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美术

        作者:核实中..2009-11-06 15:24:35 来源:网络

        尼泊尔位于印度与中国之间,自古受印度文化与中国文化的影响。尼泊尔是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的故乡,中世纪印度教移民则把印度教定为尼泊尔国教,中国西藏移民又带来了□嘛教即藏传佛教,不同宗教的长期交融,产生了一种特殊形态的混合宗教文化。1896年在释迦牟尼诞生地兰毗尼园发现的一根阿育王石柱(约前3世纪),是尼泊尔最早的佛教艺术遗品。阿育王还曾在尼泊尔古都帕坦□建了5座□堵波。 自李查维王朝时代(约400~750)以降,特别是在印度教艺术繁荣的马拉王朝时代(1082~1768),尼泊尔人修建了数以千计的印度教、佛教寺庙。在印度教神庙中亦雕刻佛像,在佛教寺院中亦供奉印度教诸神,展示出混合宗教文化的独特风貌。

          尼泊尔寺庙建筑的形制,基本上仿照印度寺庙而又有所变化,主要包括3种:①高塔(悉卡罗),②宝塔(巴高达),③圆顶寺。高塔一般不带前殿。 宝塔最为普遍,多系砖木结构, 挑出2层、3层或5层镏金铜质方檐塔顶。圆顶附属于寺庙主殿。尼泊尔寺庙群集中分布于加德满都河谷的三大城市──加德满都、 帕坦和巴德冈。这3座城市曾分别是马拉三王国(1480~1768)的都城。尼泊尔国王自命为印度教大神毗湿奴的化身,因此在王宫周围建造了成群寺庙。 现今尼泊尔王国首都加德满都,因1593年以独木建造的一座加德满都(尼泊尔语“木庙”) 而得名。加德满都寺庙林立,共计500余座,重要的有3层镏金塔顶高达40米的塔莱珠神庙(16世纪)、供奉处女神的库玛丽神庙(1756)等。加德满都王宫(17世纪)以哈奴曼多卡(猴神门)著称。加德满都西郊的佛教圣地斯瓦扬布那特□堵波,相传已有2000年以上的历史,是尼泊尔最古老的佛塔;东郊的布达那特□堵波(6~11世纪),是尼泊尔最大的佛塔。这两座佛塔形制相仿,在白色半球形塔身之上的方形平台四面侧壁,均绘有一双巨大的眼睛,象征佛陀洞察世界的慧眼。巴格马蒂河沿岸的印度教圣地巴舒巴蒂(兽主,湿婆的称号之一)神庙,始建于5世纪,金顶辉煌,雕饰绚丽,西侧门前立有公牛南迪雕像。帕坦是尼泊尔最古的都市(299),亦堪称寺庙之城。帕坦王宫(17世纪)以御泉和塔莱珠神庙闻名。帕坦重要的寺庙有克利希那神庙、马亨德拉那特神庙等。9世纪的古都巴德冈(889)也荟萃了尼泊尔建筑的精华。巴德冈王宫(15~18世纪)的黄金门和带有55扇精美的木雕花窗的55窗宫享誉南亚。巴德冈重要的寺庙有派拉瓦神庙、达塔特拉亚神庙等。巴德冈的尼耶德波拉神庙(1703)是尼泊尔最高的5层尖顶宝塔,塔前石阶两侧并置着5对力士、大象、狮子、怪鸟、女神的雕像,传说雕像的神力各以5倍递增。

          尼泊尔的雕刻多用于寺庙装饰,石雕和铜像主要受印度笈多王朝和波罗王朝的影响,代表作如布达·尼拉甘特庭园池中仰卧在大蛇身上的那罗衍玄武石雕像(8世纪)。木雕在尼泊尔极为流行,从王宫到民居的木制窗棂都雕满了玲珑剔透的□多罗图案。尼泊尔的壁画、经卷插图和布画(唐嗄)与中国西藏的绘画类似。

          来源 :网络

      Processed in 0.131(s)   64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7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