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美术

        作者:核实中..2009-11-06 15:22:41 来源:网络

        土耳其位于亚洲和欧洲交界处。地跨两洲的地理环境,对其历史、文化及艺术有重大影响。土耳其从史前起就是不同民族和文化艺术的熔炉,先后受赫梯、希腊、罗马、蒙古人的侵略、拓居或统治,美术上受其影响(见赫梯美术、希腊美术、罗马美术、拜占庭美术)。12世纪,奥斯曼土耳其人崛起,建立起强大的奥斯曼帝国。奥斯曼帝国时期(1300~1922)主要流行伊斯兰教美术,建筑代表作有伊斯坦布尔苏里曼大清真寺(1550~1557)。18世纪中叶欧洲文化冲击浪潮在伊斯坦布尔已经被明显感觉到了。18世纪下半期苏丹们,特别是赛利姆三世(1789~1808在位)对法国美术怀有浓厚的兴趣,所以在当时清真寺、宫殿和喷泉装修中出现富于幻想的、扭曲变形的巴洛克式前楣和繁华交织的罗可可纹样,分别称为土耳其巴洛克风格和土耳其罗可可风格。

          19世纪开始与其相对应的是把欧洲新古典主义风格与地方传统样式相结合的形式,例如宫殿建筑中出现了丰富多采的柱式、中楣、曲卷线、饰板和线脚,镶嵌着白色大理石或装有模制的浇铸铁条。

          20世纪30年代,现代欧洲建筑原则被介绍到土耳其。当时最有代表性的建筑师是Z.扎亚尔和S.哈基,他们的作品有:1937年在伊斯坦布尔建的索迪耶别墅和健康娱乐宾馆。它们是纯欧洲现代类型的住宅。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大批土耳其艺术家去德国、法国学习,西方现代主义美术思潮和流派对土耳其产生巨大影响。土耳其绘画形式多样,风格各异:有的艺术家全盘接受西方的时尚艺术和新观念,有的艺术家结合民族传统不断进行实践探索。1987年 7月在北京和乌鲁木齐举行了《土耳其现代绘画展》,展出了28位著名画家作品。

          来源 :网络

      Processed in 0.123(s)   64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