1428) 是一幅描绘宗教主题的大型壁画(当时壁画在意大利是十分流行的绘画样式)。不同人物、不同场景,都显得十分真实,富于体积感。人物各自的神态和动作都是从表现他们之间的不同关系和心理状态出发来刻画的。在那些合乎线透视法则的建筑和自然环境中,人物位于各自的位置上,就像生活的真实场面一样。这儿丝毫没有那种强调画面装饰性的安排、追求优美的线条和色彩的国际哥特式绘画的影子,饱满的人物形体也许有点儿笨拙,但却非常实在,直线性的造型节律,加强着壁画的纪念性。真实而有气势,正是马萨乔艺术的特色。
          E :阿尔伯蒂
          著名的人文主义者阿尔伯蒂 (Leon Battista Alberti,1404--1472) 学识渊博,是个典型的 " 全才 " ,他非常重视数学这门科学对美术的作用。关心理论问题,不把美术视为纯粹的技艺,而是把它当成智慧的体现,这种态度是文艺复兴时期美术家的普遍态度,他写下了有关绘画、雕塑、建筑的著作,发表于 1485 年的《建筑十书》对文艺复兴建筑发展产生过相当大的影响。
        对方与圆等几何形的偏爱,可以说是这个时代和他本人艺术的特点。
          ( 2 ) 意大利其它地区早期文艺复兴美术
          佛罗伦萨在新的美术发展中发挥着无可否认的重要作用,但在意大利中部和北部的另一些城市中,也涌现出一些杰出的美术家,他们也在扩大新美术的成就和影响方面做出了不小贡献。
          A :弗兰切斯卡
          弗兰切斯卡 (Piero dellaFrancesca , 1416?--1492) ,是在意大利中部城市从事创作活动的最著名人物。这位富于探究精神的画家也非常重视透视,把它看成是绘画的基础,曾撰写《论绘画中的透视》 (1482) 。在他一系列的宗教画上,几何形式的人物静静地呆在严格合乎透视法则的建筑和自然环境中,明丽的色彩创造出一种光的氛围,具有庄严静穆的感觉。
          代表作品:壁画《真十字架的传说》 (1452--1464) 和《鞭打基督》 ( 约 1456--57) 。
          B :乔凡尼 · 贝利尼
          乔凡尼 · 贝利尼 (Giovanni Bellini ,约 1429--1516) 是威尼斯 15 世纪最杰出的画家。在美术史上享有盛名的威尼斯画派,可以说是由他开始的。与强调用线造型和注重构图经营的佛罗伦萨画家不同,也与曼特尼亚不同,乔凡尼 · 贝利尼是位擅长运用色彩的画家。
          代表作品:《心醉神迷的圣芳济各》 ( 约 1485) 风景占据了绝大部分画面,一切都沫浴在阳光中,美妙的色彩似乎闪动着光泽。借助自然景色来渣染气氛,这种作法后来成为威尼斯画家的基本特色之一。
          C :梅西纳
          梅西纳 (AntoneUo da Messina ,约 1430--1479) 。在肖像画上有着不小的贡献,早期文艺复兴肖像画往往被处理成全侧面的,而他则把表现对象改成侧四分之三的样子,使画中的人物注视着观众,这种更自然、更亲切的方式,成为后来最流行的肖像画模式。梅西纳的作品,笔法柔和,色彩明快,情调宁静。
          代表作品:《圣赛巴斯蒂安的殉难》 ( 约 1475--1477) 。

        来源:网络

      Processed in 0.143(s)   64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