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美术史-绪论

        作者:核实中..2009-11-02 11:52:13 来源:网络

        导言
        人类一般用四种方式掌握世界,即艺术的、宗教的、实践精神的和理论的(科学的)。艺术掌握世界的方式可以理解为人类以心灵观照世界整体的方式,同时也是人类进行艺术生产的方式。艺术它是一种意识形态,也是生产心态。我们认为,任何艺术,它的本质特性是审美的、创造性的意识形态;也是审美的创造性的生产形态。

        艺术,是人类借助一定的物质材料和工具,借助一定的审美能力和技巧,在精神与物质材料、心灵与审美对象相互作用,相互结合的情况下,充满激情与活力的创造性劳动。

        美术史是关于人类社会艺术发展的历史,一部美术史既是社会历史发展的形象化记录,也是不同视觉方式的展现。因为其视觉形象直观的特性,它展示的不仅是美的发展过程,也展示了不同地域、不同时代的人们在追求美的过程所显露的民族个性,不同的视觉方式——美的创造力水平;因为艺术的超时空特性,它给我们提供的不仅仅是历史的信息,还提供了不同形式的美的感受。

        本课件以西方美术(主要是欧洲美术)的发展为线索,而且重点介绍西方传统艺术发展的风格演变过程。

        从传统美术发展到现代美术,西方所经历的是从古典的、再现的转向现代的、表现的的过程,而与之相反的中国美术的却是从古典的、表现的转向现代的、再现的的过程。因此,整部西方美术史我们可以首先把它一分为二,即分为传统的和现代的,其分水岭是后印象主义。也就是说,从古希腊到印象主义都属于传统艺术,其根本的特性就是古典的、再现的艺术,是以古希腊所建立起来艺术精神为基础再现客观现实的艺术,只是在不同的时期,不同的地域以及不同的种族,其发展形式不同,其中掀起三次发展高潮:古希腊罗马时期、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十九世纪法国。第二阶段即从后印象主义开始,至现当代西方美术,这个阶段的特点就是现代的、表现的。在这个阶段,他们不再遵循古典艺术的原则,也不再以再现客观对象为目的,在很大程度受现代美学、心理学以及东方艺术的影响,突破了传统的客观模写自然的观念,走向主观精神表现,在创作中倾注更多的主观感情因素,建立全新的艺术观念,形成了一个开放的、多元化的局面,这就是西方现代艺术。因此,我们在理解和解读西方美术时,对传统艺术和现代艺术应有不同的审美原则和方式,不能在以对客观自然的再现程度来衡量现代艺术。

        在西方传统艺术阶段又存在两种大的审美类型,即古希腊罗马式的古典类型和希伯莱基督教式的中世纪类型,两者之间在表面形式上是针锋相对的,其实也存在一定的共同性。前者发展了一种以“形式”为中心概念的希腊式的美学价值,后者发展了一种以“光和色彩”为中心概念的基督教美学价值,正是这两种美学价值在西方以后发展历史中表现出的有时是相互对立,又是由是相互渗透的过程即构成了西方传统美术的发展历史。因此,在学习过程中我们应很好地把握这两个时期的艺术精神,这是理解整个西方传统艺术的基础。

        该课件集中了大量的图形资料,大部分配上了文字说明,文字说明只提供参考,在阅读时应更多注意自我的直接感受,同时注意对比,可以把同一题材不同时期的艺术家的作品以及同一时期不同艺术家的作品进行相互比较来体会西方美术发展的根本,从而能更好地理解西方美术的精神。

      Processed in 0.104(s)   64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