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美术

        作者:核实中..2009-11-06 15:25:27 来源:网络

        老挝是位于亚洲中南半岛的内陆国家,在文化及美术上自古受中国和泰国的影响。其主要民族──寮人,源于中国古代的百越,亦与中国8世纪的南诏国有关系。老挝人的真正独立是1353年建立澜沧王国(意为万象之国)后。这时,从泰国引进小乘佛教。都城初期在琅勃拉邦,16世纪中叶迁万象。老挝美术以这新旧两都为中心而发展,它与泰人同属小乘佛教美术,受到泰国美术的强烈影响。但琅勃拉邦及其以北地区属于泰国的清迈美术系统,万象则属于泰国的大城美术系统。

          琅勃拉邦有2000年的历史,长期作为老挝古都和佛教中心,寺庙、佛塔、王宫掩映于花木修竹之中。现有寺庙30多座,其中香通古庙构筑别致,陈设堂皇,以宏伟的大殿、玲珑的佛塔、精致的雕刻和华丽的镶嵌著称。琅勃拉邦还以金银饰品镶嵌、象牙雕刻、丝绸、制陶等传统手工艺在国内享有盛名。琅勃拉邦王宫是14~16世纪的重要建筑,今已辟为琅勃拉邦博物馆。

          万象也是历史名城,建于574年,16世纪中叶成为都城以来,是老挝的文化中心。万象有许多寺庙、佛塔,著名者有瓦细刹吉寺、瓦翁第寺、瓦维赛寺、瓦帕娇寺及万象塔銮,寺庙中均有精美的佛教雕塑。瓦帕娇寺已有600多年历史,老挝独立后改为皇家博物馆,陈列历代珍贵文物。万象塔銮由塔群组成,在东南亚建筑艺术上享有盛誉。

          老挝的建筑主体是木构,部分使用砖瓦,石构建筑罕见。木构建筑的普遍特征是:屋顶为两层,呈左右急倾斜的大流线。老挝语称舍利塔为“塔陀”。塔陀形式多样,大体上都有覆钵形塔身,表明是从□堵波发展而来,其代表性大型遗构为万象塔銮。老挝的佛教雕塑近于泰国样式尤其是大城样式,以青铜像和木像为主,大多程式化,一般是14世纪以后的作品。

          来源 :网络

      Processed in 0.124(s)   64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6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