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国美术

        作者:核实中..2009-11-06 15:24:57 来源:网络

        孟加拉国位于南亚次大陆,1971年前是巴基斯坦的一部分,1947年前是印度的一部分,因此对印度美术史的有关论述也同样适用于孟加拉国(见印度美术)。

        前伊斯兰时代 以现今孟加拉国地区为统治中心的印度波罗王朝 (750~1150)是印度次大陆行将消失的佛教的最后堡垒。波罗王朝的佛教文化艺术渗入了大量印度教因素,当时盛行于孟加拉、阿萨姆一带的□多罗教即密教加速了佛教的蜕变。波罗时代孟加拉最重要的建筑遗迹是腊季夏希县的帕哈尔普尔大寺院(8世纪晚期~11世纪)。该寺院共有177间小室,中央的主殿基底呈十字形,殿身呈阶梯状,在几座平台的底座上装饰着约2000块赤陶浅浮雕嵌板,刻画佛教和印度教特别是湿婆教题材,人物造型高度程式化,动态夸张,渲染肉感,风格俗丽。引人注目的是带有一块楔形拱石的拱门的结构方式。从达卡到吉大港途中的帕蒂开拉遗址,亦属于同类风格。

          伊斯兰时代 13世纪初穆斯林征服了孟加拉。孟加拉的伊斯兰建筑呈现一种有别于北印度的地方风格,因岩石难得而多用砖砌。15~16世纪孟加拉的陵墓与清真寺可分为5种类型:①带有圆柱的亭子形,类似德里风格,如吉亚斯-乌德·丁·阿扎姆沙墓(15世纪早期);②带有角锥形拱顶的长方形清真寺, 如□-伊·贾□·阿利的萨特古姆巴德清真寺(约1459)和高尔的达拉斯巴利清真寺(1479);③有一个单独的圆顶的方形陵墓和清真寺(1459~16世纪初);④偶或有一个多柱式前厅,如苏拉特的建筑(1475);⑤有些清真寺有几个圆顶(1465~1558)。 高尔的小黄金清真寺(16世纪早期)是孟加拉伊斯兰建筑的最佳范例。17、18世纪的建筑也沿用这些类型,但在各角又建立八角形塔楼,并采用伽耶的黑色玄武岩、楚那尔的灰色砂石、拉贾斯坦的白色大理石等各色岩石,如拉拉巴克城堡附近的比比·帕利墓(1684)。

          来源 :网络

         

      Processed in 0.249(s)   64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6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