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洲)美国美术

        作者:核实中..2009-11-06 15:32:20 来源:网络

        美国地处北美洲中部,本土之外,还包括北美洲西北部的阿拉斯加州、中太平洋北部的夏威夷州。今天美国的这块土地上,早在4万年前就有人居住,以后印第安人长期生息于此。17世纪初,欧洲殖民者开始进入。1776年成立了美利坚合众国。美国美术,一般从17世纪初以后算起,但在此以前就已存在着印第安人美术。

          印第安美术 印第安人是1.5万~2万年前跨白令海峡迁移到美洲的蒙古人。他们创造了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文化和艺术,至16世纪欧洲人进入美洲时,北美的印第安人还处于新石器时代。由于他们遭到欧洲人的杀戮、迫害、驱赶和同化,留下来的艺术品很少,但却越来越受人重视。美国民族画派尤其是现代美术流派,有许多是渊源于印第安人美术的。

          美国的印第安人美术主要包括3种:①伍德兰美术,主要是今俄亥俄州和密西西比州的印第安人美术。②北美大平原美术,指东起密西西比河,西至落基山,北起萨斯喀彻温河,南至得克萨斯州的中部游牧印第安人的美术。③极西部与西南部美术,指今新墨西哥州与亚利桑那州的印第安人美术(见印第安美术)。

          17世纪以来的美术 真正意义上的美国美术,是从17世纪初欧洲人进入后才开始的。以后的美国美术史,是摄取以欧洲为中心的文化传统和样式、逐渐树立独立的美术风格、并进而对世界美术产生重大影响的历史。欧洲人离开他们那具有悠久历史和丰富传统的大陆,向一个所有东西都必须重新创造的陌生世界移民,决定了他们的美术富有创造性,并且首先是实用的。所以,17~18世纪,几乎每个移民都是建筑师和手艺人。早期清教主义给美国美术带来禁欲的和超越的要素,启蒙思想的移植和感化,又给它增添了通俗的和现世的要素。因此,出现了忌避偶像、与过去背离的倾向,导致人们对人物画和风俗画的喜爱甚于宗教画和历史画。19世纪上半叶,浪漫主义的风景画被引进来,美国艺术家通过广袤自然表现崇高精神,渐渐地萌生了美国美术的特性。它与R.W.埃默森等人的超绝主义有联系。南北战争(1861~1865)以后,工业化的进展,促进了国家和城市的繁荣及大众文化的发达。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和战争期间,一大批外国艺术家亡命美国。以与他们的交流为契机,美国艺术家通过从独自的空间感觉重新评价欧洲艺术,创造了内涵崇高的抽象表现主义。由此,美国美术获得了独特面貌。原来以欧洲为中心展开的西方美术史,由美国继承和发展。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尤其战后,继意大利和法国成为世界现代美术的中心和策源地,以千变万化的流派和风格对世界美术发生了广泛和深刻的影响。

          建筑 房屋对于欧洲移民来说是最基本的需要,所以建筑成为美国美术的先导。殖民时期,美国东北部都市的格子状街道和不讲究装饰的邸宅,与东南部大农庄的乡村建筑形成对比。18世纪末,从欧洲来的学院派建筑师,适应新兴国家的需要,建立起一些庄重的希腊罗马样式的建筑。法国的P.-C.朗方是其代表,他设计了首都华盛顿的中心区。19世纪初,第3任总统T.杰斐逊离任后,受A .帕拉迪奥的影响而从事建筑设计,他以罗马的潘忒翁神殿为规范,在建筑作品中显现开拓精神。这一时期,还在费城等都市开始低层连续住宅的建设。在南北战争中,建筑的特色是希腊样式和哥特式的复兴。南北战争后,在法国第二帝政样式的推动下,就学于法国美术学院的美国样式主义建筑师在东部形成强大的势力。19世纪中叶,以钢铁为中心的产业革命,推动着建筑工艺学的飞跃发展。电梯和钢筋混凝土的发明,导致出现了美国首创的建筑形式──摩天大楼,它被认为真正代表美国精神。摩天大楼的建设在19世纪80年代以中部的芝加哥为中心达到全盛。以L.H.沙利文为代表的芝加哥派建设了合理的钢筋结构高层大厦,在1893年的芝加哥万国博览会上,战胜东部势力。沙利文及其后继者F.L.赖特开启了美国现代建筑的大门。其后直至20世纪30年代,以麦金、米德、怀特建筑事务所的折衷样式为代表,建筑意匠上一直处于停滞状态。其间以第一次世界大战为转机,以成为世界第一大工业国的技术发展为背景,摩天大楼的建设在国际上引人注目。在曼哈顿林立着如纽约帝国大厦等摩天大楼,并且为高层化大都市建设提出了新预制构件计划。从30年代后期开始,赖特的活动引人注目,自落水别墅后,又创造了许多有机建筑的杰作。以第二次世界大战为契机,德国包豪斯体系的W.格罗皮乌斯、 L.米斯·范·德尔·罗厄等亡命美国。 他们的教育活动和设计活动,与赖特、E.萨里南的活动并驾齐驱。在纽约还有汇集了各国建筑师智慧的国联本部建筑和SOM建筑事务所的城市建筑计划,美国一举变为大胆的现代建筑的试验场。以纽约曼哈顿区为例,著名的建筑有:赖特的古根海姆博物馆、罗厄和P.C.约翰逊的西格雷姆大厦和联合国总部建筑群、 萨里南的CBS大厦、布鲁尔的惠特尼美术馆、M.亚马莎基的世界贸易中心。芝加哥西尔斯大厦建于1970~1974年,由SOM建筑事务所设计,是迄今世界上最高的建筑物。费城的L.I.卡恩、纽黑文的P.M.鲁道夫,也取得了出色的成就。此外,还可提到的有向巨型建筑挑战的K.R.罗奇、具有象征性的R.文图利和C.W.穆尔等人的建筑风格。

          雕塑 美国在独立战争(1775~1783)后,出现了受欧洲影响的新古典主义倾向,制作了许多以独立战争的英雄为代表的理想化的肖像雕刻。H.鲍尔斯在新古典主义上融入美国特有的自然主义,博得国际声誉。南北战争后,要求在造型上反映美国社会的理念,与建筑一样,1893年的芝加哥万国博览会成为雕塑的舞台。当时的肖像雕刻和纪念碑上,A.圣高登斯保住了格调。20世纪的雕塑,始于E.纳德尔曼的单纯化具象雕刻。与来自法国的拉谢兹的生命主义并行,从P.蒙德里安、J.阿尔普受到启发的A.考尔德创造了活动作品。相对绘画上的抽象表现主义,S.利普顿、D.史密斯等非常活跃。巨大的物体雕塑进入都市空间而令人注目。著名的雕塑家有:L.尼夫尔松、I.诺古奇、E.基恩霍尔兹、 C.奥尔登伯格、C.克里斯托、R.莫里斯、D.贾德等。

          绘画 1620年在首批移民到达之后,绘画主要有3个来源:①移民中原有的民间艺术家;②从欧洲来短暂停留的二三流画家;③一些航海家、旅行家或地质生物学家留下的速写或地志画。它们构成了民族画派的准备阶段。约1670年,北美殖民地开始形成了一个无名画家群,以波士顿为中心从事创作,留下约50余件作品,大多画的是本地名流的肖像,其风格有荷兰小画派的痕迹。作者大都是画匠,或在殖民地短期停留的欧洲画家。这些肖像画说明,美国艺术从一开始就完全是市民的艺术。

          独立战争前后,美国绘画逐步成熟,涌现了一批受过专业训练、有较高艺术造诣的职业画家,他们为19世纪美国艺术的繁荣奠定了基础。1728年,苏格兰画家J.斯迈伯特来到波士顿。他带来了欧洲古典大师作品的铜版复制品,也在这儿举办了个人画展。其后英格兰画家J.布莱克本善画罗可可风格的肖像。由于他们的活动,影响了一代美国画家。其中最主要的是J.S.科普利,堪称美国美术史上第1 个大师。他早年生活在波士顿,独立战争期间移居英国。他的肖像画真实刻画了美国人的精神面貌,在技法上也达到了英国肖像画的水平;历史画创作也有突出成就。B.韦斯特主要活动在英国,1792年继任英国皇家美术院院长,在艺术观点上受新古典主义的影响。G.斯图尔特是一位杰出的肖像画家,在英国和北美都有很大影响,他画的多幅《华盛顿像》成为美国美术史上的名作。

          继18世纪末19世纪初肖像画的繁荣之后,风景画开始占据了突出的地位,风俗画也随之出现。美国的独立促进了民族观点的形成,以风景画为主的哈得逊河画派成为第1个民族画派。T.科尔是这个画派的创始人,他出生于英国,1818年移居美国。他注重大自然的直接观察与写生,经常以卡茨基尔山脉的景色为题材,具有浪漫主义诗人的气质,但又是美国原始的自然风光的真实写照。与科尔同时代的优秀风景画家还有A.B.杜兰德,他同时也擅长肖像画、风俗画和历史画。杜兰德的风景画具有古典主义的严谨,但又不失大自然生动的气韵,近似于巴比松画派的气质。

          在19世纪上半期,美国艺术的发展还体现在大众化的艺术中。被称为民间画或原始派的画家大都没受过专业训练,主要模仿斯图亚特和科尔等人的风格,但非常质朴,形象稚拙,色彩鲜艳。

          19世纪中期的南北战争改变了美国历史的发展进程,战后的工业革命和经济繁荣,也带来了艺术的黄金时期。风景画家F.E.丘奇、G.英尼斯,静物画家W.M.哈尼特,风俗画家W.M.亨特等人在各自的领域中作出了贡献。与此同时,欧洲艺术对美国的影响也日益增强,大批美国青年远渡重洋到法国、英国等地学习绘画,回美国后给本地的艺术带来新的技法和风格;也有一部分画家留在欧洲,成为欧洲19世纪末新美术运动的重要人物。女画家M.卡萨特1866年赴法深造,后定居法国。她是参加了法国印象派画展的唯一的美国人。J.S.沙金是美国最杰出的肖像画家。他的风格是将古典主义传统和印象派手法融为一体。J.M.惠斯勒的声誉已经超出美国,成为西方艺术的伟大革新者之一。他深受东方艺术的影响,追求纯艺术的表现力。

          在这一时期,真正具有美国精神与气质的是一批生活在美国、以美国人民的生活和自然风光为题材的画家。W.霍麦就是其中之一。霍麦的艺术生涯分为两个阶段:早期是在南北战争中,以美术记者身份往来于前线,以现实主义手法创作了一批反映前线战士生活的油画;后期他主要生活在海滨,用水彩和油画来描绘海景和渔民的生活。他的作品情意深沉,场面雄壮,成为19世纪下半叶美国人民精神的象征。另一位著名画家是T.伊肯斯,曾在法国留学,比较注重学院派的技巧,在肖像画与风俗画上都有很深的造诣,作品具有浑厚精深的气质。当霍麦和伊肯斯的现实主义成为当时的主流时,继承了哈得逊河画派传统的A.P.赖德则具有强烈的浪漫主义倾向。他所画的大海充满神秘的恐惧与不安,是某种情绪与心灵的象征。他没有受过正规的美术教育,一生在孤独中度过。

          法国印象主义在美国的影响跚跚来迟,活动于1898~1919年的十人派被认为是美国的印象主义团体。这个名称来自1898年由10名画家举办的一次展览。参加十人派活动较迟的W.M.蔡斯被公认为美国印象派的领袖。他主要是在德国的慕尼黑学画,回国后热衷于传授他学到的新的表现手法。在他的作品中,经常有意识地把印象派的风格和美国中产阶级家庭的审美趣味结合在一起,描绘他们舒适的室内生活和美国的自然风光。美国印象派是一个过渡时期的艺术现象,标志着传统风格的结束和现代艺术的开始。

          美国现代艺术的发端首先以强烈的美国精神体现出来,一群被称为八人派的青年画家敏锐地感受到了现代社会对人的生活方式与精神面貌的深刻影响,因此他们反对学院派的高雅与超脱,要求画城市的街道和被正统的艺术家认为是不堪入画的题材。因此当时的一些评论家就戏称他们为垃圾箱画派。虽然八人派的宗旨是题材上的突破,但他们也带来了不拘一格的表现手法。R.亨利是垃圾箱画派的典型,他曾到巴黎学画,风格上受印象派影响,但他回美国后即以下层社会的生活为题材,形式也变得更为粗放。1908年2月以亨利为首的8名画家为与学院派对抗举办了自己的画展而轰动一时。在垃圾箱画派中,只有M.B.普伦德加斯特与众不同,他受后印象主义影响较大,不注重题材,手法上带有先锋派的特征。他是美国最早采用现代主义手法作画的画家之一。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后,在欧洲蓬勃发展的现代主义运动开始猛烈地冲击美国。摄影师A.施蒂格利茨1905年在他自己的摄影室(纽约第15街291号)举办一个分离派摄影展览,以后把展览扩充到绘画与雕塑,这就是著名的291画室。1908~1917年,291画室大量展览和介绍欧洲现代派艺术家的作品,以及在现代派艺术中起了重要作用的儿童画和非洲雕刻。继291 画室之后一个更重要的事件是军械库展览会,这个展览标志着美国现代派艺术的诞生。从此以后,美国艺术开始纳入了西方现代艺术的潮流。这个展览于1913年2月17 日在纽约举行。在展出作品中最引起轰动的是美国画家的立体派风格和抽象绘画,其中最为突出的几个画家有S.戴维斯。他是军械库画展的组织者之一,也是欧洲现代艺术在美国的主要传播者,他自己的风格受立体派影响较大,反映了现代都市生活所造成的视觉感受,也具有很强的装饰性,同时也尝试过其他的现代抽象艺术的手法,属于美国最早的抽象画家之一。他在接受立体派的构成时,也接受了野兽派的色彩,而在艺术观念上也受到中国与印度艺术的影响。G.奥基夫是施蒂格利茨的妻子,是美国著名的现代主义女画家。她的画是用抽象的语言表达孤独意识和压抑感,充满神秘主义色彩。其他的画家还有J.马林等。

          在两次世界大战之间现代派运动在美国的主要表现是精确主义,又称立体派现实主义。这主要是一种风格和题材选择的范围,而不是一个画派和运动。这些画家的抽象形式的来源,主要是城市的建筑街道和工业设备及厂房。他们受欧洲的分析立体主义和纯粹主义的影响,也有达达主义的观念,主要人物有C.希勒等人。此外,超现实主义在30年代在美国也流行过,1931和1936年的两次超现实主义展览为它在美国的传播奠定了基础。

          到30年代,现实主义艺术再次在美国复兴,这主要表现在壁画运动与乡土现实主义两个方面。在全球性经济危机冲击下,美国政府制定了联邦艺术计划,组织失业的艺术家参与各种公共建筑工程的壁画装饰工作。在这项事业中,现实主义画家T.H.本顿获得了突出的成就。他反对欧洲抽象绘画对美国本土文化的冲击,坚持以美国普通劳动者的生活为题材,在风格上受墨西哥壁画的影响。与本顿的情况相似的乡土现实主义画家画架上画,他们在力求反映美国人民生活方式和思想感情时,都或多或少受到现代派手法的影响。这些画家中,E.霍珀,他用写实的手法描绘现代都市生活给小人物带来的孤独感;G.伍德用早期尼德兰绘画的风格来暗喻美国的传统,冷漠中包含着讽刺;A.怀斯乡土题材的作品充满怀乡的愁绪和牧歌情调。

          抽象表现主义出现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美国。它是欧洲最重要的美术现象,标志着西方现代艺术的中心开始向美国转移。因为抽象表现主义画家虽然手法不一,风格各异,但在整体上反映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给人们心灵留下的创伤是精神上的自我折磨和鞭挞。抽象表现主义的实践对欧美当代艺术产生了深远的影响,J.波洛克是重要代表,他以行动绘画著称,在概念上与30年代法国的超现实主义画派有联系。属于行动绘画的还有W.德·库宁和H.霍夫曼。另一类抽象表现主义画家有M.罗思科和B.纽曼,他们在大面积的平涂色块中寻找色彩关系。

          继抽象表现主义之后风行于欧洲的是波普艺术。它发端于英国,勃兴于美国,从50年代中期到60年代一直在流行。它是现代都市生活与商业文化的产物,在形式上是对本世纪以来抽象艺术的反叛。波普艺术最典型的特征是“现成品”的陈列、组合或复制。这种表现手法虽然有肯定现代生活和具象艺术的一面,实质上则包含着对艺术本身的否定。它为60~70年代在美国盛行的非艺术或反艺术的形形色色流派奠定了基础。R.劳申伯格不完全是波普艺术家,但积极参加了波普艺术并发挥了重大影响。

          自70年代以来,纽约虽然一直是美国艺术的中心,但再也没有明确的艺术主流了。艺术家不断地追求新颖的形式,其内涵也远远超出了“艺术”的一般概念范畴。如超现实主义(即照相现实主义)、恶臭艺术、大地艺术(或过程艺术)、电子艺术、音响艺术、光影艺术和影视艺术等。

          工艺美术 美国工艺美术以家具为中心,英国系统的意匠从殖民地时代一直统治到19世纪初期,如安娜女王样式、奇彭代尔样式。19世纪前半期,希腊、哥特、罗可可等样式迅速出现又飞快消失。至后半期尤其是1876年的独立100周年纪念博物会后,异国趣味抬头,同时英国的工艺美术运动也予以它巨大冲击。进入20世纪20年代后,手工艺和机械生产的家具问题加入了包豪斯体系的思考。以1933~1934年的芝加哥万国博物会为契机,阿凡-夏尔多家具登场,与法国的装饰美术运动相呼应。另一方面,受汽车、飞机等机能形态刺激,所谓流线型的设计在30年代出现。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通过素材的革新和生产流程的简略化,出现由C.埃姆斯带来的新的批量生产家具。其他方面,对木材和手工艺的怀旧之情强烈起来,又重新评价震教徒(Shaker)家具,G.纳卡士马的木制家具引人注目。但一般来说,逐年变化样式的商业设计统治着工艺美术。玻璃、银器、陶瓷等也与家具的历史一样发展至今。

        20世纪70年代以来,美国和中国加强了美术交流,一些重要的美国美术展览来华展出,对中国当代美术产生影响。同时许多中国美术家去美国留学或考察。

          来源 :网络

      Processed in 0.130(s)   64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6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