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美术

        作者:核实中..2009-11-06 15:37:25 来源:网络

        新西兰位于南太平洋,由南、北两大岛及附近一些小岛组成。岛上居民大部分是英国移民的后裔。原居民毛利人属波利尼西亚人的一部分。新西兰1840年起沦为英国殖民地,1907年独立,仍为英国自治领。新西兰的美术可分为毛利人的美术和英国移民及其后裔的美术。

          毛利人美术 毛利人很爱好雕刻,他们在祖先神像雕刻上,普遍把手都刻成鸟爪,很可能与人死后的灵魂被假想成鸟形的信仰有关。又常用一种几何图案来表现“梯基”(一种具有潜在力量的超自然物)的母题。最好的“梯基”是用玉石制成的。最精致的雕刻品是仪式用独木舟和人形圆柱。它们常以整个巨大树干为材料,有的长达5米以上。壁画中,鱼和羽人的形象最为常见,这些形象与当时的宗教信仰有关。鸟首人身,全身披戴羽饰。坎特伯雷南部弗伦奇曼各地石灰岩洞穴内的壁画最为有名,主要表现羽人飞翔、舞蹈等不同姿态。毛利人的图案,几乎完整覆盖着物品的表面,纹饰常是曲线状、双螺旋状。毛利人还盛行纹身术,有的人面孔几乎完全被螺旋形的刺花面饰所覆盖。毛利人的美术在几个世纪与外界隔绝的状况下,逐步适应了它新的独定的环境,从波利尼西亚文化中获得了新的特性。然而,由于英国移民,新西兰本土上的土著文化传统,现已逐渐被新的文化所取代而走向消亡。

          英国移民及其后裔的美术 18世纪,由移民带入的欧洲文化,是一种完全不同于本土的、新的文化传统。在早些时候仍难以对土著文化产生影响,欧洲化的新西兰人没有创造出堪与毛利人独木舟相媲美的艺术,也没有任何东西像毛利人的树皮织物那样的独特。然而,移民们在无意识中仍以波利尼西亚文化为榜样,这首先表现在建筑艺术上。如早期建筑的奥克兰省塞尔温教堂,仍保持着哥特式建筑风格。但惠灵顿附近奥塔基教堂,则表现出了毛利人的特色,它是在A.S.威廉监督下,由毛利人在1851年完成的。它的特色在于是波利尼西亚和欧洲建筑风格融合的成功范例,标志新西兰建筑成就一个高峰。这高耸的建筑物内部,是用“托塔拉”坚固的柱身支撑,装饰着毛利人的漩涡图案和芦饰工艺,加之它高耸欲飞的高度,柔美、丰富的色彩,给人留下一种美好的印象。

          较早来到新西兰的画家中,最有才能的是W.霍奇斯。A.厄尔也是较早遍游新西兰的艺术家。他曾在新南威尔士定居了一段时间,1827~1828年又来到了新西兰的北部。他的风景画和以毛利人为模特儿所作的习作,技巧平乏,但十分合乎习俗,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19世纪的英国移民们带来了英国美术的光辉。移民中有许多有才能的业余画家,他们多用水彩作画,旨趣十分古朴。在风景画中,一些关于毛利人生活的作品,可以传达出真实的情感,淡淡的乡愁和对新土地的敬畏感。W.福克斯既是一位政治家和殖民地的总督,也是一个绅士风度的业余画家,画有大量有关他生活的素描和一些精美的水彩画。W.斯温森画了一系列感受性强的风景和丛林习作,经常强调人在大自然之前显得卑微的寓意。J.金德的水彩画,把脑海中所影印的平淡、井然有序的英国风景移植到殖民地的风景之中。值得注意的是开始接受本土艺术传统的画家J.A.吉尔菲兰和C.希菲。吉尔菲兰的素描册(现藏达尼丁的霍肯图书馆)十分出色,其中插图异常生动。他们对毛利人美术传统的发现,拓宽了作品的领域,为自己艺术灌注了新的生命力。吉尔菲兰以毛利人为模特儿连续画了各种不同姿态的素描,精心之作《一个土人村庄的内景》反映了封闭、群居,但充满活力的毛利人社会。希菲也画毛利人,他是新西兰风景优秀的阐释者,最有观察力的人之一。他画新西兰,不只把它视为一个广阔和空旷的国土,而是力图描绘出它的独特性。可惜吉尔菲兰和希菲没有发展传统,也没有留下追随者。19世纪后期的一些业余画家,用英国浪漫主义风格来表现新西兰,出色地解决了前人在风景画中没有解决的技巧问题。他们利用闲暇时间作旅行写生,不知疲倦地寻找风景区和大自然雄伟的奇观。由于他们洞察了新西兰风景的内在构造,他们的风景画,色彩柔和谐美、生动自然,给人深刻的印象。

        19世纪后半叶,美术机构和美术学院的建立,定期举办美术展览会,艺术家地位的提高,使得职业画家的生存成为可能。职业画家最早并非出生于新西兰。19世纪90年代前期,3名欧洲有经验的画家来到了新西兰,P.van der韦尔登定居在克赖斯特彻奇,J.奈恩定居在惠灵顿,G.P.纳利在达尼丁教了一阵书后,移往奥克兰。他们全是职业画家,并且多才多艺。他们带给新西兰令人兴奋的新颖风格,新西兰也带给他们异域的美,从而形成了新的传统。纳利以肖像画著名,韦尔登擅长荷兰风格的风俗画和风景画,奈恩则表现出类似于印象主义早期风格的田园景致和肖像画。他们的作品十分逼真,对新西兰美术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促进了新西兰19世纪末美术的发展。

          20世纪初新西兰的美术变得更加丰富和多样化。新西兰的画家逐渐走向成熟,其中,A.W.沃尔森继续用水彩制作传统的风景画、海景和当地的灌木丛。M.O.斯托达特作为一名风景画家和静物画家在基督堂市享有崇高的声誉。R.麦克尔泰尔和O.莫顿的艺术对大都市产生过震动。一位名叫F.霍金斯的女画家,精通各门画种,多才多艺,被誉为“传统主义者、现代主义者、新西兰民族主义者”,是新西兰殖民地时期绘画中最杰出的代表。

          1952年,新西兰政府任命一名专职教授,管理奥克兰美术馆,并采取了一系列有力的政策推动美术事业。1963年以英国为模式建立了伊丽莎白二世艺术委员会,编纂了政府对视觉美术和有关活动的纲领性文献,还规定了国家资助艺术事业的标准。一批有成就的画家开始涌现出来。T.A.麦科马克虽没出水彩画的范围,但他的风景画和花卉画却受到人们的称赞。J.威克斯是一位粗犷、喜爱冒险的艺术家,他旅欧归来,广泛地与艺术鉴赏界为伍,在最令人喜欢的静物画和风景画中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油画家M.T.伍拉斯顿和C.麦卡恩毅然地打破风景画和人物画中一般的陈规,经常在宽大的尺幅上作画,追求独立的线条。因为上述 4人几乎在新西兰渡过了一生,作为酬谢他们艺术的成就,政府曾为他们举办艺术回顾展。在更年轻的一代人中,值得提及的是成长中、相当数量的毛利人画家,他们的艺术也应归于本土艺术的发展。

          来源 :网络

      Processed in 0.123(s)   64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