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美术史-十八世纪美术

        作者:核实中..2009-11-02 11:55:32 来源:网络

        一、罗可可艺术
        18世纪的法国艺术随着路易十四去世,路易十五登基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庄严宏伟的古典主义风格开始为一种享乐主义的艺术所取代,这就是罗可可艺术风格,又被人们称为路易十五风格。这种风格的产生,可以说是对路易十四强大的王权统治下的严格的古典主义的反动,这种风格首先表现在建筑方面。

        随着“太阳王”路易十四的去世,政治气候变得较为轻松了,不少贵族离开作为朝廷的凡尔赛宫,开始在巴黎修建飘亮的住宅。由于巴黎建造房屋的土地较少,且不规则,建筑师无法在这些住宅的外观上施展更多的才华,他们便在房屋的内部装饰和陈设上大下功夫。尽可能发挥个人的想象力,以亲切和舒适为宗旨创造出一种建筑和装饰上的新风格,这就是罗可可风格。

        罗可可(Rococo)是从法语rocalle转化而来的,原意是“贝壳装饰”或“岩状装饰”。它起初是指建筑和室内陈设中的一种装饰风格,后来则泛指18世纪路易十五时期流行于法国、德国和奥地利等国的一种艺术风格。它是一种高度技巧性的装饰艺术,表现为纤巧、华丽、繁琐和精美,多采用s形和旋涡形的曲线。这种风格曾风靡一时,它追求视觉快感和舒适实用,并有排斥和贬低精神内容的倾向。

        罗可可建筑以精致的私邸、别墅代替了过去气魄宏伟的宫殿和教堂,以细长小巧的柱子楼梯代替了粗大的柱式和楼梯,总之处处体现出方便、舒适和实惠的特点。在室内装饰和陈设上,起初加以贝壳、石子,以后添上涡形花纹和千变万化的花草纹,多选择艳丽而富有光泽的色彩,喜采用弯曲线条和圆润的转折,排斥水平线,垂直线和直角,还以温暖舒适的护墙板代替了冷冰冰的大理石。罗可可建筑柔媚、纤巧,也显得亲切,更适宜于家庭居室和日常生活。

        罗可可建筑的代表作有巴黎苏比斯府的公主沙龙,其中不乏繁琐豪华的各种装饰。

        18世纪上半叶的法国绘画,校被称为罗可可式的艳情艺术,它以表现上流社会的享乐生活和优雅女性为主要内容。女性化的审美趣味左右着法国沙龙和路局十五的宫廷,美化女性成为当时独领风骚的艺术时尚。尽管这一绘画风格不免显得娇媚浮华,缺少精神内容和深刻性,但是它以法国式的轻快优雅使绘画艺术完全摆脱了宗教题材,在反映现实生活方面向前迈进了一步。罗可可绘画的主要代表是华多、布歇和弗拉戈纳尔。

        华多(Antoine Watteau 1684—1721)生于比利时,后定居巴黎。他在那个装饰风和享乐情绪盛行的年代,创造了一种与之相宜的艳丽优雅和轻松活泼的绘画格凋。他的作品仿佛是梦幻编织成的境界。画面描绘着绮罗遍身、姿容妙曼、仪态优雅的男男女女,他们远离尘世,在永无忧虑的垠苑仙境中野餐舞蹈,谈情说爱。这一切再加上面面上艳丽的色彩和雍容华贵的装饰风格,充分迎合了18世纪法国贵族的审美趣味。画家丰富的想象力,精美的色彩和优雅活泼的造型,使他成为18世纪初最有名望的罗可可大师。不过在华多美妙的画面中常常流露出一点难以名状的忧伤感,这使他的作品超越了单纯技巧性的华而不实的范畴而具有一种深厚的韵味。华多自幼体弱多病,36岁便死于肺病,可能他深知良辰美景转瞬即逝,才在作品中表现出这种持有的意味。

        华多的主要作品有《出发去四苔岛》、《爱之园》(1717),《热尔森画店》(1720),《庭中集会》(1717)等。


        二、启蒙运动时代的艺术家
        18世纪的法国艺坛并非罗可可艺术的一统天下,也有不少艺术家受到当时启蒙运动的思想影响。启蒙运动是18世纪上半叶开始的反封建思想文化运动。进步的资产阶级思想家狄德罗、卢梭、伏尔泰等人宣扬“自由、平等、博爱”的思想,要求个性解放,倡导用理性衡量世间的一切,用自然科学和人类文化武装头脑。他们猛烈抨击娇柔造做的罗可可艺术,主张用艺术描绘普通人的生活,以理性反对纯感官的刺激。在法国掀起了向荷兰大师的风俗画和静物画看齐的新趋势。在这个艺术的新趋势中表现很最杰出的画家有夏尔丹和格洛兹等人。

        夏尔丹(J—B·Simeon Chardin 1699—1779)以擅长风俗画和静物画著称,是18世纪法国艺术界技艺高超,受人尊敬的艺术家。他善于在平凡中发现美表现美,他以精细的观察和虔诚的态度描绘普通人的生活和朴实无华的静物。他的风格画多为小件作品,没有感伤和造作,唯有平凡宁静的生活和事物。他的静物画同荷兰小画派并无多少共同之处。荷兰画家笔下面的是珍肴美食,银盘金盏以及繁杂丰富的物品准砌。夏尔丹则喜欢描绘厨房的一角:铜水箱,几片面包,一块生肉,数个鸡蛋,给人一种朴实的亲切感。他还非常注意这些东西在画面上的构成关系。夏尔丹的油画技法也独具特色,他用厚涂法加强面面的厚重感,注意笔触的运用,色彩沉着稳健,他的画总是显展出一种毫不夸张的真诚感,这种朴实、严谨与真挚的画风与罗可可艺术已大异其趣。.

        夏尔丹的主要作品有《餐前的祈祷》、《铜水壶》(1733)、《菜市归来》(1739)、《勤劳的母亲》(1740)等等。

        格洛兹(J·B·Greuze 1725—1805)是最受启蒙思想家狄德罗赞赏的画家,他接受启蒙主义思想的影响,试图借助绘画宣扬资产阶级的道德观念,开创了风俗画的新格调。格洛兹以严谨细腻的画风描绘了许多从伦理道德方面劝解和鼓励世人的作品。这些作品的题材大多来自他的构思和想象,而并非来源于对生活的真实观察,故这些带说教意味的作品尤如露台戏剧,显得比较做作而缺乏真实感。他还圆过许多优秀的肖像和一些表现儿童内容的话。他的作品构图严谨,色彩夸张,形象柔和动人。18世纪70年代以后,由于新古典主义的兴起,格洛兹的声誉才日渐低落。

        格洛兹的代表作品有《打破的水壶》、《农村新娘》(1761),《女孩和死鸟》(1765)、《少女的脸》(1787)等。

        ·上一篇文章:西方美术史-十九世纪美术

      Processed in 0.568(s)   64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9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