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洲)加拿大美术

        作者:核实中..2009-11-06 15:32:05 来源:网络

        加拿大位于北美洲。最早的居民──印第安人和爱斯基摩人,创造了灿烂的印第安美术和爱斯基摩美术。16世纪后,法、英殖民主义者先后入侵,1763年沦为英国殖民地。1926年独立,仍为英联邦成员。其美术也受法、英影响最大,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则主要受美国影响。

          17~19世纪 1660年以后,大批法国移民来到魁北克,艺术也随之而来。1668年,魁北克的第一个主教拉韦尔创建了一所艺术和工艺学校,培养雕刻家、画家、木匠和泥瓦匠。这个学校的一些学生在魁北克和蒙特利尔建立了木雕作坊,这些作坊的活动一直延续到19世纪。雕刻家在风格上反映出法国罗可可艺术的影响,也吸收了本地民间艺术的成分,造型简练粗犷。这些小雕像主要用于教堂装饰。

          当时的绘画主要是没受过专业训练的民间艺术家的作品,宗教题材的绘画通常是临摹欧洲的作品。在一些民间的还愿画中,无名的画家有意无意地描绘了那个时代的人民和本地的风光。只有P.博库尔可能在法国学习过,现存作品有《黑奴》(1786,蒙特利尔麦科德博物馆)。

          1749年英国殖民军征服新法兰西之后,英国风格开始在加拿大艺术中出现。在18世纪的沿海各省,出现了类似美国新英格兰殖民地的乔治亚风格的建筑。在安大略乡村,住宅和教堂的设计反映出美国新古典主义的风格,但在魁北克地区,英国与法国的风格融为一体。到加拿大旅行的英国地志画家带来了加拿大美术中一个最重要的门类──风景画。本地区画家也用水彩来描绘加拿大风景,如P.凯恩主要是画西部印第安部落的风光,G.克里格霍夫则是在魁北克描绘法裔农民和印第安人的生活。在法语地区,肖像反映出法国古典主义的遗风,英语地区则是受英国和美国肖像画的影响。1850年前后,新哥特式建筑有了重要发展,如建于1859年的渥太华议会大厦,这些建筑给加拿大城市增添了浪漫主义色彩,与美国城市的新古典主义建筑形成强烈的对比。

          不列颠北美省联邦的建立(1867),激发了加拿大的民族感情,这也反映到艺术上;1880年建立了加拿大皇家美术院,绘画与雕塑逐步达到专业水平。70~80年代的大多数艺术家是在欧洲学习的。人物画家R.哈里斯和风景画家A.埃德森等都深受现实主义手法的影响,而在有些画家的作品中则能看出美国哈得逊河画派的痕迹。

          20世纪 进入20世纪之后,加拿大开始形成自己的画家团体和艺术流派。 第1个具有自觉的现代意识的艺术团体是加拿大艺术俱乐部。这是1907年在多伦多组织的一个团体;到1915年俱乐部解散之前,共举办了8次展览,主要成员有E.莫里斯、C.威廉森和J.W.莫里斯等。他们追求法国印象主义的美国画家J.M.惠斯勒的画面效果,主要表现一种色调低沉的空气感,他们代表了一种国际性的流行风格,但缺乏对加拿大自身的感受。

          主动追求加拿大民族艺术的典型性格的七人派,是加拿大艺术史上最重要的画派之一。1914年在多伦多新建的加拿大画室大楼集中了一批年轻的画家,他们沉醉于加拿大的湖光山色之中,苦心追寻具有民族特色的表现手法。1920年5月,F.约翰斯顿和F.卡迈克尔联合L.S.哈里斯、J.E.H.麦克唐纳、A.Y.杰克逊、A.利斯默和F.瓦利举办了著名的七人派画展,加拿大的荒原、森林和大山被表现在一种粗犷豪放的形式中。这是现代艺术观念和民族意识的结合,给加拿大艺术的发展带来了深远的影响。

          加拿大画家小组力求在七人派的基础上发展加拿大绘画的现代主义运动,并创造出具有显著的民族特征和浓郁的加拿大土壤芳香的作品。

          直到20世纪30年代后期,蒙特利尔的艺术活动主要是处于多伦多艺术家的影响之下。1931年J.莱曼从巴黎回到蒙特利尔,带来了纯绘画的美学观念,在他的思想和艺术实践的影响下,于1938年12月成立了当代艺术协会,其中还包括古德里奇、G.罗伯茨和J.汉弗莱。这个组织的活动很快得到了两名重要画家的支持。A.佩朗在巴黎深受超现实主义的影响,把具有J.米罗风格的抽象绘画带到了加拿大。 P.-E.博尔迪阿斯也曾在法国学画,1942年 4月他在蒙特利尔一个剧院的门厅内首次举办了超现实主义绘画的个人画展,这个展览在加拿大现代艺术中产生了重要影响。1943年,博尔迪阿斯在当代艺术协会内部组织了一个更为激进的小团体。1947年当他们在蒙特利尔举办第 2届展览时,被评论家称为自动主义。自动主义成为加拿大20世纪以来继七人派之后最重要的艺术流派。蒙特利尔的自动主义运动主要是受西方超现实主义的影响,尤其是法国诗人和作家A.雷东著作的启发。

          现代主义早在1912年就来到西海岸的不列颠哥伦比亚,E.卡尔在温哥华展出了野兽主义风格的绘画,受到评论家的注意。哈里斯在30年代中期也转向了几何抽象绘画,并将W.康定斯基的思想介绍给麦克唐纳。麦克唐纳在这时也开始注意超现实主义,与蒙特利尔的博尔迪阿斯不约而同地进行自动主义绘画的试验。到40年代中期,哈里斯将抽象构成与风景的意象结合在一起,J.麦克唐纳也常常在自动主义绘画中注入自然或风景的主题,这样,到50年代中期在温哥华形成了一个抽象抒情风景画派。

          1954年2月以W.罗纳德为首的一批画家在多伦多举办的一次画展形成了一个小团体──十一人画家,他们没有共同的目标,不有意标榜什么观念,而是各自探索纯绘画的抽象形式,不求在画面上包含社会含义。这时加拿大艺术已明显感受到了以纽约为中心的美国现代艺术的压力。在里贾纳美术学院集中了一批受纽约画派影响的画家,他们主要在萨斯喀彻温省北部的埃玛湖畔的一间画室作画,因而被称为里贾纳五人画家,主要成员有A.麦凯和K.洛克黑德等人。经常到埃玛湖画室来工作的有美国著名画家B.纽曼,他给里贾纳画家带来决定性的影响。

          在抽象艺术蓬勃发展的50年代,蒙特利尔仍然是一个兴旺的试验场所,以L.贝尔济莱为首的4位画家在1955年首次举办的画展中自称为造型艺术家,他们推崇荷兰风格派画家P.蒙德里安的理论,强调纯形式的构成,反对长期在蒙特利尔占主导地位的超现实主义──自动主义绘画。

        造型艺术家的活动很快受到了新造型艺术家的挑战,因为后者的抽象绘画意识主要来源于美国色域绘画的重要人物M.路易斯,在整个60年代,新造型艺术家在蒙特利尔美术界是最活跃的因素。

          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加拿大美术已经汇入了西方现代美术的潮流,但又保持了自己的民族特色,同时,多伦多、温哥华和蒙特利尔等城市都以本地特有的风貌和传统丰富了加拿大艺术。

          来源 :网络

      Processed in 0.137(s)   64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