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美术

        作者:核实中..2009-11-06 15:21:47 来源:网络

        阿富汗位于亚洲中西部,古代造型艺术遗存极为丰富。

          前伊斯兰时代

        阿富汗自古是欧洲和中东与印度和远东贸易往来的要冲,东西方文化艺术交流的中心。早在公元前3000~前800年,阿富汗的蒙迪加克便与美索不达米亚的苏萨、东伊朗、俾路支的阿姆里、那尔、奎达等地建立了贸易联系,出土物有素陶、彩陶、箭头等。蒙迪加克Ⅱ期考古遗迹与类似高加索山脉南北遗迹的纳德-伊·阿里遗迹存在姻亲关系。公元前6世纪伊朗阿契美尼德王朝统治阿富汗,前4世纪被马其顿国王亚历山大征服,随后阿富汗东部诸省又相继归属希腊人塞琉古王朝和印度孔雀王朝。前250年,大夏(巴克特里亚)希腊人在阿富汗建立独立王国。阿富汗东北的希腊移民城市阿伊哈努姆(前4世纪末~前2世纪后半叶)、贝格拉姆(始建于前2世纪)等城址的建筑呈现希腊化风格,曾出土大夏守护神石像等希腊化雕刻。公元1~2世纪贝格拉姆成为贵霜王朝都城。贵霜时代阿富汗盛行的希腊式佛教美术,被看作犍陀罗美术的分支,亦被称为印度-阿富汗派美术。

          阿富汗汗堵波的形制与犍陀罗相仿。古尔达拉汗堵波(2~3世纪)、希瓦吉汗堵波(4世纪?)等基坛塔壁上堵死的连拱廊的柱头装饰着叶板和环带;巴克-盖、特佩-伊·卡法利赫、伽尔-纳奥和特佩·卡兰等地建于寺院内部的汗堵波年代较晚,大小不一,均饰有多彩的灰泥浮塑。阿富汗的独立式寺庙多已倾圮。残存的苏尔赫·科塔尔寺庙群( 2世纪初)佛寺列柱游廊的壁柱带有仿科林斯式柱头,拜火教神庙的火祭坛饰以鹰隼。该遗址出土的贵霜王侯下半身雕像,造型类似印度马图拉的迦腻色迦雕像。贝格拉姆城东的绍托拉克迦腻色迦时代的中国人质寺(2世纪)片岩雕刻的风格逼肖犍陀罗雕刻,但佛像的双肩上和背光周围雕有火焰,明显受波斯拜火教影响。贾拉拉巴德东南哈达的特佩·绍托尔的寺庙群(2~7世纪)塔院的格局接近犍陀罗。哈达的灰泥与赤陶塑像最具独创性,融汇了希腊化艺术与印度艺术的因素,人物造型多样,个性鲜明,被称作哥特式佛教艺术。丰杜基斯坦佛寺(7世纪)亦属于后期犍陀罗艺术。

          阿富汗的石窟大多分布在巴米扬、卡克拉克和弗拉蒂一带的河谷(3~7世纪),像印度与中国一样从高崖岩壁中凿出佛龛僧院。阿富汗石窟流行两种建筑型式。第1型是圆盖形拱顶,包括3种变体:①角落之间有横肋拱形成穹隅,如巴米扬G窟;②有一单独的或双重的鼓形柱,如巴米扬的A、B窟;③有一八角形外表,如卡克拉克。第2型是灯笼式天窗顶,产生类似悬臂梁的效果。第1型源自伊朗传统,通过拜占庭艺术向西传播到罗马式建筑中;第2型模仿木结构,向东传播远达朝鲜。巴米扬龛状窟的大佛像开中国北魏艺术之先河(见巴米扬石窟)。卡克拉克壁画《持莲花菩萨》可与印度阿旃陀石窟的同名壁画相媲美。

          伊斯兰时代

        10世纪中叶,信奉伊斯兰教的突厥人在阿富汗的加兹尼建立公国。加兹纳维王朝(976~1174)与古尔王朝(1174~13世纪)时代,是阿富汗伊斯兰建筑艺术的黄金时代,代表作有巴米扬河谷的沙赫尔-伊-古尔科拉要塞、拉什卡利·巴扎尔的3座设防的城堡(11世纪初)、加兹尼的白色大理石的马茂德陵(11世纪)、加兹尼的尖塔(12世纪)、贾姆的尖塔(12~13世纪)、布斯特的清真寺拱门(13世纪?)等。这些建筑多为砖砌,庭院宽阔,通道带有半圆形梁托的拱门,以库菲克字体与灰泥浮塑和蓝釉陶板装饰。一系列刻画人和动物的白色大理石浮雕,风格受伊朗艺术影响。

          这一时代还幸存有灯、水罐、碗等青铜器,雕镂图案精美。陶瓷制品有一种金属似的亮丽抛光,类似赖伊和卡珊出土的13世纪陶器。帖木尔的后裔统治阿富汗时期(1404~1507),赫拉特成为伊斯兰文化的中心,建筑艺术也成就可观,代表作有赫拉特的大清真寺、马扎尔-伊-沙利夫的清真寺、赫拉特的伊斯兰学院(15~16世纪)、伽祖尔伽赫的陵墓(1425)、巴尔克的寺院(15世纪晚期)等。这些建筑装饰华丽,瓷釉陶板表面图案色彩缤纷,通常由配以黄色高光的各种深浅的蓝色组合,光滑的或有肋拱的圆顶呈青绿色,瓷砖花纹绚烂。16世纪,巴布尔以喀布尔为根据地征服印度,阿富汗东部被纳入莫卧儿帝国的版图,伊斯兰文化艺术的中心逐渐东移。

          阿富汗的喀布尔博物馆藏有希腊化美术与犍陀罗美术等珍品,对研究丝绸之路文化艺术颇有价值。

          来源 :网络

      Processed in 0.188(s)   64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