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洲)印第安美术

        作者:核实中..2009-11-06 15:31:49 来源:网络

        印第安人是1.5万~2万年前跨过白令海峡迁移到美洲去的蒙古人。他们分布在北美、中美与南美。16世纪欧洲人入侵美洲大陆时,北美、中美的印第安人还处于新石器时代,南美的玛雅人与印加人则已进入初期奴隶社会。印第安人创造出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的文化和艺术,由于他们遭到入侵的欧洲人的残酷杀戮与迫害,现在遗留下来的艺术品很少,但却极受今人重视。

          北美印第安人美术 包括4种:①伍德兰美术。主要指今俄亥俄附近的霍普韦尔与密西西比的由牧民逐渐变成定居的农耕者的美术。遗物有偶像、笛子、烟斗及用宝石、云母、珍珠镶嵌的装饰品,身背婴儿跪着或站着的小泥人;晚期出现了雕刻有花卉、动物、天空及行星中神灵的装饰品,还有用水獭、麝香鼠皮做的符咒袋。至今仍在制作的有绣花腰带、豪猪刺制品、口袋及鹿皮鞋,艺术写实能力很强。②北美大平原美术。指西起密西西比河的西部,一直到东边的落基山脉,北起加拿大境内的萨斯喀彻温河一直到南边的得克萨斯州的中部游牧民族的美术。他们在烟斗上、插有羽毛的帽子上、以马鬃或带头发的头皮作穗的战衣和魔环上,饰以氏族的标志。他们用色土做颜料,在皮制的披肩或生牛皮上描绘战斗与狩猎的场面。珠子是他们主要的手工艺术,一个婴儿摇篮上就有 1万多粒珠子。③极西部与西南部美术。指纳瓦霍人、霍皮人及今新墨西哥州与亚利桑那州的印第安人的美术。他们的艺术生命力最强,从公元400年延续至今不衰,有编织篮筐、毛毯、陶器、珠宝工艺品,以及用带色的泥土、岩石、木炭粉屑撒在地上的沙粒画。④爱斯基摩人与西北部美术。前者有象牙雕刻、木雕、节日脸谱、饰有巫咒符号的海豹皮做的或编织的袋囊;后者有风格多样、极富生气与表现力的雕塑,有人与动物形象、图腾标志的沉重的面具,毛毯、篮子、手镯上都有抽象的、富于表现力的、色彩鲜艳的图案。

          中美印第安人美术 主要指中美的阿兹特克帝国与印加帝国的美术。这两个国家定居农耕,鼓励美术。阿兹特克建筑主要是金字塔、祭祀时进行球戏的球场;雕塑最发达,几乎所有的庙宇、宫殿及其他建筑的横楣上都雕刻着大蛇、头颅、咆哮的美洲虎及面目狰狞的雨神形象,还有单独雕刻的人头、武士像、动物、胖娃娃,大小都有,最大的有2.25米高,20吨重。中美洲早在公元前200年就能制造陶器,但精美的陶器公元后才能制造,是用印花、阴刻、阳刻、几何图案做装饰,有的描着高级祭司、犯人、奴隶在场的祭礼场面彩釉画。中美洲还有石窟的记事画,神庙中描绘宗教礼仪场面的色彩丰富的壁画。当时显贵们的盾牌、旗帜、头饰与斗篷上往往镶有华丽的宝石与热带珍禽的羽毛。用蛇纹石、绿松石、孔雀石与贝壳镶嵌的手工艺在当时很普遍,大的镶嵌则用于装饰宫殿与寺院的墙壁。

          南美印第安人美术 指安第斯山区及沿海诸王国的美术。从公元前1000年起,秘鲁人开始建造复杂的寺庙与宗教祭典建筑,用石料或土坯为材料,石料不用灰泥粘合。与建筑同时出现的有精美的雕塑,雕有人形动物的大雕像,刻画着武士及其俘虏的浮雕,以及刻有猫、鹰、蛇形猫的浅浮雕。公元前1800年已引进制陶术,流行的有镫形瓶、哨声坛,上面有写实的人或动物的形象。公元400年,秘鲁北海岸出现制成地方祭司形象的陶罐,以及描绘娱乐、劳动、恋爱、战争、检阅、处罚囚犯场面的陶器。印加人的陶器采用复杂的几何图案花纹装饰。金属制品在公元前9世纪已普遍使用,用以制造武器、农具、餐具,上面装饰着精致的凸纹神像、动物或幻想的怪物。秘鲁沿海地区,气候异常干燥,他们用棉花、羊毛及驼毛织成有鲜艳图案的布匹。他们已会制造挂毯、锦缎、刺绣、双面布、透孔织物。纺织品上流行猫头或双头蛇的纹样,特别强调表现神的形象。

          来源 :网络

      Processed in 0.112(s)   64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7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