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家李庆凯:艺考造了不少废物

        作者:核实中..2010-06-30 14:03:44 来源:网络

        主持人:各位网友下午好,欢迎再次光临红人堂,我是曹蕊。我身边坐的就是民间油画家——李庆凯李老师,非常高兴李老师今天能够来到红人堂,先给商都网友打个招呼吧。

          李庆凯:很荣幸来到商都网,感谢商都网给这个平台和广大网友交流,谢谢大家。

          主持人:大家都说李老师是民间的油画家,李老师从事油画很多年了,从早期就去求学。

          李庆凯:有三十年了。

        为了能够重新深造,就把工作给辞了

          主持人:早期学画的时候是非常喜欢绘画,求学的时候其中有一段时间就职,但是又选择了继续深造。

          李庆凯:我是中学毕业了之后来到郑州,跟曹新林老师学习画画,从素描、色彩开始学习,打下了比较坚实的基础。然后又回到自己的故乡,参加了大概半年工作,不太适应机关的工作,因为我当时做美工,因为在机关的约束太大,自己考虑还要在绘画方面重新深造,就把工作给辞了。

          主持人:肯定当时是有很大的勇气吧?

          李庆凯:我当时辞工作的时候也很有意思。我的领导就说小李咱们现在不兴辞工作,一般是开除。

          主持人:你还不能主动辞职,只有可能是单位开除你?

          李庆凯:内地没有这个词,当时我就说开除就开除吧,当时家里人也挺不愿意的。

          主持人:毅然决然坚持自己的决定。

          李庆凯:对,我当时到广州美院油画系进修。

          主持人:进修了多久?

          李庆凯:前前后后有三年吧。

          主持人:这段求学的经历对您的影响大吗?

          李庆凯:肯定大,当时教我油画的有谢楚瑜老师,还有郭润文老师。

          主持人:谢楚瑜的老师名气非常大。

          河南的乡村风景比较适合于我的绘画理念

          李庆凯:他画得很不错,随后跟他俩学了一年半。我跟广州美院一个老教授王肇民老先生学习了一段人体,因为他们办的是人体班。我学了一年半感觉到自己从构图上、色彩上都有很大的进步。但是我感觉到这个主题一个是我不太喜欢,有一次我回到河南,在车上的沿途发现河南有些乡村风景比较适合于我的绘画理念。

          主持人:发现了更适合自己的土壤,那早期您在深造的时候,这些非常知名的学者、画家们是怎么来评价你的风格呢?

          李庆凯:他们认为我的风格从色彩上是比较独到的,艺术语言等等跟别人不太同。

          主持人:提到李老师的绘画风格,可能从语言上是没法形容的。我这儿有李老师一本画册简装本,大家看一下,这幅画叫《夕阳》,我看到了以后,让我想到了非常多著名电影里的一些画面,像欧洲田园的感觉。

          李庆凯:这个是河南鲁山的风景,

          主持人:有没有网友能够看出来?

          李庆凯:主要是构图比较讲究,一个是三角形,这儿是麦田,中间这一块儿是岩石。

          主持人:看到这幅画以后,我的第一感觉是色彩漂亮,构图非常精确,各个景物的比例都非常好;再一个就是画得非常细致,小到树上面每一个枝干都清晰可见,可见李老师是费了很大的功夫,可见基本功是很深厚的。我们看一下画册上还有很多别的作品。

          李庆凯:这个是玉兰花。

          主持人:这个是室内的景物。

          李庆凯:这个是在室外,这个是橘子。

          主持人:后面有几幅我特别喜欢,就是几幅风景画,这个是雪景。

          李庆凯:这个是春雨。

          我非常喜欢北方风景,它非常大度,画起来比较顺手

          主持人:这个是前山人家,是山区的一些风景。可能网友们想象不到,李老师就是喜欢风景而离开了广州。

          李庆凯:广州的气候和风景、风光跟我们这儿不一样,但我非常喜欢北方的风景,它非常大度,画起来是比较顺手的。

          主持人:由于喜欢画河南的这些风景,觉得河南的土壤可能会更有利于自己的创作,所以李老师又一次毅然决然地坚持了自己的决定,从广州回到了河南老家。我觉得您现在的风格已经自成一派了,是这样吗?

          李庆凯:差不多,我的风格基本上属于写实,再加上对自然的认识,在色彩上有所夸张。

          主持人:这是根据哪个老师呢?

          李庆凯:谢楚瑜、周大集、王肇民这几个老师教我的绘画语言都基本上是从构图、色彩,以及对它的理解,都在讲这些东西。

          主持人:在我和李老师的交谈中,我觉得李老师是一个思维非常严谨的人,对绘画方面也是一样的,非常注重循序渐进的过程,基本功非常深厚,对于画画是非常严谨的。那您的作品我觉得挺棒的,有没有参加过什么画展呢?

          李庆凯:有参加过全国风景展。因为我对静物比较感兴趣,还有全国静物展,也参加过广东秋季拍卖会。

          主持人:那岂不是赚到了?

          李庆凯:就是有一个老板把这个买断了,给你一些钱,他要在拍卖会上拍到更多的钱,但是这幅画就不属于你了。

          主持人:网友们如果感兴趣的话也可以联系我们,大量地买进李老师的画,以后就有升值空间了。

          李庆凯:那也不一定。

        李老师教学生,桃李满天下

          主持人:我们谈到李老师的风格,也谈到了李老师参加的画展,那李老师还有另外一个身份。

          李庆凯:您说的是带学生。

          主持人:李老师还非常重视下一代的教育。

          李庆凯:我当老师比较忙。

          主持人:学生的年龄段是多少岁到多少岁之间呢?

          李庆凯:一般是从十岁左右开始训练基本功,然后参加高考,他只有用这么长时间基本功才能练得好,如果时间短是速成的,速成的基本上没有什么把握。现在一些艺术考生全国上下都特别多,尤其是河南,山东是一个艺术大省,河南是第二个大省。

          主持人:李老师的画室也是办了很多年了。

          李庆凯:十几年了。

          主持人:那您带了多少学生统计过吗?

          李庆凯:主要是美院多,有三大美院,中国美院、中央美院、广州美院。

          主持人:这是考上的的。

          李庆凯:还有一类本科。

          主持人:都是名牌大学。

          李庆凯:基本上有一、二百名。

          主持人:那也算是桃李满天下了,培育出了这么多优秀的学生,李老师肯定也觉得很非常欣慰。但是私下李老师也告诉我说今后要尽量减少招收学生的数量,这是为什么呢?

          李庆凯:一个是学生太多,再一个质量急剧下降。原来的学生是打心眼里喜欢画画,他会考艺术院校,现在都是被父母或者有时候被班主任告诉他说你分考的低,不然你就学个艺术,或者是唱歌、跳舞、画画。

          主持人:这就太盲目了。

          李庆凯:碰着好了可以上个一本,不好的也可以上二、三本。

          可怜天下父母心,学生学艺术却是被迫的

          主持人:我还听说过一个学校的校长下了一个政策,就是把每个班成绩倒数多少名的学生都给清出来,这些学生再组成一个班,这个班的名称就叫做艺术班,就是说这个班的所有学生都要学习艺术,这是被迫的。

          李庆凯:也有这个现象,说实话和咱们省里考生多、学校少有关,家长都想让自己的孩子上大学,只能学艺术了。

          主持人:可怜天下父母心,都是为了孩子。如果说孩子特别没有艺术细胞,就是说你给他一个一,他只会写一个一,他连二都想象不到的话,李老师怎么来教育他,或者是怎么样让他放弃呢?

          李庆凯:尽量让他放弃,但是他也能学,因为这是技术的东西,如果他比较听话也能考上一个学,但是考上了之后就不行了,因为他不喜欢。因为大学式管理都是比较放松的,我觉得一放松他自己就不学了,学了也没什么用。

          主持人:您遇到过这样的学生吗?举个例子吧。

          李庆凯:也遇到过,咱们的学生有时候考上美院天天不画画,学生也很少,比如说广州美院和内地相比来说还是比较开放,他们经常玩儿电子游戏、逃课、看电影,最后被学校开除了。

          主持人:好不容易考上了大学,又被开除了,那肯定是挺悲剧的。

          李庆凯:这是一少部分,大部分都坚持下来了。

        艺考的学生可能比普通的考生更难考

          主持人:现在又到了艺考时间,每年的数量都在急剧上升,为什么只见上升不见减少,为什么学生对艺考这么热衷呢?

          李庆凯:不是热衷,就像你刚才说的那种现象,校园把这些学生集中起来一起学。第二个就是分数达不到,所以就学了艺术。再一个就是学校也水涨船高,他们把分数线也提上去了,艺考的学生可能比普通的考生更难考。

          主持人:他们面临的是双重的压力,在这种大批量的学生涌入大学当中这个是有意义的吗?我们需要这么多画家吗?

          李庆凯:现在需要很多设计方面的人才,可能会有一定的市场,但是需求量已经没有那么大了,现在人太多,已经超过了那个需求量,所以有好多孩子以后考上了大学会找不到工作。

          主持人:会面临着失业的危险。

          李庆凯:这个很有可能的,像吴冠中老先生前几年他也提到了这个问题。

          主持人:有关于艺考的学生越来越多,今后该怎么办的问题,李老师也是本着从学生出发的原则,今后会减少招收学生的数量。

          李庆凯:对,如果在绘画中不喜欢或者没有天赋的,尽量别碰,除非你特别喜欢,这样才有存活力。

          主持人:你招收学生的标准或者是观念是什么呢?

          李庆凯:首先要跟他交流,他基础差不怕,只要他肯学,能力是可以提高的,比如说老师、家长让他学,他自己不想学,爱画不画,有时候还骗人。

          主持人:怎么骗呢?

          李庆凯:有的孩子说来学习画画了,他的家长给我打电话,我说你的孩子这一段就没来,这样的孩子也很多。

          主持人:这样来说给他提供了一个太自由、太放松的状态,那这个孩子容易学坏。

          李庆凯:有的时候该考试了,他可能就先应付文化课考试。

          主持人:今后的画家能不能从外貌、面相上看出来吗?不是说画家都有艺术的气息,像头发比较长,比较有个性这样的。

          李庆凯:对外人说感觉就是艺术家比较特别,一般都是大胡子、长头发。现在改变了,有些画家留着光头,或者是寸头。

          主持人:光头也很有个性。

          李庆凯:从表面上看大体能够看出来。

          主持人:李老师既然是带学生,肯定经常带学生外出写生吧?

          李庆凯:经常去,去一些写生基地,全国各地都有写生基地,主要是实地写生,面对大自然的作品很真实。

          主持人:中间有没有什么趣事呢?和年轻人在一起,比较有活力的人在一起,李老师是不是也觉得自己年轻了吗?

          李庆凯:写生是带他们放松的,让他们感受一下大自然。

        不想再教学生了,把主要的精力投在创作上

          主持人:作为一个非常有责任感的老师,李老师在带学生的时候自己压力也是很大的,毕竟为学生的高考、前途都在担心,对自己的压力也很大,今后有了更多自己的时间之后,是不是要把注意力转移到创作上?

          李庆凯:带学生是相当费劲,你教他们基础,再挑学校,但是这一块我已经做十几年了。再一个我的创作在教学的情况下也抽点时间搞,也得到了一些专家的认可,以后我打算把学生这一块尽量放松,不再教学生了,把主要的精力投在创作上。

          主持人:在创作上有什么新的打算吗?

          李庆凯:以后主要是搞一些尺寸稍微比较大的风景,在风格上能不能定位,就是说把自己定位的更准确一点。

          主持人:就是说把自己的风格更加明确,更加有个性一点。

          李庆凯:对。

          主持人:可能这也是给网友透露了一个信息要收藏李老师的作品,都要期待一下李老师今后新的动作。希望李老师在2010年也能够创作出来更多、更好的作品呈现给网友看。我个人更希望李老师办一个个人的画展,因为他的作品真的是非常漂亮。

          李庆凯:个展也办过。

          主持人:特别是景物上面,让人特别赏心悦目,特别漂亮。节目的最后也请李老师为镜头前的网友们说几句话吧。

          李庆凯:感谢广大网友,以后咱们多交流吧,谢谢。

          主持人:也感谢李老师今天来到商都网,非常感谢,这期节目就是这样了,下期节目再见。

        来源:商都网

      Processed in 0.148(s)   63 queries by cache
      update: